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消薄“双百”任务全面完成
2018年08月17日 09:1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本网通讯员

  截至8月16日,庆元345个行政村100%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100%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提前完成消薄工作“双百”任务。

屏都街道八二村栖花园项目实景图

  在屏都街道八二村栖花园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着开业的准备工作。这是一个集民宿、游泳池、树屋、儿童游乐设施等于一体的生态养生体验区,将于8月18日开始试营业,由八二村提供土地资源,每年实现村集体增收8万元。

县委书记蓝伶俐调研指导消薄项目建设

  消薄是场硬仗,庆元坚持真抓实干,使出真功硬招,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县委书记蓝伶俐亲自挂帅,严抓实管;19个乡镇(街道)书记纷纷立下消薄“军令状”,扛旗攻坚;166名“第一书记”到薄弱村任职,带领薄弱村拔穷根、破困境。

濛洲街道和家园房地产项目

五大堡乡濛淤村廊桥故里民宿项目

松源街道薰坑村中蜂养殖项目

  薄弱村要打好翻身仗,离不开项目支撑。庆元找准切合地方实际的发展项目,积极引导薄弱村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入股投资电站、兴办物业增收、农业产业带动等“消薄十二法”,建立了“3+38+112”项目库,全力做好“造血活血”文章。

淤上乡山根村食用菌一二三产融合提升试点项目效果图

  淤上乡山根村的食用菌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试点项目是以食用菌产业为切入点谋划实施的项目,建设食用菌生产观光园、康养中心、科普教育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体,每年为山根村带来经营性收入12万元。

隆宫乡毛竹特色园区项目效果图

举水乡天宸农业公园项目

  省农发集团结对的3个村联合实施农产品贸易、大规模生猪养殖基地建设等项目,长兴县企业结对的8个村实施入股食用菌菌棒加工厂、毛竹抚育、闲置厂房修缮出租、投资水电站等项目,嘉善县企业结对的8个村抱团实施古村落开发项目。庆元全力提供服务保障,发挥村企结对作用,为村里上项目,不断提升村级“造血”功能。

  为多渠道“引水蓄水”,庆元县、乡两级都成立了强村公司,吸收130个薄弱村入股,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强村公司实施“庆元-嘉兴、嘉善”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等项目,薄弱村按股权比例享受收益,实现了村村有股权、村村有分红。

  “目前,消薄工作‘双百’任务已经完成,下一步还需自加压力,主动作为,提升‘造血’功能,推进持续增收,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庆元县服务“双增”攻坚组负责人叶其娇说。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