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生态搬迁 搬出移民的小康路
2018年08月14日 09:3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始终牢记“庆元嘱托”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系列报道③

  庆元县是浙江省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县(市、区)之一,东部乡镇属于高山远山地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自然环境恶劣,而以香菇为主的传统农业产业发展也曾给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为了保护生态和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庆元自2003年起,开始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开启了一条生态搬迁、齐奔小康的道路。

  15年间,我县科学制定货币安置、自建房安置、搬迁小区安置、购买商品房安置等各种搬迁方式的扶持政策,让搬迁对象自由选择。先后建成洋墩新村、同济新村、同德新村及同心新村四个大型县城安置小区和蒲潭、安溪两个中心村安置小区及14个安置点;累计完成农民生态搬迁1.2万户4.2万余人。其中,同心新村安置规模达3069户10000余人,为全省最大的生态移民安居小区。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生态搬迁转移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

同心新村

同德新村

  每天傍晚,在同济新村的文化礼堂,胡光一都会和他的“老熟人”一起相聚喝茶聊天,回忆过去的生活,他感慨万千,“老家左溪镇溪头角村离庆元县城有70多公里,下趟山费老大劲不说,如果生病更是难上加难。现在住进了这么好的房子,出门就是宽敞的水泥路,大家出门很方便,孩子们上学也不再辛苦了。”

  据同济新村党支部书记吴小平介绍,紧挨着庆元县城的同济新村是目前浙江省最大的移民安置小区,共安置了1658户、5800多人。除居民区外,这里还建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警务室等配套设施。2015年建好的小区幼儿园,共设有9个班级,不仅解决了小区幼儿的入学问题,还接纳了不少附近的适龄儿童。

  同济新村只是我县下山搬迁的一个缩影。通过生态搬迁,我县基本形成了从高山到低山、从低山到集镇、从集镇到县城的梯度搬迁格局,山区群众直接搬迁到城镇居住,实现了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城乡二元结构得以全面改善。

同济新村

  但随之而来的是,如何让高山远村的村民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民生难题。

  从龙溪乡后洋坑村搬迁至同济新村的梁雪花,在迎来新生活的同时,也终于获得了圆梦的平台――她在新村里办起了服装加工点,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者。去年,她发放的来料加工费已超过100万元。

来料加工服务点

  “山里山外,什么都不一样。下山后,眼界开阔了,发展的门路也多了,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我要抓住机遇,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更多的人共同致富。”梁雪花说,现在,她和丈夫负责来料加工点的日常运营,精通互联网的女儿则负责接单。

  从“移居”到“安居”,从“安居”到“乐业”。我县立足实际,开展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和农民就业转移培训工程,全面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同时,不断为农民开辟新的就业渠道,近年来,县工业园区共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县城周边的洋墩、同德、同济三个新村则建起了6个来料加工点,吸引从业人员达1.86万人,成为重要的“浙西南来料加工基地”,有效促进了异地农民家门口就业。

来料加工技能培训

  人走出来了,山绿起来了,生态移民从根本上、源头上减轻了山区生态环境的压力,极大地促进了山区生态环境的恢复和保护,而且为建设用地复垦提供了大量的土地资源,促进原有山林和闲置抛荒耕地得到开发利用。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我县已完成宅基地整理复垦3362亩,全县整村搬迁村山林流转面积已达1.25万余亩。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