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评论员文章]“特别善创新”是庆元人民最深沉的精神禀赋
2018年08月13日 11:3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四论传承和弘扬“庆元精神”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推动人类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善创新”流淌在庆元人民的血液中,始终伴随着庆元发展的过去、现在及将来。

  800多年前,伟大的农民科学家吴三公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石破天惊,发明了砍花法、惊蕈术等香菇栽培技术,开创了世界森林菌类产品利用之先河。此后,一代又一代的菇民走出庆元,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延续至今形成了独特的香菇生产系统,孕育、造就了丰富多彩、光辉灿烂的香菇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经“当代菇神”吴克甸为代表的一代食用菌人的继承发扬、开拓进取,铸就了“历史最早、产量最高、市场最大、质量最好”的庆元香菇经济新辉煌。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年来,全县上下,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我县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发展。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荣获中国十大政府创新典型,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林权抵押贷款“头啖汤”,林权抵押处置变现首个案例,林权制度改革“庆元模式”影响全国;创新“五台合一”社会治理模式,成为首批“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示范县”;竹木产业、铅笔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实体经济一个又一个奇迹等等,无不汇聚了全县人民勇于创新、敢闯敢试的锐气和心血,无不凝聚了全县人民吐故纳新、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智慧。

潘世国 摄

  庆元人民既有大山般的宽厚稳重,也有流水般的灵动与思变。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必将错失发展机遇;机遇,只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谁能在改革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赢得发展的先机。庆元的发展历史也一再表明:生活从来不会垂爱墨守成规、等待观望者,事业从来不会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成功也从来不会青睐不思进取、四平八稳者。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问题,只有创新才有出路。在新的历史征程中,要继承勇于创新、敢闯新路的传统和基因,遇到新问题要思考“应该怎么办”,不“过去怎么办”;接手新工作要“大胆创新例”,不“事事找惯例”;面对新局面,要善于“走新路”,不“习惯性地走老路”;面临新形势要勇于“模式创新”,不“路径依赖”。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放开胆子,甩开膀子,以改革创新敢领风气之先推动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庆元要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实现弯道超车,迎头赶上,必须用好创新这“第一动力”。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决摒弃各种保守陈旧观念,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突破各种制约发展瓶颈,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问题,使蕴藏在全县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创新实践充分展现。特别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转化的瓶颈障碍打破、打碎、打烂,把“两山”转化的大通道打通、打穿、打透,努力在“两山”转化探索中闯出一条促进庆元加快发展的通衢大道。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成就了庆元的过去,未来需要我们以更大力度的创新去演绎庆元发展的精彩传奇!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