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来自大调研一线的报告 | 关于岭头乡壮大生态农业产业的思考
2018年08月10日 09:5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岭头乡党委书记 陈肖波

  按照县委关于开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的要求,结合“争先进位大赶超”主题活动,本人5月份围绕县委“提升环境,构建现代生态产业体系”这一重点主题,就“岭头乡如何壮大生态农业产业”为课题开展调研活动,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岭头现状

  岭头乡位于庆元县东南部,东临荷地、左溪镇,南接龙溪乡和福建省寿宁县,西倚举水、五大堡乡,北靠荷地镇、五大堡乡。驻地岭头村海拔860米,距县城42千米。总面积123平方千米,其中耕地10052亩,山林174054亩。辖28个行政村,35个自然村,90个村民小组,4117户13052人。

  岭头乡坐拥万余亩高山台地资源,占全县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以上,是一个传统农业大乡,目前在农业产业方面已建成“一区”(5000亩茭白主产区)、“三园”(富楼源村锥栗产业园、杨家庄村食用菌产业园、岭头村高山茶叶产业园),“六基地”(大池洋村龙爪粟种植示范基地、山翠湾村毛竹种植示范基地、包果村特禽养殖示范基地、东溪村稻田养鱼示范基地、杨家庄村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包果村中药材示范基地)。

  为了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岭头乡于2017年在总结早前乡政府“产业能人挂职乡镇”做法的基础上,按照“乡田驿站·农耕岭头”发展定位,以“党建是魂、产业是根、促民增收”为宗旨,组建“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开设庆元乡村振兴讲习所(No.02岭头),举办“十大产业能人”特色农产品推荐会等,大力推进“资本入乡”“乡贤回归”工程,较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存在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发现,目前以岭头乡为代表的庆元东部乡镇的生态农业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问题亟待解决。

  (一)存在“种养能人不多,同样的投入不一样的产出”的问题。虽然乡村不乏懂技术、会经营、掌握一定实践经验的“土专家”,但是绝大多数的还不够专业化。通过走访调研,得知村民之间农业技能水平不均。村尾村吴何口,2017年种植茭白25亩,每亩纯收益0.905万元,年收入22.65万元;富楼源村吴道金,2017年种植茭白15亩,每亩纯收益0.85万元,年收入12.75万元;岭头村胡某某,因缺乏种植技术,2017年种植茭白5亩,每亩纯收益0.39万元,年收入1.95万元。调研中了解到茭农普遍对茭白种植技能需求的强烈期盼。

  (二)存在“农技人员匮乏、农技专业单一”的问题。目前乡里仅有的1名农技人员还是返聘干部,且仅擅长于种植水稻技术,掌握的也不是最新的栽培、推广技术,只是在做常规的农技推广,对于茭白、食用菌、中药材种植技术不擅长,农技推广综合服务能力弱,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农民的增产增收效果并不明显。

  (三)存在“主打产品单一,多数产业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因受信息滞后、交通闭塞的影响,岭头乡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没有得到较好的发挥,引入工商资本难度大。岭头是茭白种植大乡,全乡茭白种植面积5000亩,但如食用菌产业特别是241香菇种植产业全乡仅2户3万袋,林下经济产业、特色种养业等产业更是发展不充分,没有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四)存在“品牌意识不强,丰产不丰收”的问题。走访中大部分的村民对“庆元800”知之甚少,对高山台地资源的稀缺性、珍贵性认识不知,而且没有树立“只有规模农业才是效益农业”的意识。此外,也没有通畅的销售渠道。通过走访调研,岭头乡锥栗种植3200亩,因供求影响,价格波动大,5元/斤-10元/斤。销售时各自为战,无法进行品牌的统一宣传,价格优势不明显。

  下一步做法

  (一)以“能人队伍”建设为根本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一是完善“产业能人”提升工程。以“产业能人”工作室为平台,建立完善“工作室”的产业能人进出制度,实行“一年一聘”制度,引进竞争机制,让产业能人不断提升技能;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党支部机制,发挥示范作用、志愿服务,主动进村入户提供技能指导,结合党员主题活动日,每月组织产业能人送技能。二是完善“能人队伍”壮大工程,定期举办庆元乡村振兴讲习所(No.02岭头)讲习活动,以“产业能人”集中授课、现场示范教学等模式,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产业能手,达到培训一个,带动一片的目的。通过一年多的试点,“产业能手”新增40人。三是实施“技术帮扶”助农工程,无论是产业能人或是产业能手,通过乡政府的引导,开展“1→n”能人技术帮扶助农行动,按照地域、产业将有意愿种植的农户划分网格,成立了农业产业发展技术服务队,由产业能人、产业能手等分别进行技术服务指导,强化科技支撑,补技术之短,手把手地辅导种养殖技术,全面普及生产和管理技术。

  (二)以“院乡合作”平台为核心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一是争取科技人才驻乡。利用岭头乡政府5月23日和市农科院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的优势条件,围绕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实践教学与专业指导、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等内容,促进院乡共建合作的具体计划和任务实施。依托庆元县乡村振兴讲习所(No.02岭头)讲习活动,让农业科研专家为产业能人、种植农户提供理论教学、现场指导等。二是争取科技产品进乡。大力发展特色区域经济,抓好新品种与新技术的引进与推广工作,不断引进新种养品种,不断巩固农业产业生产规模:如培育节瓜、黑花生等特色产业,探索天麻、黄精等林下经济作物种植。三是争取科技项目兴乡。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抓好科技项目推广,以科技支撑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如在大际头村试点林下经济项目,更好地让科技成果得以转化运用,促进农村科技进步、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和收入增长,为我乡“产业能人”综合技能提升拓展搭建实践平台。

  (三)以“乡贤回归”工程为抓手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一是以乡贤回归带动工商资本回乡。建立乡贤名录库,根据乡贤的行业进行分类,制定乡贤项目对接清单,通过“乡贤+”模式引导乡贤资本回流,项目回归,以混合投资的模式,鼓励工商资本发展良种种苗繁育、高标准设施农业、规模化养殖等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有望实现企业和农民“共赢”。如2018年初,岭头乡就分别与三位岭头籍乡贤签订项目意向书,涉及高山蔬菜、畜牧养殖、特禽养殖等生态产业项目,总计投资1200万元。二是以乡贤回归带动专业人才回归。实施乡贤人才回归工程,吸引带动各类农业专业人才回归,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智能培训,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寻求新合作,并不间断地进行自主研发,以期达到产品的高端性,从而促进产业提升。如:我乡目前的乡贤中有:庆元县食用菌管理局高级农艺师黄卫华,丽水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所所长吴连海,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作物研究所所长吴全聪等,都主动到岭头开展技术指导。三是以乡贤回归开拓销售渠道。建立乡贤工作室,以乡贤联谊会或乡贤会理事会成员为主体,根据各成员的业务领域,通过挖掘乡贤自身及其周边的资源,引导每位乡贤有针对性地为岭头乡特色农产品做宣传推广,共谋岭头乡壮大生态农业产业的新思路、新方向,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有效促进农户增收。

曾志强 摄

  (四)以“产销对接”模式为保障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一是优化“农产品供应链”。与庆元餐饮行业建立特色生态农产品供应战略合作联盟,通过“餐饮行业+“产业能人”工作室+农户”的经营模式,探索上联生产、下联消费的新型农产品供应链,将岭头特色的农产品:241香菇、牛肝菌、本土的家畜禽蛋、高山蔬菜、稻田鲤鱼等,通过餐饮协会推荐到宴江南、龙烹食府等大中型酒店,使需求趋于稳定,实现企业和农民增收互利双赢目标。二是举办特色农特产品推介会。定期举办农特产品推介会,邀请餐饮单位、各家庭农场主、农业专业合作社参会,通过借助网络直播和现场体验农产品等方式,推广岭头乡农特产品。去年举办的首届农产品推介会,岭头特色生态农产品一经展示即销售一空,通过推介会的形式,产业能人如食用菌产销能人吴荣、中药材种植能人叶传盛、特禽养殖能人吴华丰等还接到不少的订单,达到预期效果。三是加快与电商合作。从乡域范围内筛选有规模、懂技术的基地和大户,以及资质好、服务能力强的农资服务商形成“1+1”组合,同时加大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要加快看的见的“道路”和看不见的“网路”建设,打通小生产链接大市场的通道。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