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林改11年 庆元满目青山变身“绿色银行”
2018年08月09日 10:1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实习生 李进洁 通讯员 朱惠芳

  始终牢记“庆元嘱托” 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系列报道②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也是一个山区林业大县,森林覆盖率达86%,拥有林地面积250万亩。如何守好、用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庆元作出了自己的改革实践。

  2007年初,庆元在全省率先迈开了林权改革的步伐,引入了“林权”这一新型抵押物,率先发放全省第一笔林权抵押贷款,彻底盘活森林资源资产,使“活树变现钱”,森林成了“绿色银行”,绿水青山成功转化为金山银山。

  隆宫乡作为试点乡镇,在全县率先推开林权抵押贷款业务。隆宫村村民吴宾就是全县乃至全省第一批拿到林权抵押贷款的林农。2007年4月11日,刚办起竹筷加工厂的吴宾和吴标兄弟获得了额度为2万元的林权抵押贷款,用于采购新的加工机器,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工厂也逐渐步入正轨。

2007年4月,全省第一笔林权抵押贷款在庆元县隆宫乡发放

  11年来,吴宾家的30亩山林,价值不断提升,放贷金额也从2万元上升到5万元。有着林权抵押贷款作后盾,他的竹筷加工厂年产值持续攀升,目前已突破300万元。

  从2007年起,林权抵押贷款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林农欢迎。据统计,2007年,庆元共发放81笔林权抵押贷款,总额为345万元。到了2017年,我县共发放1000余笔林权抵押贷款,总额达1.5亿元。

资料图:市民办理林权抵押贷款

  林权抵押贷款不仅带动了更多农民实现创收、增收,也吸引了一批工商资本到农村投资兴业,进行土地流转。

  2014年,庆元开始推行林地经营权流转证,赋予了林权抵押、采伐审批、其他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权益,有力促进了林权流转的规范化、规模化。

资料图:市民喜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

  最近,正忙着采收最后一批蓝莓的浙江庆元长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章力,又开始准备办理续贷林权抵押贷款。

  “去年那笔林权抵押贷款,7月23日到期了,今年还打算再贷110万元。”章力说,他是从2016年开始林权抵押贷款的,最初是100万元,去年加到110万元,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他生产经营的资金压力。

  2015年4月,章力开始在淤上乡长砻村建设蓝莓基地,流转土地818亩,流转年限为20年,每年的流转费用平均为520元/亩,长砻村包括翁山、横溪自然村3个村300多户农户成了“地主”。

  经过两三年培育,今年蓝莓基地有了产出,目前已采收1万斤蓝莓,而村民在蓝莓基地打工每天还有100元的工资收入。

市民采摘蓝莓

  “明年我还打算把蓝莓加工成蓝莓汁。”章力表示,有了林权抵押贷款的资金支持,为他再投入生产加工增添了底气。

  激活“沉睡”的林权,让森林资源变成可以抵押变现的“绿色银行”,庆元林改就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生动的实践。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庆元已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5954笔,累计额度达19.2亿元,累计余额达4.5亿元。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还将继续探索深化林改,接下来将注重与大生态、大旅游、大项目进行融合发展。”庆元县林业局副局长周华表示,庆元林业人将持续发力,努力让农民的“绿色银行”变得更加殷实。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