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严守生态红线 让“生态红利”触手可及
2018年08月08日 09:3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始终牢记“庆元嘱托” 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系列报道①

  “蜂巢酒店建好以后,能给村集体每年带来10%的酒店净收益分成,村民们开农家乐、民宿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日前,“艺宿西川”景区正式开园,这让西川村委会主任吴应远真切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

  五大堡乡作为县城居民饮用水源核心区,十多年前,吊瓜产业在五大堡正以燎原之势发展,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试种时的几亩发展到3150多亩。

  但由于吊瓜子在清洗时会对水体造成污染,是“发展产业,任其污染”还是“长远谋划,保护水体”这在当时成为乡党委政府一道犹豫不决的“选择题”。

  2008年,我县确立了“生态立县”战略后,通过了《2008全县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的实施办法》,取消了我县东部13个乡镇在工业生产、工业税收和招商引资方面的考核指标。

  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环保生态成为了一道必答题,任何的发展都不能牺牲生态环境。考核办法一出,让当时正想大面积发展吊瓜产业的西川村,也重新进行思考和规划,把村里的工作重点转向了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上。

  作为县城的“后花园”,取消了工业指标考核以后,五大堡乡根据“一区、一殿、一桥、一路”的发展定位,把发展文章做在了乡村旅游上。

  “过去要‘请’来一个即将淘汰的项目都求爷爷告奶奶,四处奔走,如今生态保护好了以后,好项目、大项目一个接一个找上门来。”说起这10年来的改变,五大堡乡退休干部吴道龙,感触很深。

  如今,凭借优越的生态优势,吸引了各地工商资本投资五大堡。濛淤村民宿综合体、西川艺宿村、五大堡民宿村、西川古道村、杨楼历史文化保护古村等一批生态项目接踵而至,一批特色观光农业纷纷落地。

  和五大堡一样,取消了工业指标考核以后,东部乡镇的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主抓生态,把工作重点集中在生态乡镇创建、村庄环境整治、节能减排、生态公益林建设等方面。

张村后溪春色 陈文元 摄

  举水乡通过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等工作,全乡生态公益林从2006年的14783亩增加到2017年的63121亩,绿色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如今在天辰千亩的高山梯田之上,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成为了生态农业的“上班族”。

  不砍一棵树,迎来摇钱树。贤良镇依托山水优势,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旮旯,发展成为全省休闲旅游示范村, “亲水节”日接待游客量10000余人,创造旅游经济效益突破百万元。

  10年来,东部13个乡镇都以“最顶格的生态标准”,守牢生态红线,发展生态经济,探索出一条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打开“两山”通道后,生态红利触手可及。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努力在“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化建设、生态制度保障‘实现’三项全国领先。”

  站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县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庆元嘱托”,守护全国领先的生态环境、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生态文化、探索绿色发展的生态制度,通过树立“两山”强烈意识,推动和提升“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路径自信,努力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探路者和模范生。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