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评论员文章]大力弘扬“特别肯吃苦”的庆元精神
2018年08月07日 18:4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一论传承和弘扬“庆元精神”

  市委胡海峰书记调研庆元后,深刻总结提出“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韧劲、特别善创新”的“庆元精神”,这是对庆元干部群众的关怀和鼓舞,是对庆元过去发展的充分肯定和对庆元干部群众精气神的高度评价。庆元干部群众唯有传承好、弘扬好“庆元精神”,自觉把“庆元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不断从中汲取实干的力量,才能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完成从跟跑到齐跑的历史使命。

  “特别肯吃苦”摆在“四特”“庆元精神”之首,是“特别能战斗、特别有韧劲、特别善创新”的先决条件、内在要求,也是庆元人给人的第一印象、客观形象。

  庆元立地条件相对较差,偏居浙西南,区位不佳、山高路远,时常被贴上“浙江西藏”的标签,但这反而锤炼出庆元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自古以来,1898平方公里的庆元大地上不断涌现着“特别肯吃苦”的典型事迹:菇农先辈香菇寮苦讨生活、大济村26名进士寒窗苦读、现代“吴三公”吴克甸苦心专研食用菌栽培技术、“双枪”董事长郑承烈不屈不挠艰辛创业……

  时代变迁,条件改善,吃苦的具体内容虽已发生变化,但这些人和事无不共同诠释着“特别肯吃苦”始终不变的精神内涵:以苦为乐、自强不息的精神境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顾全大局、吃苦耐劳的政治觉悟;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精神实质,提升境界,继承传统,提高觉悟,秉持情怀,树立正确的“苦乐观”,自觉摒弃享乐主义,始终保持“吃苦、受苦、不叫苦;辛苦、清苦、更坚苦”的工作作风,真正懂得“不吃苦中苦,难得甜上甜”。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靠着“特别肯吃苦”的精神支撑,一代代庆元人,接续奋斗,艰苦创业,取得了骄人成绩:近15年来全县人均生产总值从5920元增加到50306元,年均增长12.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5年实现两位数年均增长;城乡收入倍差从2004年的3.3缩小到2017年的2.16;生态保护指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等指标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2004年从全国2348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摘得“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金字招牌……一连串发展实绩告示并激励着我们,务必继续传承好、弘扬好“特别肯吃苦”的庆元精神,以一以贯之的定力增强信心,以坚守绽放梦想。

  站在新时代风口上的庆元,爬坡过坎、赶超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这也倒逼着我们,务必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特别肯吃苦”的庆元精神,强化“特别能吃苦”的行动自觉,加强“吃苦不吃亏”的制度保障,让这一精神成为党员干部的新时尚,让党员干部成为庆元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时刻将其作为锤炼作风的必修课、大抓落实的金钥匙、推动发展的新引擎,以奋斗者的姿态积极作为,负重前行。全县上下要激活精神力量再出发,艰苦奋斗再创业,进一步坚定绿色生态发展的路径自信和后发赶超的发展自信,继续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保持战略定力,在“两山”转换通道上埋头苦干、辛勤耕耘,不断以精神的力量催生出实践的硕果。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