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留心用心才能安心
2018年08月07日 09:2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庆元县荷地镇党委书记 胡冬玲
原标题:留心用心才能安心

  乡镇,是最贴近基层群众的地方。14年来,我辗转岭头乡、荷地镇等乡镇,乡村工作成为我人生重要的经历。多年的乡村工作,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只要对群众的事留心、用心,他们满意,我们才能安心。

  荷地镇的农田,田块大小不一、高低不平、每一块平整的田块都分成若干份承包给农户,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困难,也苦了不少农民,他们起早贪黑,只为“一坵田一口粮”,还要时时担心天灾。

  近两年,荷地镇投入2160万元,开展小流域农业生态工程建设,大大增强了荷地镇小流域防洪能力,改善了流域农田的灌溉和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这项工程中最棘手、政策性处理最多,却又最有效益的是农田标准化改造项目,土话叫“小坵并大坵”。

  2017年底,在黄沙村“小坵并大坵”施工中,施工方不慎误挖了一农户的1亩农田。这农田是隔壁村老吴家的,他老婆黄大姐得知此事后,立即到施工方讨说法,要求赔钱。通过镇分管领导的协商,施工方给了她100元赔偿金。隔天,黄大姐又到施工方处,说她养在田里的鱼没了,种的番薯苗也被毁了,施工方拗不过,答应补偿鱼苗。后来,施工方得知田里实际上没养鱼,又恰逢过春节,就一直没有兑现补偿鱼苗的承诺。

  正月初八,黄大姐在午饭期间来到镇食堂“讨说法”。“我的田被毁,没饭吃了,我要在这里吃饭,天天在这里吃”。黄大姐在镇政府职工食堂里赖着不走。

  我了解情况后,让分管领导联系施工方尽早处理问题。同时,为了不影响用餐,我拦住了她,想带她到食堂外沟通。但她就是赖着不肯走,带着一口的粗话执意要去拿碗盛饭。

  为公正合理处理此事,我找各方了解,得知农田早就恢复到位,田中的确没有养鱼,20多株番薯苗被毁是实情。通过协商,施工方同意再给黄某某200元补偿金,对此,她很满意,没有了之前的蛮横劲儿,并保证之后不再“闹了”。

  之后好几天,我心里一直琢磨着黄大姐的事,反复思忖自己在食堂与她沟通时的态度是否得当。随后,我详细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丈夫是村里的保洁员,3个孩子常年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30多岁的儿子至今还未成家,经济来源就是依靠种田的收入,家庭确实比较困难。

  于是,一天下午,我带上食用油,亲自登门沟通,希望她谅解我处理这件事上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批评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应该用偏激的行为去解决问题。闲聊间,随行的农技员还向她传授了田鲤鱼的养殖要领。在我们告别时,她握着我的手,脸上露出了愧意!

  从黄大姐家出来,看到公路沿线边上的农田改造后,地灌、排水、机耕路等设施配套齐全,想着能为老百姓减少肩担背挑的劳累,心情陪感舒畅,也有了小小的成就感。

  基层工作不仅要“身”下,还要“心”下。对待群众不仅要细心,更要坦诚。只要我们真心为群众着想,群众最终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