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屏都街道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2018年07月30日 15:3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文/徐小骏 胡一飞
原标题:庆元屏都街道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根据省、市、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要求和部署,2014年10月,庆元县屏都街道成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至今,代表联络站始终围绕“代表接待选民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代表反馈答复高速度”的工作目标,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稳步推进网上联络站建设;开展“1+1+X”服务,拓宽活动新内涵,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线上”“线下”互动

  实现接待零距离

  每月15日为固定接待选民日,这一天,人大代表们会来到代表联络站,认真听取并记录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对于能现场解答的立即给予解答,对于现场不能解答的,将及时向上反映,协调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密切与选民的联系。

  除了定点接待选民外,代表联络站还会不定期安排人大代表下农村、进企业开展走访,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代表与选民的接触面,给选民提供便利,让代表对社情民意更加清楚。“三年多来,代表在联络站共接待来访选民2300余人次,下村走访接待选民26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5起。”屏都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柳昌海介绍。

  没有围墙、没有时限,选民随时随地都能向代表反映情况。2015年5月,屏都街道人大工委还开通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公布代表们的照片、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通过网上代表联络站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建议。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稳步推进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和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形成了“互联网+人大”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实现代表接待“零距离”。

  开展“1+1+X”服务

  拓宽联络站内容

  “上月15日反映的因铁路站场建设引起灌溉农田水源头改道的问题,终于和铁路公司建设方协商好了,多亏了人大代表。”“上月15日,多亏了你们专家为我会诊,建议我及时去做胃镜,现在我的胃病好了一大半。”7月15日,屏都中心卫生院的院子内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活动现场,人大代表与选民“零距离”交流,接受选民咨询,倾听民情民意。而医疗专家则开展便民就诊服务,为患者进行检查和病情分析,解答就诊患者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愈后康复等问题。

  原来,每月15日,屏都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还会定期联合县人民医院屏都分院,组织人大代表和市、县医疗专家团队在屏都街道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医疗专家坐诊”的“1+1”固定服务活动。

  柳昌海说,通过人大代表“坐诊”民生小事、医疗专家坐诊百姓健康,该举措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不仅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与人大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还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与此同时,结合街道工作需要,人大代表联络站还深化科技下乡、农业产业、卫生健康、技能培训等“X”服务选项,更好实现了联络站服务群众、联系选民的内涵与外延。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推动工作亮彩出新

  作为庆元“一县双城”战略主战场的屏都,项目多,任务重,人大工委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在土地征收、政策处理、信访维稳、项目建设中体现担当与作为。而人大代表率先垂范,带头丈量土地、签订协议,积极配合完成亲朋好友的政策处理,冲锋在一线,履职在一线,为新区项目建设出力献策的同时,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履行监督职责。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屏都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还坚持代表为先,服务为先,创新为先,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和活动机制,以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为关键,引导、激励、服务代表履职,推动代表工作亮彩出新。

  一是将代表接待日与“老娘舅”调解工作相结合。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助力街道实现“无安全责任事故、无集体性事件、无越级上访”的“三无”工作目标。二是制订代表履职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履职台帐,建立联络站人大代表“一人一档”,从按时出席会议、依法提出意见建议、参加各项活动、联系选民情况等方面对人大代表进行履职管理,及时更新代表履职档案;建立代表走访制度,要求每位代表一年至少走访基层选民30人次,督促代表下沉基层、切实履职。三是积极强化联络站制度落实。先后出台实施人大工委工作人员联系代表、人大工委例会、代表联系选民、选民评议代表、代表工作交流及代表活动日等制度,为代表联络站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