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来自大调研一线的报告 | 关于加快开发利用“庆元800”产业品牌的思考
2018年07月25日 10:2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副县长 吴小军

  庆元生态优势、高山台地优势凸显,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抢占绿色精品农业制高点,充分利用庆元高山台地资源,建立台地资源信息库,形成‘资源超市’,开展精准招商,打造庆元农业产业的800品牌”的战略定位。围绕“庆元800”产业品牌建设,我们开展了专题调研,对下步发展“庆元800”产业有了较明晰的思路。

  打造“庆元800”产业品牌的优势

  1.高山台地优势。庆元属“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区县,山地资源丰富,全县海拔800米以上高山台地有6万亩,其中东部11个乡镇5.6万亩左右,西部隆宫张地、松源四山、屏都白岭头等地共有0.4万亩左右,是“东南沿海最大的一块高山台地资源”。在种植夏秋季节性高山蔬菜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是发展绿色精品农业产业基地的理想区域。近年来,我县建立了高山台地资源信息库,包含农户信息、耕地面积、海拔、土壤肥力水平等内容,涵盖全县14个乡镇(街道)、142个行政村、16660个农户。同时建立土地流转交易平台,为土地流转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

  2.生态资源优势。庆元东部乡镇大部分区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属于重点生态功能区,不允许工矿污染,地表水质在国家Ⅰ、Ⅱ类水质以上,土壤弱酸性,有机质含量高,除热带和寒带作物外,其他作物在庆元都能生长。庆元海拔越高气温越低,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平均气温较城区低6-10℃,夏季基本无酷暑天气,种植夏秋季节性高山蔬菜具备独特的优势,是发展绿色精品农业产业基地的理想区域。

  3.特色产业优势。近年来,我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高山台地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蔬菜、茶叶、中药材等产业,成为东部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服务、营销搭台、质量保障,逐步形成以高山冷水茭白为代表的高山蔬菜、林下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目前,高山蔬菜2.5万亩,产量3.66万吨,产值1.42亿元,其中高山茭白1.4万亩;中药材1.5万亩,产值8000万元。庆元高山冷水茭白连续7年荣获丽水茭白评选大赛金奖,入围G20备用食材。

  4.农旅融合优势。庆元生态环境、高山台地资源、全产业链融合度高等优势,促使天宸农业公园、谷坪公社、竹山中药材农业综合体建设项目、澄湖中草药种植基地及康养综合项目等农旅融合项目相继入户庆元,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增添新动力。

  打造“庆元800”产业品牌的短板

  1.交通区位偏,劣势转变难。如今,庆元交通状况虽然有了巨大的改变,但相比省内其他县、市(区)仍存在农产品运输线长、耗时久、成本高等劣势。

  2.基础设施差,机器换人难。经过近年实施几轮小农水、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我县农田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但东部乡镇依然存在农田小而不规则、道路和水利体系不完备、竹林道路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机械化作业无法进行,连栋大棚等现代设施农业无法推广。

  3.农村劳力缺,规模发展难。近年,我县乡村,特别是东部乡镇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留守劳动力大多为60岁以上人员,而且还有逐年减少的趋势。目前我县农村在册17.2万人,在家只有8.4万人。一些偏远乡镇在家人口只有20-30%,如以“龙溪茶叶”为主导产业的龙溪乡,留守人口只有在册人口的10.21%。劳动力匮乏是我县农业发展瓶颈。

  4.土地荒芜多,有效流转难。一方面大量人口的转移造成土地荒芜,另一方面一旦要利用土地、流转土地时,却又碰到“宁愿荒芜,不愿流转”尴尬局面。

  打造800品牌的建议及对策

  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生态精品农业,充分发挥海拔800米以上高山台地资源、优质生态气候、农业自然禀赋等优势,发展高山蔬菜、反季节夏菇、林下中药材、云雾茶叶、花卉等绿色特色产业,创建“庆元800”绿色有机基地,培育一批典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抢占绿色精品农业制高点,形成庆元农业800品牌效应。

  1.发展高山特色产业。一是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积极培育蔬菜专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生产加工企业,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蔬菜产业,增加蔬菜发展内外动力。大力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形成以高山茭白为主,松花菜、小尖椒、四季豆、萝卜、西红柿等为辅的高山蔬菜产业布局。2018年,拟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2.5万亩,其中高山冷水茭白1.4万亩、小尖椒1200亩、四季豆1000亩。2020年,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3万亩。二是发展高山反季节夏菇。充分利用高山“低温”气候优势,在岭头等乡镇推广241-4和夏菇品种,探索高山反季节香菇栽培模式,实现周年化出菇,填补夏季香菇市场空白,提高菇农收入。2018年,发展241-4特色香菇100万袋,逐步形成规模效益。三是发展高山林下中药材。庆元拥有林地面积251.7万亩,发展林下药材产业具有极大的潜力。充分利用现有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探索发展林下套种黄精、三叶青、白芨、华重楼等中药材发展模式。2018年,发展林下中药材1.6万亩。2020年,林下中药材达5万亩。四是发展高山云雾茶叶。实施茶叶生态高效基地建设,茶厂优化改造,推进茶叶规模化、标准化加工,重点培育东部龙溪、举水、岭头、荷地高山生态云雾茶叶。2018年,提升高山云雾茶叶3000亩;2020年,培育提升高山云雾茶叶4000亩。

  2.培育新型农业主体。一是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庆元气候条件独特优越、高山台地资源丰富、全产业链融合较好等优势,加大宣传和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引进优质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重点引进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如已成功引进的天宸农业公园、澄湖中草药种植基地、谷坪公社、海丰花卉等。二是培育新型农业主体。继续强化政策引导、技术服务、全面营销,大力培育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如御竹香农林专业合作社等。三是打造职业农民。大力实施农广校学历教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工程,努力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平台,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骨干农民。大力宣传引导,鼓励有激情、有见识、有资金、懂市场的职业农民到东部创业,成为高山台地特色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四是推动乡贤返乡创业。大力吸引在外乡贤返乡投资创业,积极搭建“乡贤会”平台,引导乡贤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援等形式回乡兴业,实现人口集聚,破解东部地区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问题。

  3.打造“庆元800”品牌。一是加快基础建设。积极争取、整合相关项目、资金,进行农田标准化改造,打造“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的高标准农田。加大东部反季节夏菇菇棚建设及菇棚改造,打造美丽田园。加大东部乡镇林道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提升林道建设。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制订出台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巩固原有产业优势,突出对新兴产业林下中药材的培育扶持,加强政策支撑引导,推进“庆元800”高山农业产业稳步发展。推出农商行“惠农”贷款促农增收,培养种养大户、家庭农场,推动大户发展。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农广技能型农业工人培训,组织农技人员、本土人才、科技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技”,推行“农业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户”模式,系统指导农户规避技术风险,促进效益提升。四是加速品牌振兴。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计划,积极培育具有区域优势特色和竞争力的农产品区域品牌,全力打造“庆元800”品牌和庆元香菇、庆元甜桔柚、庆元高山冷水茭白等“庆元山货”区域公用品牌。力争通过2-3年努力,有效提升“庆元800”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构建现代营销体系,不断完善提升荷地茭白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打造庆元高山蔬菜交易集散地;依托庆元县电子商务创业园平台,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构建“网上交易、网下配送”的产销对接模式,实现“互联网+”“线上线下”营销互动。同时,组织参加丽水市茭白评选大赛、生态精品农博会、省农博会等农业展销会,集中宣传推介“庆元800”品牌。五是加深农旅融合。加快推进园区变景区、田园变乐园、产品变礼品,深化农旅深度融合,通过三产带动一产发展。不断培育提升现有农业园区、景点及农业综合体,丰富农旅融合发展平台;以高山周边梯田为主要阵地,抓好“点、线、面”产业布局,打造“点上出彩、线上美丽”的美丽田园风景线;打造一批具有深厚农耕文化,并集艺术性、纪念性、实用性和便携性于一体的农产品旅游地商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和示范典型,突出标杆,示范引领,抓点做样,培育一批天宸农业公园、御竹香农林专业合作社、澄湖中草药种植基地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