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左溪镇石塘村探索“党建+消薄”模式:300多株老香榧树为该村增收60多万元
2018年07月24日 10:1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王伊芳 通讯员 吴建敏

  近日,左溪镇石塘村300多株老香榧树顺利完成招投标,成功与中标单位签订10年的流转合同。该项目预计可为石塘村村集体增收60多万元,成为党建引领“消薄”工作的生动样板。

  “去年新村委上岗后,首次提出将香榧作为村集体产业全面管理,促进村集体增收,当时村民大多都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望着合同,石塘村党支部书记郑汉川感慨,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家近一年的努力,实现了这一目标,为石塘村强化管理,盘活存量资产保值增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长久以来,石塘村坐拥香榧林这一优质生态资源,但却因利用不足、缺乏管理等诸多原因,造成虽有好产业却无法促进村集体增收的尴尬局面,使得村集体收入严重滞后于其他行政村,村集体经济一直无法盘活,成为集体经济薄弱村。

  年初,石塘村党支部决心将香榧作为村集体产业全面管理,把香榧产业作为石塘村脱贫增收的突破口。

  经过长达7个月的思想动员,在石塘村党支部全体党员的不懈努力下,顺利说服滞留户签约动迁,解决村民疑问,既实现12年后石塘搬迁村的“大团圆”,也让香榧流转项目变不可能为可能,赢得了全体村民的支持与肯定。“党建+产业”也随之成为石塘村“消薄”增收的新平台。

  “有了这笔钱,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可以更好地为大家服务。”石塘村民胡老伯说,人人都在念叨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才是真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样板。

  郑汉川告诉记者,盘活集体香榧管理增收创收是石塘村乡村振兴战略过程的第一步,村里将用好村集体的每一分钱,把钱投入到村集体产业发展中,实现村集体的长效造血。

  除了“党建+产业”,石塘村支部还积极以“党建+创业”开拓扶贫新路径。

  作为搬迁村,搬迁县城,远离乡村,部分村民的就业成了大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石塘村党支部前后上门走访联系了鸿星文具厂、德长竹木有限公司等企业,并成立了3家专业经济合作社及6个来料加厂点,直接为村民创造110余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村民就业难问题。

  郑汉川表示,接下来,石塘村将以香榧留转承包作为起点,为多渠道引水蓄水,将”双增“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同时,继续把党建工作与“消薄”工作相结合,在多方面积极探索,提高村集体“造血”能力,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