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来自大调研一线的报告 | 庆元铅笔产业发展的瓶颈与突破
2018年07月18日 09:5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 吴积云

  近年来,庆元铅笔产业一直保持着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一支“小铅笔”携着“大梦想”,在群众增收、产业富县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然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前铅笔产业虽然处于发展的兴盛期,却依然需要我们居安思危,乘势而上把握先机自我革新,赢得可持续发展的主动权。

  一、庆元铅笔产业发展情况

  (一)经济效益增长显著。2017年庆元铅笔行业总产值实现20.45亿元(含产业链企业),较“十二五”期初增长超5倍,实现铅笔总产量达60余亿支,占全国铅笔总产量的27.84%,创税额3476万元,直接出口额3624万美元,出口占全国总量的25%以上。从“十二五”期末至“十三五”开端的近五年来,庆元铅笔产量年平均增长率均保持在20%以上,订单状态良好,增量势头迅猛,产业地位稳固。

  (二)产区聚集趋势明显。竹口、黄田、屏都是我县铅笔主要生产集聚区。其中竹口镇还于2014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制笔协会认定为“中国铅笔第一镇”。庆元铅笔产业链较为完整,截止到2017年,庆元铅笔生产企业发展到32家、铅笔配套企业8家,形成了成品制笔、设备制造、软化板、笔芯、橡皮头、漆胶、包装印刷、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等较为完整的铅笔产业集群链。

  (三)龙头效应带动凸显。目前,庆元铅笔产业超亿元企业有5家,合计产值达10.2亿元。鸿星、久灵、贝斯特、欧迪、联兴等一批领军企业在全国铅笔行业中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久灵公司作为起草企业参与了中国水溶性铅笔行业标准的制定、鸿星商务铅笔在G20杭州峰会一展风采、欧迪眉笔让“庆元制造”为里约奥运“化妆添彩”;贝斯特(软化板)、安益(铅笔漆)、联兴(彩芯)三家企业名列全国最大的铅笔主材料供应基地。

  (四)企业文化愈加重视。近年来,庆元铅笔企业普遍越来越意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2012年,全国首个铅笔博物馆落成,2015年,我县实施了竹口铅笔文化产业园区文化提升与铅笔企业文化提升双轨道工程,铅笔品牌价值和附加值得到有效提升。多家企业相继建成企业文化礼堂,拍摄企业宣传片,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2017年,我县3家铅笔企业成为浙江省首批成长型文化企业。

  二、制约铅笔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庆元铅笔企业虽然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但由于受地理条件、技术创新、人才队伍、要素支撑等因素的制约,铅笔产业整体依然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品牌影响力不足

  1.企业品牌理念淡薄。目前,我县85%的铅笔生产量都是贴牌代工,虽有铅笔注册商标36个,市级以上品牌9个,但除了久灵、鸿星等极少数企业有国内市场客户公信的知名品牌外,大部分品牌几乎没什么存在感。有些企业商标虽然注册多年,但是始终没有形成任何品牌效益。加之由于一个品牌的成功需要大量的资金、时间、渠道积累,很多企业主不愿意也不敢消耗精力和成本去打造前途未卜的品牌。

  2.区域品牌传播局限。虽然我县铅笔产量在全国占比高,并且拥有4张“国字号”金名片,但无论是对外宣传声势还是本地铅笔元素都依然不够浓厚。更遑论庆元铅笔行业的品牌价格合力、质量合力也远没有形成一个拳头,不但起不到收割品牌溢价的效果,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撕扯了区域公共品牌的综合品质,离“让世界爱上庆元铅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产品创新力不足

  1.经营品种较为单一。庆元铅笔产品规格品种虽有100多种,但都是以木杆制笔为主,主要在外观造型、包装,以及铅笔芯硬度、颜色上有所区别,总体差异小,外行人根本看不出好坏。产品附加值低,高端笔、品牌笔有效供给不足,低端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严重,小微企业压价、抢单、拼量,极其容易导致行业内恶性价格战,形成无序竞争的态势,使利润大幅度压缩。

  2.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普遍重生产轻研发,创新层次低。多数企业主安于现状,按部就班,缺乏转型升级的主动性,也承担不起转型升级带来的投入压力和不确定性压力,技改研发步伐不快,制造方式和装备更新滞后,导致在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上制约了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又比如我们的铅笔产品一直走外贸销售渠道,就不愿意多尝试拓展国内市场,导致许多国内市场潜在商机的流失。

  (三)基础驱动力不足

  1.企业招工难、留人难。本地铅笔企业所能提供的平台、待遇还比不上大中城市,对管理、技术、外贸、营销等专业人才的吸引力不够;而在生产一线,55岁以上工人依然占绝大多数,这些都给庆元铅笔企业管理上档次、发展上水平带来限制。加之虽然几个园区初具工业新城雏形,但住宿、交通、消费、文体配套设施都还不够完善,更存在“招不来人、留不住人”的问题。

  2.“两头”在外风险大。一是原材料在外,要素支撑受限。庆元铅笔是以资源消耗为主的产品,近年来,虽然我们全力构建铅笔产业链,但我们的主材料——铅笔板还是要全部从国外或省外购买。受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庆元铅笔的利润空间下行明显。二是市场在外,终端供需受限。我县铅笔产品98%远销国外,外贸依存度大,国外对华反倾销调查、东南亚铅笔厂的兴起等因素,给我们的铅笔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三、产业提升的对策与建议

  (一)两培育1.培育区域公共品牌。一是加大“庆元铅笔”宣传推广力度。政府要介入推动,注册、保护和提升“庆元铅笔”区域公共品牌,开展全方位、高密度、多形式的宣传,在各类展会、媒体上打出一个共性的宣传推介广告,不断提升庆元铅笔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厚植“庆元铅笔”文化内涵。推进工旅文旅融合,举办铅笔文化节,搭建铅笔设计大赛、铅笔发展论坛等活动载体,浓厚产业发展氛围。提升铅笔文化产业园,建设铅笔世界公园、特色铅街笔巷、铅笔商贸物流旅游集散中心,规划建设铅笔特色地标等,增加庆元城市的铅笔文化元素。

  2.培育中坚自主品牌。一是要鼓励企业树立品牌信心。有计划地开展品牌知识、经营和法律法规的培训,对属地铅笔企业商标注册使用情况逐户建档、跟踪服务,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品牌意识,持续投资品牌建设,全方位地提高创牌和品牌运作能力。二是要引导企业擦亮品牌形象。品牌等于品质,建立顾客信任感是品牌打造最直接的方式。鼓励和支持企业以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为基础,加强品控管理,聚焦产品优点,塑造产品价值,积极做新做精拳头产品,引导企业将自身文化融入到产品与服务开发中。

  (二)两加快

  1.加快产业平台建设。一是搭建产业发展创新平台。依托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吸纳大中型铅笔企业合力搭建铅笔产业创新研发平台,检测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原材料供应基地等共享载体,为行业企业提供资源保障。组织一些业内原材料、技术装备、节能减排、质量安全等重大科技项目攻关,革新生产能力。二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平台。围绕打造优质园区,不断加大竹口、屏都等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力度,完善园区各类基础配套,提高园区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

  2.加快技术能力建设。一是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既要主动高薪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庆元铅笔行业提档升级提供智力支撑。更重要的是接纳和培养一批面向生产、销售一线的本土年轻人才,为他们尽可能多地提供岗位锻炼和价值展现的机会,以及良好的待遇比较,提高员工归属感。二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引导和扶持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逐步实现生产流水线自动化、智能化,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确保产品质量稳定。鼓励企业不断推出适合自己的新型技术,同时加大铅笔产品创意设计,实现差异化竞争,促进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跃升。

  (三)两提升

  1.提升政策引导水平。一是“一业一策”精准扶持发展。党委政府要倾力打造保姆式的服务环境,在人才培育引进、特色园区建设、工业业态发展、产品多样性利用开发等方面给予精准扶持、绿色审批,特别是在展会参加、商标培育、机器换人、文化建设等方面给予零门槛政策支持。二是“有进有退”优化融资环境。强化对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规范,金融监管部门特别是要重视企业信贷互保、联保、循环保的风险研判、管理和应对,有效防范和化解企业担保圈“火烧连营”的风险。鼓励银企积极尝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等金融产品创新。

  2.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一是发挥管理功能。不断增强铅笔行业协会的经济实力和自治能力,使之成为行业内部信息交流、技术支撑的有效依托,为铅笔产业发展提供更多产前信息、产中技术和产后销售等中间渠道服务。二是规范管理机制。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一套对本行业进行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有效机制,加强行业价格自律,形成行业指导价,坚决制止一些企业不择手段恶性竞争的行为,整顿规范出口市场秩序,以在全球铅笔产品市场上争取更大的集体话语权。

  总之,要实现庆元铅笔产业的提升与突破,全力打造“全球铅笔制造之都”,需要我们的企业、政府共同发力,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创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重点、改进发展方式,坚决打好产业提升攻坚战,实现庆元铅笔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引领整个县域经济持续振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