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来自大调研一线的报告 | 繁盛乡村旅游之花
2018年07月13日 09:5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县委常委 阎昌远

  ——对庆元全域旅游发展的几点思考

  根据县委“大调研”活动的统一安排,5月份,我带领县委办、县旅委一批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主题很明确,就是围绕蓝书记开年“七问”中的首问,探寻庆元旅游困局。

  对于庆元旅游现状及问题的认识

  要找到庆元旅游业发展的问题,关键是要认清庆元的旅游现状。可以这么说,庆元的旅游从无到有,乡村从破到新,业态从少到多,旅游业发展之路虽然艰辛但已经全面起步。2012年至2017年,庆元旅游人数年均增长27.9%。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39.8%;2012年至2017年,涉旅投资累计达到了35亿元,约占到同一时期固定资产投资的15%。这是从数据来看。还有从感受来看,这些年庆元的旅游氛围总体是浓厚的,虽然达不到游人如织,但是旅游的星星之火已经点燃。尤其是乡村旅游上,很多的村两委主职干部甚至一些老百姓,说起来乡村旅游也是头头是道。一些乡村点位上,发展十分快速,发展起来的业态一定程度上已经能够满足县内以及周边县域游客的需求。

  我们的旅游业发展,尤其是乡村旅游基础在慢慢的夯实,但为什么还是不温不火,星星之火难以燎原?至少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自身的定位还不够清楚。可以说我们的旅游产品和资源类型要对接什么样的旅游市场还不是非常明确。庆元没有名山大川,也没有处于大城市的周边,要自然吸引游客十分困难。这就要求我们搞清楚自己的资源优势,找到让人感兴趣的卖点,并精准的对接相应的群体,才能形成可持续的旅游发展态势,这一点可以参考江西的婺源、还有四川的稻城亚丁。

  二是线位的串联布局不明确。都知道庆元生态好、有香菇、有廊桥,但是如果要来推荐一条生态游或者香菇文化、廊桥文化体验的旅游线路,很多人回答起来都是模棱两可。很多人讲,庆元一天看看就够了,百山祖跑一下,西洋殿看一下,香菇市场购物一下就可以了,真的是这样吗?我觉得远远不止,至少一个香菇朝圣之旅,就能排两到三天。有时候,旅游体验就跟厨师烹制一顿美味大餐一样,考验的不仅是厨师的技艺,还有餐品的搭配和对食客口味的把握。从这一点上来说,也是我们很大的短板。

  三是部分精品点位打造层次不高。最近这些年县里对乡村发展投入不少,部分精品点位打造也提升了知名度。但从调研的情况来看,部分点位打造层次不高,千村一面,变土为洋等逆乡村发展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存在,甚至有一些已经造成了不可修复的影响。而更为突出的问题是,精品点位打造的定位不明确,没有突出特色,为旅游而旅游,没有把自己的特色融入到整个庆元旅游的大环境中。

  四是优质经营业主的缺失。这些年,我们在建设上下了很多功夫,一些精品点位打造也颇具成效,但是经营和管理的却没有同步跟上。很多地方建好以后没人在管理,点位的可持续发展令人担忧。

  五是体制机制不够灵活。旅游要形成规模,单靠政府推动是远远不够,必须引入市场机制,让更多的人,尤其有先进理念的人参与进来。我们一些优质的点位的经营管理非常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和团队,但是从当前来看,我们的体制机制还不够灵活,一些固有的思维还没能打破。

  乡村旅游应成为庆元全域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

  庆元九山半亩半分田,城也是村。我们最大的资源在乡村,最大的潜力也在于乡村,旅游亦是如此。庆元没有名山大川的资源吸引力,也没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发展旅游,发展不好旅游。这要求我们要走不寻常路,另辟蹊径发展旅游。而这个“蹊径”就在于乡村。庆元全域旅游发展的重点应当在乡村旅游。

  第一,这是资源决定的。因为庆元几乎所有的旅游资源都依托于乡村。当前全县两个收费的景区,百山祖景区和西川景区都是乡村型的景区,其他的大济、月山等资源点本身就是以村落为卖点。

  第二,这是市场决定的。交通的瓶颈和知名景区资源的欠缺决定了庆元不是大众型的旅游市场。在细分资源市场,休闲康养游、亲子游、自驾游等更加小众的团体是我们需要争取的对象,而庆元所能提供的就在于乡村优良的环境和悠远的文化。只要把乡村开发成为休闲游憩的场所,庆元的旅游将更具有吸引力。

  第三,这是环境决定的。严格意义上讲,庆元的旅游处于起步阶段,旅游氛围、旅游基础设施、旅游的业态等等都处于不断的丰富发展阶段,而我们现有的财力,不可能一下子开发出几个具有十分出色的接待能力、业态丰富的景区景点。就现阶段而言,我们要快速引爆旅游市场,在于特色,只有把特点做足,才能快速升温整个旅游市场,而这个特色就隐藏于广袤的乡村大地上。事实上,月山等景点知名度不断提高,我们已经尝到了乡村旅游的甜头。

  以问题导向,对乡村旅游布局和点位打造的几点想法

  根据前文所说的这些问题,如何快速升温乡村旅游市场,短期内达到市场开发的最大化?关键要五环相扣,环环进击。

  一是要找准定位。要进一步把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到乡村旅游上来,把生态、香菇、廊桥、乡村这些元素串联起来,把最避暑、最养生、最神秘、最休闲、最原始的乡村推介出去。

  二是要精准营销。要对接好城里人到乡下来体验的人群,来休闲养生的人群、来乡下创作、学习的人群,根据亲子游,采摘游、观光游、游学游等分类,分不同区域的营销。

  三是要布局线路讲好故事。要布局香菇朝圣之旅,把香菇市场、西洋殿、百山祖、龙岩串联起来,形成香菇科普、文化体验朝圣的线路。要布局文化寻根之旅,把大济进士村、濛淤、西川、杨楼、月山串联好,让游客领略庆元的文化魅力和廊桥风采。要布局森林康养之旅,串联巾子峰、黄皮、百山组等节点,展现庆元生态的迷人魅力。要布局好农业观光体验之旅,串联黄坛水干果园、吾田头、莲湖、安隆,展现庆元农业特色产业。

  四是要各具特色打造点位。在香菇朝圣之旅中,通过香菇市场、西洋殿和百山祖景区,把香菇文化更直观的呈现,并引入更多的经营业态,文化寻根之旅中,大济、西川、月山等三个景区要相互配合,把庆元的文化故事讲好。生态养生之旅要把负氧离子、森林疗养等养生体验通过巾子峰和百山祖两大景区的建设呈现好。农业观光体验通过黄坦等基地要更多融入采摘的体验。

  第五,要找好乡村旅游发展的合伙人。一方面继续挖掘好乡贤资源,让广大乡贤投身于庆元乡村旅游的大潮中。另一方面,要精准招商。对招商我们要看实力更要看理念。同时,应着眼于整体打包和分类招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招商。对于前期已经有一定影响,并容易独立运行的点位应倾向于整体打包招商,而其他的点位,当前难以整体打包的情况下,不一定贪大求全,应着眼于分类招引,分业态招商。

  蹲点调研小记: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

  一周的蹲点调研,对乡村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每到一处,感慨于乡村的变化很大,也感慨于乡村人口流失之严重,更加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如何落实落地,带动乡村发展而陷入沉思。去年,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我也在一直思考,像庆元的这样的县域,乡村资源丰富,乡村建设也有一定基础,如何实现振兴?通过这次调研,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事实上,区域发展首先是人的发展,区域竞争根本是人的竞争。乡村振兴也是如此。对于庆元而言,乡村振兴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而这个人可以分为人气和人才。庆元的乡村,尤其是东部地区,空心化严重,如果没有人口的增加,乡村就没活力,没有活力谈何乡村振兴。重新让乡村成为生活的居所,遏制人口流失,促进人口回流,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而要如何恢复乡村活力,目前来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可能是重要途径。通过这次蹲点调研我们发现,乡村旅游发展好的乡村,人气旺,百姓生活有盼头,就能遏制人员流失,甚至回流,参与乡村旅游发展。这一点在我县东部的月山村表现的很明显。这个村是我县东部为数不多还在批地建房,人口净增加的村庄,民宿农家乐越办越多,生意也越加红火,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事实上,乡村游最吸引人的还是乡村的烟火味,游客融入当地的慢生活体验,这样旅游才鲜活。通过这个村,我们可以看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个20个字在乡村旅游的作用下,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当然,要实现乡村旅游兴盛和繁荣,人才很重要。近期,庆元大力开展乡贤回归工程,从内部挖掘人才资源,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不管是内培还是外引,乡村振兴必须吸引更多的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合伙人,共同开发乡村。

  此外,调研中还有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实现乡村振兴还应该实事求是,有舍有得,不追求大而全。乡村振兴应着眼“振兴”两字。现实当中不是所有的行政村都是可以列入振兴的范围,对于空心化严重,交通十分闭塞的乡村,应列入下山搬迁的范围,对于基础较好,人口兴旺的乡村则应先行一步,集中精力先行做出示范。对于资源较好,但开发有一点难度的乡村,则宜保护为主,待时机成熟再建设开发。总之,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谋定而后动。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