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中蜂养殖铺就农民增收致富路
2018年07月13日 09:4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王伊芳

  初夏时节,走进隆宫乡小关村何永青的中蜂养殖基地,山色翠绿、野花烂漫,5个蜂箱错落摆放在草地花丛中,寻着“嗡嗡”声望去,蜂箱入口处勤劳的蜜蜂进进出出,成群的蜜蜂穿梭在花丛中采蜜。

  “中蜂养殖投资少、见效快,既不占用太多土地、也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更不争地争肥、争草争料。这里生态优越、蜜源植物丰富,接下来打算加大投入,多养一些中蜂来增加收入。”养殖户何永青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一年养中蜂。6月份成功摇蜜,共收获60余斤蜂蜜,每斤定价100元,当天就被抢购一空,供不应求。

  据了解,今年我县开展“万箱中蜂”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试点工作,计划发展中蜂养殖2000箱,扶持低收入农户400户,每户5箱,着力推动低收入农户通过中蜂养殖,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元的目标。目前已完成19个乡镇(街道),393户的送蜂任务,何永青就是其中一户。

  除了为农户送蜂种,县农办、县畜牧兽医局还时常联合各乡镇(街道),组织低收入农户到中蜂养殖基地开展现场技术培训,让农户们认识到中蜂养殖产业的经济效益,学习新式养蜂技术,提高养蜂的积极性。

  在县马蹄岙中蜂养殖教育培训基地,中蜂养殖专家就中蜂的生物特性、养蜂常用器械、中蜂繁殖、蜂群过箱,以及过箱后的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还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农户们围拢在一起,认真聆听,不时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遇到的难题。

  “这个养蜂项目好,蜜蜂管理得好,一年可以采三次蜂蜜,通过售卖蜂蜜可以增加五六千元钱。”前段时间成功摇蜜的龙溪乡西溪村村民杨道钦高兴地向前来学习技术的农户分享自己养蜂和摇蜜的经验。

  同是万箱中锋项目受益者的龙溪乡岙里村村民黄创锡,也忍不住向其他农户夸奖这一项目给他带来的好处。他说这个项目前景很好,是条致富之路。

  “优质的环境是最适宜养中蜂的,庆元是生态环境第一县,蜜资源很丰富,农户发展前景是很好的,而且这种低投入、高收益的项目相对来说也更加适合庆元农户。”县畜牧兽医局畜牧科吴佐义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为养蜂农户提供技术支持,让“甜蜜事业”最大程度释放出“甜蜜”效果,助农增收,精准脱贫。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