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乡村振兴合伙人”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04日 09:5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志华

  近日,县蔚文中学802班在节节高智慧农场开展了“回归自然放飞自我”主题活动。学生们参观节节高智慧农场,亲手采摘蔬菜、捉泥鳅,手工DIY炭包,制作竹篱笆,在亲子的互动中,收获满满。

  在黄田镇双沈村,一个面积30多亩的农业基地里,栽种了南瓜、西红柿、甜瓜等10多种果蔬,这是浙江节节高炭业有限公司在村里建立的节节高农场现代农业基地,2016年至今,通过2年时间的建设,已经吸引了不少学生参观游玩。

  “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农旅融合越来越普遍。我也想着为老家做点贡献,于是在老家找了一块地,建成了现代农业基地,提供科普采摘、亲子采摘等,让学生放松心情,感受大自然的味道,体验现代农耕文化。还能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锻炼意志,丰富情感。”节节高炭业总经理吴伟香表示,接下来,还将围绕炭窑开展观光体验式旅游项目。

  在6月22日召开的全县两新工作会议,吴伟香在“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榜上,把名字写在了双沈村旁,与双沈村“合伙”,通过基地带动乡村旅游,实现企业和村庄互利共赢。

  节节高炭业与双沈村合作只是我县开展“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活动的一个缩影。

  庆元的生态优势在农村,发展后劲在农村,但是薄弱短板也在农村,为了补好这个短板,我县选出了双沈村等16个资源禀赋较好的村庄,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寻求共赢合作,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招募活动一推出,就受到广大企业的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企业担当,主动认领“合伙村”,通过互惠互赢的合作形式,推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村民增收,

  浙江庆元县万成食业有限公司与张村乡澄湖村“合伙”,赠送了化肥等农用物资,助推农业产业振兴。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与淤上乡山根村“合伙”,建立了“百菇园”,生产各类食用菌,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双赢。上海祯叶文化有限公司与松源街道上庄村“合伙”,承租民宿、水库,流转村集体鱼塘和山林等,发展乡村特色农业经济……截至目前,16个村庄已有7个村庄被“认领”。

  “通过招募合伙人的活动,不仅希望能够实现乡村振兴,还希望广大企业在合伙的过程中找到新的商机和发展增长点,拓展成长空间,增强发展后劲。”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有识之士投入到庆元乡村振兴的队伍中,为农村发展再助一把力。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