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县法院:让家事审判有“人情味”
2018年07月02日 11:0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黎美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讲爱的地方,然而,当家庭遭遇家事纠纷时,很多人都绕不开法律。家事纠纷牵连着老百姓最切实的情感和权益,当温情的家事遇到刚正不阿的法律,法院又该如何处理呢?近来年,县法院针对家事纠纷不断探索和创新家事审判的方式和工作机制,尽最大可能把对簿公堂的亲人对彼此的伤害降到最低。据统计,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县法院家事纠纷共收案393件(含旧存24件) ,结案358件,其中判决137件,调解106件,撤诉109件。

   从心出发  人民观察调解团

  “能帮助他人解决家庭纠纷,我觉得是一件快乐的事。”近日,濛洲街道上叶村妇女主席朱小兰被法院邀请参与调解一起赡养纠纷。

  2012年,80岁的吴奶奶因不慎摔伤导致腰椎椎体骨折,需要长时间的卧床休养,5个子女就因为吴大妈的赡养问题在村里进行过调解。

  今年,吴奶奶的年岁大了,由于长期卧床,身体愈发不好,被送往人民医院治疗。但此时的子女,面对年迈的母亲,相互之间仍是推诿和指责。无奈之下,吴奶奶只好委托亲戚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子女尽其赡养义务。

  该案受理后,县法院立即启动了妇女儿童老人维权的绿色通道,承办法官在了解案情之后,决定引入人民观察调解团。“家事纠纷不能单纯地对照法条来分辨是非曲直,一判了之,而是应该要消除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情绪,缝合感情裂缝,特别是吴奶奶,现在身体非常差,她最想看到的就是子女们和和乐乐地围到自己身边。”承办法官说。

  庭审之日前的7天,一个由2名专家型观调员、3名民意型观调员组成的观调团成立。前者由法官从全县的“老娘舅”志愿调解中心及“美丽舅妈”中选出4名调解经验丰富的村监会主任、村级调解员、村妇女主席,由双方当事人各自选取1人。而民意型观调员则由双方当事人从人民陪审员库中随机抽选。村级妇女主席、调解过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数十件的朱小兰,县妇联主任科员吴长荷都被抽中。

  “各位人民观察调解员……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把矛盾化解掉。”开庭前,审判长提早向成员说明“观调”制度,并简要介绍案情和涉及的基本法律知识。

  庭审中,吴奶奶的5个子女仍在推脱赡养义务,朱小兰和其他观调员一起全程旁听,观察当事人的言语行为,了解案情和争议焦点,继续寻找调解突破口,思考纠纷解决方案。

  休庭调解时,观调员们充分发挥调解合力,重点突破,和当事人阐明利害关系,算亲情账,算名声账,劝说其先好好在医院陪母亲、照顾好母亲身体才是当务之急。

  经过大家的努力,吴奶奶的子女表示愿意一起先照顾母亲,并轮流照顾母亲生活起居。

  有着20多年审判经验的民一庭庭长胡泽峰表示:“‘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案件的审理难度确实很高,家事案件涉及家庭内部事务,事关双方的感情、隐私,外人往往无从知晓真相,单纯依靠当事人举证陈述,很难查清事实,而主要依靠法官依职权调查收集证据,又因法官时间、精力有限显得不现实。”

  家事纠纷只有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才能真正把矛盾化解掉。县法院的人民观察调解员制度,让家事审判中多了民意视角,让当事人多了一份亲近与信任,更有利于矛盾的解决。

  据悉,人民观察调解员应当履行的职责有:接受法院邀请与审判人员共同参与调解案件;通过电话联系、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为法院案件审理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其它有利于发挥专业特长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

  “我从妇联那得知有‘美丽舅妈’人民观察调解员的制度后,主动报了名,并幸运当选,今后,我会发挥好‘美丽舅妈’的身份,调解更多的矛盾纠纷。”朱小兰说道。

  离婚诉讼 财产要申报 保障弱势一方

  在受理的家事案件中,离婚纠纷案件最多,超过了70%,而离婚案标的也在不断增大,有时涉及财产几百万。为避免部分离婚案件当事人在诉讼前或者诉讼过程中恶意转移或隐瞒夫妻共同财产,提高审理效率,县法院实行离婚财产申报制度。

  今年4月,王大姐到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法院工作人员在登记立案和送达诉讼副本时,向王大姐送达《财产申报告知书》《财产申报表》,并书面告知其不如期申报或不如实申报的法律后果,要求在举证期间向法院申报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所取得的财产。

  法官助理在收到该离婚纠纷案件后,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向王大姐及其丈夫催交《财产申报表》,同时再次重申不及时申报或不如实申报的法律后果。

  之后,王大姐和丈夫如期向法院提交了《财产申报表》。

  当申报程序终结和申报期限届满后,家事审判庭组织当事双方对相关申报情况予以庭前质证和调查核实,若发现某方当事人存在瞒报或不报情形,则法院依法认定该方存在不诚信诉讼行为,并依法就该部分财产向不诚信方作出不分或少分处理决定,构成妨碍民事诉讼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11条进行处罚。

  “意图离婚的往往会在离婚前就相关的财产或者证据材料进行隐匿、销毁或者转移,有的为了多分财产,就虚列债务,尤其是丈夫经商而妻子不掌握其经营情况的,而离婚财产申报制的实施,具有一定的震慑力,让当事人不敢说假话,从而保障弱势一方的财产权利。”胡泽峰表示。目前,县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三大机制”建设项目,借鉴其他法院的建设经验,已经建立起家事审判区,具体包括家事审判庭、母婴室和心理咨询室。家事审判庭是以面对面谈话的庭审方式代替原先对簿公堂式的法庭模式,让双方当事人在温情的氛围下解决矛盾,重拾温情。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