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我县高考优秀考生谈学习心得——放松心态 快乐学习
2018年06月28日 09:2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6月22日晚,2018年浙江省高考成绩出炉。我县优秀考生们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记者及时连线庆元中学、庆元职业中学3位优秀学子,了解他们的学习方法,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

  学习顺心而为 才能得到好结果

  第一眼见到叶宏庭,他中等个子,戴着眼镜,脸上挂着亲切的笑容,眼里流露出些许淡定和腼腆。今年叶宏庭的高考成绩总分655分。和大多数男生一样,他选择了三门偏理科的科目作为选考科目,原因是觉得理科细胞发达一些。“我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感觉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氛围很好。”进入高三以来,叶宏庭都以这一目标严格要求自己。

  “学习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在叶宏庭眼里,学习没有很大压力,顺心而为,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平时课堂上绝对打起100%的精神认真学习,课后及时消化回顾,但是绝不占用休息时间,不给自己施加过多压力,从未参加课外培训班,每天也只有将老师安排的学习量完成后才会刷刷题;作息规律,每天6点起,6点30分早读,晚上11点准时休息,周末适当玩玩手机游戏,放松心情,注重劳逸结合。他认为,学习时间不在久,效率高低是关键。

  对于一些学习方法的建议,叶宏庭笑着说没有秘诀,就是大家提的最多的:“打好基础、注重练习、找好感觉、放松心态”16字“真理”。除了爱好计算机,叶宏庭还是个运动型青年,篮球、乒乓球赛场上也经常能看见他挥汗的身影。

  心态很重要,平时擅于整理和做计划

  今年高考,庆中考生陈舒敏考出了694分的好成绩。当记者问对于孩子成绩是否满意时,陈舒敏的爸爸陈承中说:“其实,我们没有给孩子太多的压力,也不敢给其太多的压力。我和她妈来自农村,初中都没有毕业,在学习上给不了意见,但对孩子还是比较严格。”

  陈舒敏的班主任姚卫玲说,她是一个对自己学习能力非常了解的学生,学习有计划,高效。“为人和善、学习勤奋、好学好问、知识全面”是姚卫玲给陈舒敏的综合评语。学习做计划非常有必要。她每天给自己定个目标,努力去完成。同时她在“错题本”上抓得比较严,尽管收集错题会比较耗时,但“错题本”让她复习起来会有更大的针对性,从而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陈舒敏说,要获得一个较好的学习成绩,日常的基础知识必须扎实,同时适当地做一些提升训练。在接近高考前,她适当给自己做一些限时训练,这样有助于自己去适应高考环境,在时间分配上会更加合理,不会出现慌乱的状况。

  心态也非常重要。考前,她会选择和老师沟通,寻求心理上的辅导,并适当做一些运动,如进行10分钟或者15分钟的慢跑,尽量以此来放松自己,这样学习起来才会更加富有成效。而说起平时的爱好,听歌和看电影是她的两大爱好。她还喜欢跑步、打羽毛球。

  据了解,陈舒敏从小学习习惯就比较好,也较自觉。高中三年,成绩也较稳定,每个学期都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寒、暑假,除了做完学校布置的作业外,她还会参加一些社会类的活动(如义工),或选择一些书籍进行阅读。

  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兴趣也可慢慢培养

  庆元职业中学考生沈浩今年高考成绩总分为537(满分600)。对于学习,沈浩说,兴趣是最好的导师,要想心情愉悦地学习各门功课并发挥最大效率,必须培养相关方面的兴趣。后天培养兴趣,也完全可行。

  初中阶段他一直对主课语文、数学缺乏兴趣,于是中考惨败。上高中后他十分注重培养在语文、数学方面的兴趣,尝试着多阅读,多做题,后来发现阅读带给他很多快乐,语文成绩也在提升,渐渐地便对语文产生了兴趣。

  在数学上,他经常尝试一题多解和多题一解、尝试着从一道题中琢磨一类题的共性,这个过程开始是不自觉乃至痛苦的,但历久成习惯,慢慢地也对数学产生了兴趣。

  偏科是学习之大敌,而培养兴趣则是克服偏科的绝佳良药。他上职中就读计算机专业也是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出的选择。

  在班主任袁家玲的眼里,沈浩是个踏实、勤奋、好钻研的学生。“他平时好学、好问,自身也很努力,在高考前,他复习认真,还代表学校参加过市里的网络综合布线竞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袁家玲还说,沈浩为人很和善,热于助人,与同学相处十分融洽,是班级里的“小老师”。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