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岭头产业能人开动扶贫“快车”
2018年06月28日 09:2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张俊卿

  摘除残枝病叶、保持田间通风……随着茭白上市时间不断临近,“产业能人”胡天友正忙着对300多亩茭白进行病虫害防治,为一个月后的茭白上市做准备。

  胡天友种植茭白已有10余年,从刚开始的20亩起步,到如今已达300余亩,产量达70万余斤,年销售额210余万元。他的种植基地于2016年通过了浙江省无公害农业产地认证,岭头高山冷水茭白也连续五届获得丽水市茭白节金奖。

  作为一个“土专家”,胡天友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也不忘带领乡亲们脱贫增收。在像胡天友等一大批茭白种植“土专家”的引领下,全乡5000亩茭白品质得到巩固提升,带动了200余户农户增收。

  去年,原本在县城务工的岭头乡塘堀村村委会主任吴文军,就在产业能人胡天友的带动和技术指导下,返乡试种茭白15亩,亩产值达8000元,除去成本每亩净收益4800元。

  岭头是一个传统农业大乡,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岭头乡于去年9月,建立“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实行“一年一聘”制度,培育乡村振兴主体力量,有效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龙爪粟产业能人黄立高也是“十大产业能人”之一。通过他的专业示范引领,带动并吸纳了周边乡村110多户农户加入千钟粟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从事龙爪粟种植、加工、销售,合作社销售额超100万元,种植农户每年能增收8000余元。

  同时,与丽水市农科院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为岭头农业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动力,提升产业能人农技知识,岭头乡还成立庆元县乡村振兴讲习所(No.02岭头),建立产业能人讲习机制,定期举办乡村振兴讲习活动,以“产业能人”集中授课、现场示范教学等模式,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农民。

  山翠湾家庭农场负责人叶惠勤就是在产业能人的指导和扶持带动下,一步步从普通农民成长为专业能人,成为专业从事高山立体生态农业种养工作及相关产品销售工作的行家里手。

  如今,叶惠勤不仅自己成为乡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的能人之一,而且他的家庭农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现有种养规模扩大到75亩,有效带动50余农户从事番鸭、鹅、黑花生、黑玉米等种养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岭头乡的“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大力推广能人示范效应,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真正推动了农业产业快速提质增效,储备了一批技术骨干,又吸引高素质年轻劳动力回流返乡。

  据介绍,自去年以来,岭头乡的“产业能手”新增40人,全乡返乡创业农户近20户。今年年初,岭头乡还与两位岭头籍乡贤签订项目意向书,涉及高山蔬菜、特禽养殖等生态产业项目,总计投资1600万元。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