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胡处洋村民胡开美——空心村“乡土司令员”
2018年06月25日 09:2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王伊芳 通讯员 吴梦燕

  “我的大儿子帮我经营食用菌,二儿子在村里帮我养黄牛,三儿子帮我收种锥栗,我自己在家经营点油茶、铁皮石斛、种种田。”日前,记者在荷地镇胡处洋村见到了胡开美。

  今年60岁的胡开美,是荷地镇胡处洋村的村民,家喻户晓的致富能手,常年居住在村里,带领家人白手起家,发家致富,并带动村民增收。如今已发展成生态循环种养殖模式的家庭农场,被当地群众誉为“乡土总司令”。

  荷地镇胡处洋村因受2006年“桑美”台风影响,整村搬迁到县城居住,胡处洋村瞬间从380多人居住的村庄变成了真正“空心村”。面对大家的离开,富有商业头脑的胡开美却看到了商机,决心再次回到胡处洋村。他毅然带着家人与张村乡金丝岱乡贤周昌一同向高际村、胡处洋村集体流转600多亩山田,开始他的创业梦想。

  胡开美凭借自己对胡处洋地理位置、气候的了解,在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开始大面积种植特色产业锥栗、油茶、香菇、吊瓜子等;增加饲养黄牛数量,还特地到山东选购鲁西黄牛小牛犊,以提升黄牛品质。

  此外,他喜欢钻研,坚持多样化种养殖,在自己的基地试种铁皮石斛,大棚种植成功后又开始研究锥栗树捆绑种植铁皮石斛方式;2016年,又借助荷地镇宅基地复垦项目,试种“早晚两季”水稻;还充分利用生态种养殖模式,将牛粪用于锥栗、油茶种植,将锥栗壳、香菇木糠段用于铁皮石斛种植。他曾多次被评为县级“农民专家”“丽水农师”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县级劳动模范。

  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成立庆元县家园种养专业合作社,并将技术知识传授给自己的三个儿子,根据他们的长短处,分配相应工作。如今,大儿子负责食用菌,在庆元县城种植8万袋香菇产业,同时在云南投资种植40万袋黑木耳;二儿子在胡处洋村负责养殖黄牛80余头;三儿子负责种植经营100亩的锥栗,并帮助儿子租用荷地镇高山蔬菜交易市场冰库,收购荷地镇以及周边乡镇的锥栗产业,统一销往杭州、宁波等全国各地,平均每年收购锥栗30-40万斤;他自己则在村里种植经营450亩茶油,“早晚两季”水稻17亩,大棚种植铁皮石斛5亩,锥栗树种铁皮石斛8亩,香榧15亩。

  据胡开美统计,每年在锥栗收采、挑拣、收购装车,油茶施肥、除草,香菇、黑木耳种植工序上的所需用工费用达到10万元左右,给周边的农户,尤其是低收入农户提供许多就业岗位。接下来,他还想继续谋划发展垂钓、水果采摘等体验式旅游观光型农家乐民宿。

  荷地镇党委书记胡冬玲说:“这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胡开美,不愧‘乡土总司令’的称号,为振兴乡村树立了典型。”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