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父亲的眼泪
2018年06月15日 09:26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鸿芬 

  男儿有泪不轻弹,流血流汗不流泪。每一个父亲在女儿心目中,都是这样一个铁骨铮铮的男神存在。而我的父亲最直击我心灵的却是他两次流泪的背影。

  1994年2月25日,元宵节刚过,我背着两袋简单的行李,在天蒙蒙亮的时候,和父亲一起走在泛着白色水光边黑乎乎的田坎上,去南峰坐车。手里捏着母亲缝在衣服夹缝里的1700元钱,有1500元是我的学费,200元是我第一个月的生活费。眼泪决堤般地往下掉,16岁的我一点也不懂事,想不到这1700元钱是父母贱卖了家里仅有的香菇凑给我的学费。只顾着想别人的生活费一个月最少都有500元,而我才200,心里很委屈,难受,不平,甚至责怪父母无能。

  上车后我拒绝跟父亲说再见,脸朝向车内,也不看父亲。车开出去一段路后,我回头看,在天刚亮的微光里,父亲四十来岁的背竟然有些佝偻,那只因终日劳作而显得黝黑和干裂的手无奈地划过眼角。

  许多年以后,父亲再跟我说起这一次送别,说看到我一直哭,他也忍不住。想到因为我委培,要交6800元钱,而让妹妹因交不起一千多元的学费而辍学在家,想到我因为200元的生活费而闷闷不乐一个多月,他差点被贫困压弯了腰。他一直在责怪自己无能,让两个女儿都不快乐。而那个时候,在我们村,同龄人中,只有父亲踮起脚尖,压弯脊背,送我们两个女儿读书。

  去年10月31日,我生二孩,从手术台到病房后四个小时后,突发大出血。半小时内出血量达到1200CC,医生找家属谈话,说是要重新切开子宫,找到出血的血管,进行结扎,如果还不行的话,要切除子宫。六七个医生护士围在我的床边,有人压着我的肚子,有人伸手帮我子宫进行人工收缩,我疼痛过度,有半个小时陷入无意识状态。状况紧急,医生的夸大其辞,让手足无措的老父亲,背着我又流下的眼泪。

  我特别心痛,我的老父亲,自己一年住院246天都没有哼一句啊!膀胱癌,肠粘连,肠穿孔,肠套叠,那么多并发症的情况下都没有跟我们抱怨一句啊!为了我,却两次流下眼泪。

  网上曾有一句话感动过我,当一个只会流血的男人,为你流泪,或一个只会流泪的男人,为你流血,说明这是真爱。虽然它是赞美爱情,可我却觉得更适合亲情。

  父爱如山,爱的传承让我们一生都不流泪。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