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特色旅游助力五大堡全面“消薄”
2018年06月12日 10:0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叶丽丽 吴雄鹏

引进旅游大项目 做好服务大文章 打出“文化+生态”特色牌

  “水觅幽谷,艺宿西川”项目计划用20天唤醒一座山村。6月16日,这座原本寂静的古村将对外开放,艺宿西川风景区正式开园。一时间,随着消息的发布,家门口的“旅游风景区”成了微信朋友圈热议的话题。而招商旅游大项目促进“消薄”和增收,也成为当地群众最关心的乡村振兴大事。

  五大堡乡是连接庆元县城与庆元东部的重要通道,香菇文化浓郁,自然景观优美。境内的西洋殿,用于祭祀香菇始祖吴三公,殿旁的兰溪桥,建筑古朴、匠心独运。

  近年来,五大堡乡以深厚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依托,相继招商开发了“廊桥故里”民宿、应岭岚古道、昶园四合院等景点,吸引来水韵天成生态旅游开发和杭州蜂巢网酒店管理等公司的投资,带动了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全面“消薄”。

  2018年,五大堡乡还有1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在9月要实现全面“消薄”。如何能让农民在增收基础上,实现既定“消薄”目标?五大堡乡党委书记周利民表示,引进旅游大项目,做好服务大文章,打出“文化+生态”特色牌。

  今年,濛淤村观光农田项目流转完成,让濛淤村廊桥民宿的老板林海承包,年租金53000元,已于3月底前到账;黄石村旅游开发项目基本完成农户的房屋田地流转工作,与水韵天成公司达成开发协议,以每年10万元左右的租金,时限30年的方式整村开发古村落旅游,今年租金10万元已于5月份打到村集体户头;盖竹村流转土地60余亩,做珍贵树种苗木和铁皮石斛基地,预计年收入60000元……

  目前,五大堡乡还有西川民宿综合体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乡党委政府与县旅发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将大楼整体租给公司经营,每年租金不少于50000元。同时,该项目将力争在端午节前与游客见面,实现门票创收。

  为丰富西川村旅游区游、娱、吃、住的旅游业态,五大堡乡还将在此项目的二期建设蜂巢酒店,由五大堡乡西川村、县旅发公司、杭州蜂巢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三方合作经营。项目落地后,将给西川村集体每年带来10%的酒店净收益分成,预计5至8万元,将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

  从5月1日试运营以来,濛淤村大宝古道民宿老板吴盛荣赚得盆满钵满。他说,旅游项目蜂拥而至,让附近村民办的民宿客房爆满、游人如织。老百姓都期待着招商引资越多越好,民宿生意越做越好,这便可以多出农家乐、农产品销售等好几条增收渠道。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