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引导进城党员认“家门”
2018年06月11日 14:5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叶丽丽
原标题:开展党建“轮值大比拼” 庆元引导进城党员认“家门”

  “村里90%的党员都搬到社区生活,主题党日却要求回乡活动,花钱不说,还太折腾人!现在好了,活动就在家门口。”近日,家住庆元县同济新村的五大堡乡八洋村的党员吴海妫说,社区在开展“找‘网格’、认‘家门’、共画‘同心圆’”的主题党日活动。他和社区里的其他百余名党员都来认“家门”了。

  近年来,庆元随着生态移民、下山搬迁等工作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快。据数据统计显示,该县已建成4个农民安置小区,涉及31个整村搬迁村,9个乡镇,9000多名村民,300多名党员。

  在同济社区,安置居民有1658户、5800人口,流入社区的农村党员118名。村民集中居住后,由分组、分村合居变为多组、多村甚至跨乡镇混居,原以“血缘”“地缘”关系为纽带的自然村党组织活动难以适应新时期基层党建要求。

  如何充分发挥流入地与流出地乡镇(街道)基层党组织号召力?今年以来,庆元县大胆探索,在洋墩、同济、同德、同心4个安置小区开展主题党日“轮值大比拼”活动,切实解决农民安置小区党员、“空心村”流动党员固定活动场所少、组织形式单一等问题。

  “轮值大比拼的主基调就是比。比活动、比成效,比参与、比执行,比服务、比满意。4个安置小区涉及的31个整村搬迁村、300多名党员,都有‘发言权’‘评判权’。”据该县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叶其娇介绍说,目前,他们已经收到4个社区呈报的6月份“轮值大比拼”意向申报表,其中荷地、官塘等乡镇的“浓浓乡愁情,艳艳高原红”“忆往昔,再出发”等主题党日让党员群众很期待。

  此外,为了便于管理,庆元还以4个农民安置小区楼宇为单位,组建了25个网格,网罗理发、水电、木工等“一技之长”的“技能党员”63名,成立了“美丽帮帮团”“夕阳红”等党员志愿服务队8支,引领农民进城创业致富。

  “轮值大比拼,有利于打破地域限制、塑造融合形态、推动基层‘大党建’,真正做到党群‘一家亲’。”庆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新民说,党员的参与率、群众的满意率都将作为评价乡镇(街道)开展主题党日的指标,作为乡镇(街道)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述职内容。

  自农民安置小区开展党建“轮值大比拼”活动以来,庆元县主题党日在下山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工作上,也发挥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共服务群众276人次,解决群众难题48个,实现130余名移民再就业。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