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兑奖单上印有公证书?县公证处这样回应……
2018年06月11日 11:4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朱景辉

  “你好,我们最近收到一封信说我们中奖了,上面还有公证处的盖章,你帮我看下是不是真的?”日前,在位于县公共服务中心的庆元县公证处,数名老年人向工作人员询问。

  这封信内容是关于“北京养生堂保健股份有限公司”24周年辉煌庆典刮奖活动中奖的“兑奖单”,该活动号称经过“北京市丰台区公证处”的公证,“兑奖单”正面印有公证处的“公证书”,背面是兑奖说明。

 

  县公证处工作人员觉得事有蹊跷,于是便通过网络查找、利用公证核查电话向北京当地公证处协查等方式进行查询。

  经工作人员查实,最终确认“兑奖单”上的北京市丰台区公证处早在2007年就已更名为“北京市首佳公证处”、地址也是错误的,且“兑奖单”上的“公证人员”也不存在。假如按照“兑奖单”上面的电话打去兑奖,对方则会以先缴纳个人所得税、公证费的形式一步步诱骗受骗者汇钱。

  据工作人员介绍,“养生堂公证书兑奖单”骗局早在2014年就已出现过,当时是20周年庆典,这类兑奖单可谓漏洞百出。

  “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有正规的公证书封面,且整本公证书都加盖有该处的钢印,落款处有公证员的签名章,涉外的公证书必须使用专用的水印纸打印。”县公证处工作人员谢宇迪说,公证处根据当事人申请,依照事实和法律,按照法定程序制作的具有特殊法律效力的司法证明书,是不会随意打印在兑奖单等有图案或其他内容的宣传纸张上的。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