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科学防控近视 关注孩子眼健康
2018年06月07日 09:4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春梅

  2018年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爱眼日主题为“科学防控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带着这个主题我们走访了县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蔡平福。

  问:最近几年儿童近视问题是否较以前突出?

  答:那是肯定的,现在电子产品这么普及,2-3岁的小孩就拿着手机玩,对孩子的视力影响肯定很大。

  问:哪个阶段对孩子的视力影响很大?

  答:人的眼睛发育有两个快速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三到六岁,第二个阶段是十二到十五岁,这两个阶段被视为视觉发育的黄金期,这两个阶段对孩子的视力影响最大。

  问:这个阶段该如何保护视力?

  答:第一个黄金期,尽量不要让孩子过多读书、写字、绘画、弹琴、玩电脑游戏,而应让宝宝多观看运动变化中的物体,多参加户外活动,如唱歌、跳舞、打球等活动。

  第二个黄金期是身体发育和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过重的课,负担或过度的疲劳用眼,会增加眼睛的负担,从而使近视度数不断加深,最终发展成高度近视。

  问:幼儿能查视力吗?

  答:能查。儿童早期查视力,能尽早发现屈光不正、斜视、弱视和眼部先天性、器质性病变,达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

  问:儿童应当什么时候检查视力?

  答:一般3岁以上的儿童通过家长的示范可以学会查普通的E字视力表,虽然一些儿童在上幼儿园或上小学后会在学校组织下检查视力,但许多儿童在上小学前都没有经过正规的视力检查,而弱视治疗的关键时期正是学龄前的3-7岁。弱视儿童在12岁后,就基本失去治愈弱视的机会了。

  问:怎样判断婴幼儿视力出现问题?

  答: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大概判断其视力状况,比如正常新生儿出生对光线就会有反应,当强光照射时会引起闭目、皱眉;如果小儿对光照射无反应,就表明有严重的视力障碍;在婴幼儿眼前放置各种物体,观察其跟随注视的情况;大月龄的婴幼儿可以分别遮盖其左、右眼,观察头部晃动、哭泣及面部表情变化情况,判断视力的好坏。如果存在单眼弱视,通常遮挡较好视力的一眼时患儿反应较激烈,而遮挡视力较差眼时则无明显反应。也可以在眼前放置黑白条纹和灰色的两幅画面,视力好的婴幼儿将选择观看前者。

  同时,父母发现孩子有以下表现时应该提高警觉心,例如看电视习惯走到电视跟前,经常出现眨眼睛,揉眼睛等情况,看人看物的时候喜欢斜看,出现斜视(也就是俗称的斗鸡眼),经常眯眼看东西,经常侧着头看东西。这些现象往往提示孩子可能存在视力障碍。

  问:发现孩子视力有问题该怎么办?

  答:建议家长早期给儿童进行视力筛查,发现视力不好的儿童,要及时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以达到早期治疗相应疾病的目的。

  问:成长期的孩子应该如何保护视力?

  答:做到合理用眼5要5不要。要保持充足的睡眠;要多吃蔬菜水果、多吃富含钙,蛋白质丰富食物;要保持正确的工作读书姿势;要经常眨眼减少眼球暴露空气中的时间;要合理用眼避免眼疲劳;不要再过强过暗的光线下写字看书;不要躺在床上或在车船上、走路时看书;不要看字体过小过密字迹不清的读物;不要看太久电视或电脑;阅读距离保持在三十五厘米以上,时间不要超过四十分钟。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