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强雨夜值守风雨中 只为群众平安度汛
2018年06月06日 17:0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范良友 吴银瓶

  6月4日以来,我县普降大雨。6月5日晚23时,根据雨情监测:我县龙溪、荷地、百山祖等乡镇24小时降雨量达70至100毫米的遥测雨量站点有18个,超100毫米的有3个,全县党员干部强雨夜值守风雨中,只为群众平安度汛。

  6月5日晚间至6日凌晨,当人们都已进入梦乡之时,我县各乡镇(街道)和部门的党员干部却在强雨夜,纷纷走村入户,奋战防汛第一线。

  6月5日晚23时,根据水雨情监测:我县龙溪、荷地、百山祖等乡镇24小时降雨量达70至100毫米的遥测雨量站点有18个,超100毫米的有3个。县防指决定23时30分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乡镇(街道)根据暴雨影响情况按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雨情就是险情,防御必须到位。5日晚20时,黄田镇姚村24小时降雨量逼近60毫米,险情一触即发。为了确保辖区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黄田镇组织干部在雨夜进村入户开展二次巡查,再次核实隐患区域内人员去向。

  连夜大雨,不少建设工地出现内涝等情况。濛洲街道连夜组织干部到辖区各村、地质灾害点、项目及重点工程现场进行防汛宣传巡查,督促工程施工方做好工程加固及道路水流疏导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及早消除隐患,确保防汛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为了防止“大搬快治”解危清零后群众返回原地。淤上乡紧急召开防汛部署会,组织各村力量重点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以及隐患区域进行监测、巡查,确保危险区域内无一人滞留。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刻不容缓。“路口涵洞堵塞,如果不及时抢通,大量积水会引发次生灾害。”当晚,龙溪乡干部在各村进行拉网式的排查时发现,通往后洋坑村的道路涵洞堵塞,洪水直击路面。乡干部冒雨,徒手清运石块淤泥,连夜打通涵洞。

  6日00:04分,329省道K76+700发生塌方,道路阻塞。

  “这是交通要道,必须马上疏通。群众在雨中多滞留一秒,就增加了一秒钟的危险。”为了将强降雨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灾情发生后,县公路管理局连夜组织职工、调运机器设备进行紧急抢通,及时做好公路排水沟、渠等清淤疏通工作。截至6日早上6时,各塌方点已经抢通,并完成清理。

  国土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盯牢各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利部门开展山塘、水库的监管巡查;气象部门实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实况和预报……强雨夜,各乡镇(街道)、部门时刻紧绷一根弦,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雨情、水情、灾情的全方位的预警监测,做到不放过一处隐患、不放过一丝险情。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