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对标“丽水之问” 七个“庆元怎么办”激荡层层争先涟漪
2018年05月17日 11:4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浩博 丁罡 陈传敏
原标题:对标“丽水之问” 七个“庆元怎么办”激荡层层争先涟漪

  庆元生态环境甲天下,资源优势突出,但是相比较遂昌、松阳等兄弟县市,我们的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落后不少。问题出在哪里?我们怎么办?

  庆元生态工业基础较好,传统的三大产业都是生态产业,但近年来除铅笔产业外,产业萎靡态势明显。问题出在哪里?我们怎么办?

  庆元香菇、高山蔬菜等一批名优产品驰名省内外,但近年来这些名优产品渐行渐远,问题出在哪里?我们怎么办?

  ……

  在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庆元县召开全县干部大会。在肯定了去年的十大成绩后,县委书记蓝伶俐话锋一转,毫不含糊地一连问出七个“庆元怎么办?”

  “振聋发聩,震撼人心!”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夏富财说,“七个问题,句句问到痛点,句句问到关键点。”

  七个“怎么办”掷地有声

  这七个“庆元怎么办”,首问生态优势,次问产业发展,再问优势产品。

  第四问则问的是比较优势:庆元县对比毗邻的福建省松溪县、政和县,过去有优势,但近几年这些地区发展之快令人瞩目,对比我县邻居的高速发展,问题出在哪里?我们怎么办?

  第五问问文化产业,庆元建县800多年历史,香菇文化、廊桥文化等源远流长,虽然近年来庆元在文化的传承发扬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文化产业化却始终没有得到很好开发,问题出在哪里?我们怎么办?

  第六问成效:近年来庆元固定资产投资额年年攀升,但发展的投入与群众的获得感却没有成正比,投入产出的效率比起兄弟县市差距不少,问题出在哪里?我们怎么办?

  最后一问问干劲,随着庆元发展不断加快,人才矛盾不断凸显,大家都感到疲于应付,精力顾不过来。尤其是很多政策处理陷入拉锯战,持续多年,难以画上句号。这些问题出在哪里?我们怎么办?

  “过去的几年是庆元历史上变化比较快的几年。问这七个问题,绝不是为了质疑我们过去的发展成就和庆元干部的努力,而是要在横向对比、纵向对标中,找准差距,剖析短板,督促发展。”蓝伶俐说,“绿色生态发展的春天即将到来,庆元发展容不得半点迟疑。如果我们不紧抓这一轮的发展机遇,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

  思想大解放 追问接力

  “问题出在哪里?很大的原因就是虽然庆元早就将生态旅游业定位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但对生态旅游业是‘富民富财政’的综合性产业的认识不统一,全县杂音较大。”庆元县旅委相关负责人接过“追问接力棒”:“归根结底,我们思想解放还不够彻底,敢闯敢拼的干劲还有待加强。”

  秉持这一思路,庆元县旅委迅速将一份数据分析表下发到每一位干部职工手中。与往年不同,这份数据表,只讲问题,不说成绩:2017年,庆元县全县旅游收入19.25亿元,只占到丽水全市旅游收入的3%。横向对标,不到青田和缙云的零头,仅仅相当于遂昌县的六分之一,景宁的三分之一。

  投入不足,缺乏大项目支撑;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产品很少;旅游管理体制不顺畅,县旅委“不管山、不管水、不管路”,心有余,力不足……在这每一问的背后,几乎都直接指向庆元旅游的一片新天地。

  “不追问也就这样过去了。问过后,每个人都坐不住。”庆元旅委这位负责人说,针对症结,庆元旅游迅速拿出了方案:一年打基础,二年求完善,三年见成效。把2018年作为“旅游成果见效年”,全力以赴推进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勇争最美“花骨朵”,全面打响“江南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品牌。

  “与此同时,庆元生态工业和精品农业,都拿出了自己对症下药、加速发展的新‘药方’。”蓝伶俐说,“七个‘庆元怎么办’,在解放思想、推动工作上,初见成效。”

  秉持这一理念,庆元提出,到2021年,年度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额三个指标力争跨越100亿元大关。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化建设、生态制度保持全国领先。与此同时,显著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公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共享发展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庆元加速度 说干就干

  5月8日上午,庆元县澄湖中草药种植基地及康养综合项目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在庆元县举行。

  仪式上,庆元县农办、张村乡与乾宁医药集团公司三方签订招商引资协议书。根据协议,浙江乾宁医药集团公司将投资1.78亿元,在张村乡建设一个中草药(白芨)种植基地及康养综合项目。

  一个小山村引来近两亿元的资本上山, “为什么是张村?”让许多人格外好奇。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张村都不算突出:地理位置没优势,即便在庆元东部乡镇中也算偏远;名气更是不算大,在庆景公路没有规划到该乡之前,即便在丽水,很多人都将庆元张村乡误以为是青田章村乡。

  “大项目从哪里来?”张村乡党委书记叶文飞说,七个“庆元怎么办”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争先进位就从各种“情难自禁”“毛遂自荐”“极力推荐”的“厚脸皮”中来。

  为此,得知乾宁医药集团正在寻找种植基地这一信息后,叶文飞第一时间拜访了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研究所,向该所“毛遂自荐”了地处偏远的张村乡。随后,三番五次联合各职能部门,一遍一遍“带上诚意与办法”上门招商,上门服务,终于抱回了“金娃娃”。

  而在庆元许多人的眼中,这个项目其实只是一个开端:既然张村都可以,那么,庆元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台地6万多亩,哪座金山不产宝?

  庆元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沈旭伟表示,一个高海拔精品农产品品牌——“庆元800”正在谋划阶段,调研报告有望5月出炉,回应全县关切。

  香菇文化、廊桥文化如何立足农耕文化,实现自我突围?在文化的传承发扬上,文化产业如何实现更好开发?

  对比“邻居县”的高速发展,庆元问题出在观念意识,还是执行力上?

  持续多年的政策处理问题陷入拉锯战,难以画上句号,如何根治?……

  当所有的问题变成课题,庆元通过这七个“怎么办”,迈上的是拥抱新时代的新征程。而且这一次,庆元给自己定下的速度要求是“只要符合庆元实情,符合百姓的最大利益,一切的工作就要提高效率,能快则快,能突破的马上突破”。

  高山上的“品质革命”

  七个“庆元怎么办”结实地砸在地上,激荡起一场海拔800米之上的“品质革命”。

  这是这个故事的开始。它的目标指向的是,“建立台地资源信息库,形成‘资源超市’,打造庆元农业产业的一个全新品牌”。这个品牌的名字叫“庆元800”。

  顾名思义,“庆元800”,指的是全县海拔800米以上耕地。如果这么说还不够惊艳的话,那也可以换个说法,从地理层面看,“庆元800”是东南沿海最大的一块高山台地,总面积达6万多亩。这里森林覆盖率超过86%,气候温和湿润,年平均气温18℃左右,年平均降雨量1746.9毫米,无霜期255天,所产的高山蔬菜、茶叶、稻米、锥栗、甜橘柚、中药材等农林产品品质优异,是发展高山农业、高海拔经济的天赐良地。

  不过,当这场高山上的故事展开时,“庆元800”已经从一个地理概念,走向一个区域商标,类别是生态精品农业。

  作为“品质革命”的第一步,也是对“庆元生态环境甲天下,但名优产品渐行渐远,问题出在哪里”这个“庆元怎么办”的回应,庆元农业部门率先建起了一个涵盖全县14个乡镇(街道)、142个行政村、16660个农户的高山台地资源信息库。在这个数据库里,包含有农户信息、耕地面积、海拔、土壤肥力、联系方式等。

  “这为‘庆元800’品牌创建、形成‘资源超市’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庆元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沈旭伟说,“乡村振兴合伙人来乡里投资兴业,哪块台地什么禀赋,流转要和多少户农民打交道,打开资源库,全都一目了然。”

  江根乡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迈出第一步,我们愈发渴望着有识之士建设江根、发展江根、致富乡民!”江根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叶昌平说,去年,该乡已经率先打出“庆元800米高山生态农场”品牌,以高山放养谷物土鸡蛋等为主打产品,以农家大米、果蔬等作为主要卖点,首先打开了福建省寿宁县的农贸市场。

  在岭头乡,十大产业能人正在台地资源上,指导当地农民熟练掌握龙爪粟、高山冷水茭白等十大特色产业的种养技术;在举水乡,去年世界丽水人大会上引进的海丰花卉公司种下的菊花,今年秋天将迎来第一波收获期……类似这样,在这个故事发生的庆元大地上,香榧、花卉、中药材、甜橘柚等庆元特色农产业,一下子变得精神抖擞起来。对此,沈旭伟说:“‘庆元800’必然引领现代生态精品农业朝着‘品种、品质、品牌’的最优质化路线发展。”

  群众《声音》

  我们要心无旁骛抓项目建设,排除干扰抓招商引资,一以贯之抓市场营销,破釜沉舟推进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核心景区建设,千方百计补齐智慧旅游、旅发公司“三化”改革和旅游资源点整合三大短板,不遗余力做好万村景区化、旅游产品体系化和“全民兴旅”三项工作。

  ——庆元县旅游委员会主任范修亮表示,面对生态旅游之问,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是当务之急。

  庆元生态工业问题出在哪里?我们怎么办?围绕产业富民总要求,庆元县实施了‘精准服务企业、振兴实体经济’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我们工业商贸经济发展。在我看来,全面落实生态工业发展“15463”行动计划,加快电子商务与竹产业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机器换人”,拓宽国际市场,这些务实举措都将切实帮助庆元企业跨越发展,顺利度过转型升级的那道坎。

  ——浙江昌达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揭德昌说,作为一家龙头企业,2016年因管理不善一度濒临破产,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两年来共获破产补助1039万元,企业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针对茭白等高山蔬菜,我们除了政策扶持、市场营销、质量保障和品牌打造等常规动作外,还将着力打造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果蔬品牌——‘庆元800’, 4月底前已完成信息库收集,尽快启动‘庆元800’品牌使用。”

  ——庆元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沈旭伟最近总是很忙,忙着定“庆元800”标准,忙着征集、设计、印制“庆元800高山冷水茭白”标识包装袋、标识胶带。

  结合七个“庆元之问”,美丽县城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今年,黄麻淤等地块旧城改造项目已完成立项报批、确定征收范围等工作。变化更大,就在我们的项目书、任务表上。

  ——庆元县老城区改造提升指挥部工作人员吴彬林自豪地说,回答好“庆元怎么啦”,唯有担当更大的时代责任,创造更快的“庆元速度”。

  境内800高山台地是我乡实现乡村振兴的最大希望。我们大干三四年,希望张村的高山台地种满中药材,保护好绿水青山,让农民群众收获“金山银山”。

  ——张村乡党委书记叶文飞表示,引进中医药种植的投资大项目,意味着偏远山区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乡村振兴的希望有了,生态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新动能。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