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竹口镇:建设“四个平台” 打造基层智慧治理
2018年05月17日 10:4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吴慧萍

  “计生办通过村计生服务员网格,对本网格内的独生子女家庭进行核对、排摸、形成初步数据,统一整理后,经过公示程序,完成独生子女家庭信息摸底整治。”日前,竹口镇工作人员吴珍珍告诉记者,数据汇总后,将统一上报给县卫计、社保、人寿保险等相关单位,通过信息共享,让群众跑“零”次便可享受独生子女家庭计划生育政策优惠。

  据悉,自“四个平台”工作开展以来,竹口镇将16个行政村划分为16个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和专职网格员,48个网格员走马上任,各司其职。各项便民政策通过网格员进行无缝对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传递信息、第一时间处置问题。

  “四个平台”通过网格化管理来实现界域范围清晰、信息收集精准、职责任务明确、管理服务便捷的目标,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渠道畅通、反馈及时,节约、集约管理成本,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以“四个平台”为载体,竹口镇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切实发挥信息化手段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主动对接百姓的民生诉求,有力地促进了竹口镇的发展和稳定。

  针对辖区大、分布广的实际情况,竹口镇还建立了“网格员微信群”,微信群不仅能加强网格员和镇综合指挥室人员之间的沟通协调,还能提供一个“有问必答”平台,帮助各网格员尽快熟悉业务。截至目前,已办理业务百余件,真正方便了村民,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