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蓝伶俐:加快推动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
2018年05月15日 17:4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蓝伶俐在调研农村社区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动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

  5月15日上午,县委书记蓝伶俐深入搬迁安置小区,就农村社区管理工作开展调研指导。她强调,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围绕让居民生活更便捷、更安全、更和谐的目标,积极推进服务型社区建设,提升社区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动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

  县领导李见阳、邹海亮、刘新民陪同。

  同济新村是台风“桑美”灾民安置小区,共安置1658户5800多人。蓝伶俐来到同济新村,参观了小区整体面貌,与社区负责人亲切交谈,仔细询问社区居民办事、社区活动开展等情况。

  “要有一份清晰的办事指南,让居民办事一目了然。”蓝伶俐要求社区管理人员要以民为本,坚持便民惠民,多为社区居民跑腿、代办,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社区服务。

  因左溪流域电站开发,左溪镇石塘村整村搬迁至县城,更名为石塘新村。通过电站分红、发展来料加工产业,石塘新村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蓝伶俐走进石塘新村,对整洁的社区环境、优质的社区服务给予肯定,就社区管理提出新要求。她说,石塘新村要自我加压,以更高标准推进社区管理与社区服务的现代化,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文明公约,更加明确居民的权利与义务,引导居民自觉参与社区管理、社区治理,努力建设高端社区、打造花园式的石塘,争做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的典范。

  洋墩社区有一支党员和志愿者服务队伍,以社区党员、居民代表为主,主要负责党建志愿服务、防灾减灾、人防和民防服务等工作。通过党员带头、党建引领,社区各类自治活动氛围浓厚。

  对此,蓝伶俐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洋墩社区继续做深做实党员示范、志愿服务活动,更多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社区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现代化的社区服务。

  同德社区推行“社企联建、资源共享、村村互助、幢幢比拼”治理模式,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治理氛围。针对社区环境较差、活动场所较少问题,蓝伶俐要求,社区要加强环境整治,积极营造更加优美的社区环境。要充分挖掘社区闲置土地、空间资源,整合利用,不断拓展社区用地空间。

 

  同心新村是目前全省最大的移民安置小区,目前还在建设当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警务室等配套设施已建成投入使用。在实地走访后,蓝伶俐要求,社区的公共服务要抓紧完善,构建更多的数字化平台,用信息化手段优化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的“民情议事”制度要坚持“一事一议”“急事急议”原则,进一步丰富形式、充实内容,在抓落实上见速度、见成效。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