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翩翩起舞的80后男子
2018年05月07日 09:4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舞蹈教练林青海、瑜伽教练吴建明的逐梦故事

  编者按:舞蹈是世界共通的语言和艺术表现形式。刚刚过去的4月29日是“世界舞蹈日”,该节日的设立是为了纪念现代芭蕾舞之父诺韦尔。在我们这个小县城,从事舞蹈教练工作的男性并不多见。4月29日世界舞蹈日前夕,本报记者走访了男舞蹈教练林青海和男瑜伽教练吴建明,听他们讲述追逐舞蹈梦想的故事。

  林青海:让学员带着感情跳舞

  “预备,跳!一、二、三、四……头稍微正一点,很好,再来一遍……”日前,在位于县城星河湾广场的晨舞飞扬舞蹈室内,舞蹈教练林青海正细心地教着学员跳舞。

  提起舞蹈,大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教练一般是女性,而站在记者面前这位动作优雅、专业,细心的舞蹈教练却是男儿身。

  他叫林青海,今年38岁,是濛洲街道上叶村人,是目前我县屈指可数的男舞蹈教练。

  幼年的林青海喜欢唱歌。16岁时,他追逐梦想,考入了艺术学校音乐专业。一次,他路过舞蹈教室,看到学员们跳着曼妙的舞蹈,伴随着悦耳音乐,他不自觉地开始翩翩起舞。老师发现他可塑性很强,于是游说他转到舞蹈专业。

  “后来我发现这才是我的‘新天地’。”回想起最初学舞蹈的情景,林青海笑着说,“班里只有三四名男学生,因为男生学舞蹈客观上存在柔韧性不足等困难,要出成绩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那些年确实吃了不少的苦,有时是边练功边掉眼泪……”但所有吃过的苦最终都有所回报,林青海通过努力取得了优异成绩,毕业后在金华开设了第一个舞蹈培训班。

  2009年,林青海回到了庆元。他发现县内的舞蹈培训水平还不够高,于是下决心提高舞蹈培训水平,并于当年设立了培训班招收学员。

  “当时只有20多个学员,一开始学员家长都还没见过男舞蹈教练,半信半疑。不过在学期结束时,我举办了一场汇报演出,让学员充分展示学习成果,演出十分精彩,得到学员家长肯定……”林青海说,他还根据学员的体质特征,为她们打造了适合的舞蹈方式。学员姚诗语说,教练时刻提醒她们一定要带着感情跳舞,这让她们的舞蹈水平进步很快。

  正因为此,林青海的教学水平在家长中传开了,许多人慕名来学艺。现在林青海的晨舞飞扬舞蹈中心有200余名学员,他的课时也排得满满当当。“我想通过努力让更多舞蹈好苗子得到更好的学习,让更多家长支持孩子学习艺术。”林青海说。

  吴建明:让更多人科学练瑜伽

  纤细柔弱、身姿曼妙、姿态优雅……这是男瑜伽教练吴建明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我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的人能够健康、科学地练习瑜伽,锻炼身体。”吴建明说。

  今年35岁的吴建明是荷地人,从小便对舞蹈有着浓厚兴趣。2005年毕业后,他满怀热情到上海、温州学习瑜伽。学有小成后,他回到庆元,在一家健身房担任教练。

  “我的梦想是开一家瑜伽馆。2007年我还到杭州、台州学习瑜伽,边学习边上班,赚生活费。”吴建明说,期间遇到许多困难和不顺,都因梦想而坚持了下来。

  2009年,吴建明在县城开起了当时县内唯一的专业瑜伽馆。想不到,当年就招收了百余名学员。“看到那么多学员对瑜伽感兴趣,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我也根据学员实际特点,量身制定了多种课程。”吴建明说,瑜伽锻炼的目的是为了健康,所以任何一个动作都必须科学精准地进行,容不得马虎。

  为了让学员有更好的环境练习瑜伽,2017年年底,吴建明将瑜伽搬到后田新街。“现在只要有空,我都会外出学习、培训。”吴建明希望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瑜伽教学水平。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