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浙江庆元 美在深山里的生态处女地
2018年04月26日 09:0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网通讯员

  庆元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浙闽交界处,与武夷山毗邻,县域面积1898平方公里,共辖3街道6镇10乡,总人口21万人。近年来,庆元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契机,发挥生态比较优势,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的旅游发展路子,推进“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出“诗画浙江·秀山丽水·养生庆元”旅游品牌,逐步实现由旅游兴县向旅游强县迈进。

  庆元的资源禀赋为发展全城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地茂林丰,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86%。自然和人文景观丰富,旅游景点众多。境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百山祖,全国特色景观名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月山村,国家级森林公园巾子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莲湖,香菇小镇等主要景区(点)。

  庆元是世界香菇之源、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廊桥之乡、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功能区、省体育强县。具有“中国铅笔生产基地”“中国竹制品产业基地”“中国食用菌产业基地”三大国字号基地品牌。2017年,庆元铅笔总产量占全国的1/4,竹工艺筷总产量占全国的3/4,香菇品牌价值达49.26亿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庆元掷地有声。

  百山祖——江浙之巅

  “登百山之祖、寻三江之源、闻华南虎啸、赏绝世冷杉”。百山祖最高峰海拔1856.7米,为浙江省第二高峰,森林覆盖率高达91.6%,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自然生物圈。负氧离子浓度高达20万个/cm3,夏季最热月平均气温为22.2℃,华东地区最佳的养生胜地。这里有第四纪冰川孑遗植物,被世界物种委员会(SSC)确认为世界上12种最频危植物之一、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百山祖冷杉。2000年,世界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南虎重现百山祖。还有被粟裕将军称为创建浙南游击根据地“关键性一仗”的斋郎战斗指挥部旧址。百山祖是国家级4A景区、亚洲金旅奖·最佳生态休闲旅游景区,是瓯江、闽江、赛江的发源地,素称“三江之源”。景区内有百瀑沟、云海日出、冰瀑雾凇、梅岙夜月、三井溪等著名景点景观。

  巾子峰——国家森林公园

  巾子峰国家级森林公园坐拥万亩次生森林,被誉为庆元的绿谷,森林覆盖率高达98%,负氧离子含量8000多个/cm3,至今保存有大量古老、原始的植被,以森林旅游胜地之名享誉浙南。拥有万亩原始次生林、三峡一谷游线布局、华东范围内连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的地带性植被景观等游览优势,被誉为“森林植物标本园”。丽水十大峡谷之一的“千岗峡”,古“濛洲八景”中的“巾子祥云”“百丈龙湫”“槎水春澜”均分布在公园境内,千岗峡更是胜景叠出,美不胜收。还有森林浴道、神龟祈福、透云谷、龙须瀑、淑女瀑等景点,公园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优良的森林浴场。巾子峰景区是庆元首家3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景区基础设施实现大提升,景区公路实现全面通车,游步道、标志牌等全面更新,2017年巾子峰获得4A级景区创建入场券,2018年底创成国家级4A级景区。

  大济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大济村曾是一片生长茂盛的椤树林,原名叫椤洋源,在公元1004年,吴氏始祖吴崇煦迁居到这片福地,将村名改为大济村,并自号为“顺济”,这个历史上不足三百人的村庄,从宋仁宗天圣二年(1024)到宋理宗宝佑四年(1256),这232年间陆续涌现出了25位进士及非进士出身涉足仕途者达100余人,加上明朝时的一名进士,大济共出了26名进士。故又有“进士村”的美誉。大济吴氏宗族因此逐渐成为历史上的名门望族。北宋进士吴桓的长女是宋朝宰相李纲的母亲;南宋名相文天祥是大济吴氏后裔吴渊的外甥和学生。宋代著名思想家朱熹、明朝著名哲学家王阳明先生和清康熙年间名儒陆珑琪慕名到过大济讲学。民国时期,孔子南宗第七十四代奉祀官孔繁豪恭护孔子夫妇圣像,曾避隐于大济。在大济村的地底下还布满了相互贯通的古地道,使大济又增添几分神秘的色彩。至今尚保存扁鹊庙、双门桥、金甃街、迎旨门、古民居、古墓群等名胜古迹十处。

  月山村——全国乡村春晚发祥地

  举水乡月山村,一座藏在深山中的桃花源,是一个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村。因村后竹山形如半月,村前溪水曲似银钩,村庄坐落其间,如同山环水抱的一轮圆月,故名月山村。月山春晚是一台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娱、自乐的乡村春节晚会,从1981年春节开始到现在已连续举办了37届,成为比央视春晚还早两年,被誉为“中国最草根的春晚”。演员最小的4、5岁,最大的100多岁。2010年,月山春晚获得我国文艺最高政府奖项:群星奖。月山是廊桥集中地,古有“二里十桥”之美誉,现今仍完好地保存着5座廊桥,其中3座是国家级文保单位。如龙桥就是其中一座,它是全国现存历史最久远的木拱廊桥,也是廊桥家族中唯一一座单体建筑,明末清初七岁神童吴之球撰“如龙桥”匾,2015年3月如龙桥的夜景照片登上了《国家地理杂志》封面。

  乡村游——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

  近年来,我县借助秀丽的山水、淳朴的民风、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以“乡村文化旅游季”为抓手,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乡村旅游季活动,做足乡村旅游文章,力争游客引得来、玩得开、留得住。持续开展3.0活动升级版,以“春寻、夏达、秋晒、冬韵”四季为主题,推出51场乡村旅游活动,从3月持续到12月,将包括五大堡乡廊桥古道越野赛、双苗尖高山草甸露营节、最忆青竹·乡里乡亲乡愁主题文化游等独具特色、妙趣横生的活动。深拓农旅融合项目,成为庆元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核心路径,“旅游+茶叶”培育出了龙溪茶园、薫山下茶园等“茶旅一体”的美丽茶园,“旅游+田园”打造出了菊水—安溪田园牧歌游等3条美丽田园风景线,“旅游+地方特色”进一步扩大“香菇、甜桔柚、灰树花”等优势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特色美食——让味蕾去旅行

  美食不仅点燃了中国人对家乡压抑已久的期盼,更是拨动了中国人深处的那根情感的心弦。 2017年,庆元美食亮相中国浙江(国际)餐饮美食博览会,黄靛牛肝菌、庆元香菇、农家焖黄粿、龙门火锅4个特色菜肴分别登上浙江非遗美食、浙江省名点名小吃展示台。庆元“百菇宴”以各种食用菌为主料,是难得绿色时尚食品。除此以外,庆元还有充满故事趣味的“乌饭”,清香柔韧的“黄粿”,里酥外滑的“宵梅”,翠绿诱人的“社粿”,嚼劲十足的“菇山香”,还有“辣椒糟”“麻糍”“鬼馒头”“笋粽”等极具庆元特色,色鲜味美的民间美。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