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衢宁铁路庆元段菖蒲岗隧道进口与横洞小里程顺利贯通
2018年04月20日 09:2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姚炜卿

  “通了。”随着隧道深处一声“闷响”,4月17日凌晨6时28分,在衢宁铁路庆元段项目五分部的施工现场,菖蒲岗隧道进口与横洞小里程顺利实现安全贯通。

  贯通后,早晨初起的阳光照亮了隧道。在隧道内的大功率风机、挖掘机等机械的轰鸣声中,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欢呼。工人们站在一排,拉起“热烈庆祝中铁隧道集团衢宁铁路浙江段菖蒲岗隧道小里程顺利贯通”的横幅,挥舞着鲜红的旗帜,共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我们连夜加班加点施工,就为了早一点打通隧道。”项目五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菖蒲岗隧道施工难度较大,是一块“硬骨头”。

  据了解,菖蒲岗隧道全长5934.1米,横跨浙闽交界地,隧道进口与横洞小里程段长2839.1米,隧道穿越6条断层和3条节理密集带,最大埋深489米。而且,隧道进口位于半坡上,陡峭险峻,围岩稳定性极差,且与松源溪大桥宁德台桥台相连,紧邻庆元大道高速公路,场地受限,施工安全风险较大。

  面对难关,五分部全体员工充分发扬亮剑精神,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克服了围岩破碎、涌水量大、高地温、便道长等重重困难,并以劳动竞赛为依托,落实激励考核措施,精心组织,规范施工,用敢打敢拼的精神推进工程进展。

  为充分释放临界贯通爆破应力,减少对进口坡面扰动,五分部还优化制定了“进口端短打30米、马蹄桥横洞小里程反打主攻”的施工方案,确保下方庆元大道行车安全的同时,努力加快施工进度,并将施工影响降低到最大限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菖蒲岗隧道进口与横洞小里程的如期贯通,为隧道全隧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胜利。

  据了解,目前,衢宁铁路庆元段已开工隧道工程7座;桥梁工程9座,涵洞7座、车站站场2座(4段路基)、区间路基5段,框架桥2座。今年1到3月已完成投资6500万元。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