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庆元首个异地讲习所 送教送到“千里之外”
2018年04月17日 10:5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至飞

  “真想不到,我们远在千里之外,家乡政府还能给我们送来大棚种植技术,给我们讲解我们急需的医疗社保办理流程,又给我们介绍了老家的发展前景和乡贤回归的政策,今天下午我们来得太值了。”从老家龙溪乡西溪村来到嘉善种植大棚蔬菜近二十年的杨道钦激动的说。

  原来,4月16日下午,庆元县首个异地乡村振兴讲习所在嘉善县魏塘街道的庆元县龙溪乡异地支部会议室里开讲了,能坐30多人的会议室里挤下了60多人,外出的老乡们听到家乡政府在这里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纷纷放下手头的事情,赶来一看究竟。

  据了解,这次的异地讲习所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请来当地农科所的专家讲解大棚栽培技术和现场示范。二是现场成立外出群众农业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共谋今后更大发展。三是由龙溪乡的工作人员讲解最新的民政医疗社保异地办理流程。四是召开龙溪乡首届嘉平地区先贤乡村振兴论坛,共同为龙溪乡茶香小镇建设献计献策。

  “我们这些外出群众离家千里,跟当地政府又不熟悉,外来居民身份很尴尬,平时缺少培训学习的机会。这次乡党委政府不仅给我们送来技术,还把我们分散的菜农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这真是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发展难的大问题了,接下来我们就可以考虑打造品牌、组团销售了。”龙溪乡驻嘉平创业支部书记杨利松高兴地说。

  “这次的培训可以说是订单式的,我们先通过在嘉平的外出村民代表摸底调查,根据他们需求来确定此次培训的内容。”龙溪乡党委书记吴达校介绍,“龙溪乡在嘉善平湖一带的外出村民有1500多人,将近占了全乡三分之一的人口,这些外出群众的衣食冷暖我们一直牵挂在心上,这次我们决定把乡村振兴讲习所建在千里之外的嘉平地区,既是为了解决他们的发展需求,又是跟他们建立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同时希望能够促进一些事业有成的外出乡贤返乡创业共同谋划乡村振兴。”

  “龙溪乡的异地讲习所,打造了一个千里直播平台,既可以现场讲解,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阻隔,真正体现了群众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到哪里。”亲临现场指导的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吴浩也对龙溪乡的这种做法点赞。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