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乡村廉情夜访
2018年04月16日 11:5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施洁爽 刘毅
原标题:庆元乡村廉情夜访

  3月28日晚,庆元县张村乡南阳村党支部书记余学库家里灯光明亮,乡纪委书记吴明正和村民围在一起谈村情、说家事。这样的现象,对于余学库来说还真新鲜,“以前的工作日,乡政府总是灯火通明,现在乡干部们都到村民的‘家中’去加班了!”

  这是庆元县纪委、县监委开展“廉情夜访”活动以来呈现出的新景象。庆元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黄绍刚介绍,县纪委、县监委建立以“夜访”“夜议”“夜查”为主的“廉情夜访”制度,就是要促使乡镇纪检干部知村情、察民意、解民忧。

  “夜访”问难解民忧

  “便民服务中心没有值班制度,在工作时间外,村民有什么急事难事就不方便办理。”3月26日晚,在贤良镇贤良村村民家中,听着村民如实地说着困难事,贤良镇纪委书记吴荣笔不离手,认真地将听到的问题记在“廉情日记本”上。

  为了让夜访取得实效,庆元县纪委、县监委从夜访的队伍设置上就体现了不同,主力军是由“爱挑刺”的纪检干部担当。除了谈民生、谈发展,更多地对村干部履职是否到位、村里干部财务是否规范、村内工程干部是否参股等尖锐问题上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定期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研究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并采取“办理+代理”服务模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不仅在贤良镇,“廉情夜访”帮困解难,架起了乡镇干部群众的“连心桥”。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群众2200余户,帮助解决问题580个,收集到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328条。

  “夜议”问需办实事

  “好哇!现在的干部夜访都是来办实事呢!”在张村乡田头村,旅游小景点建设、房屋立面粉刷等项目顺利落地,让村民对“廉情夜访”赞不绝口。

  田头村历史上就是一个矛盾多发区,村情复杂。张村乡的廉情夜访队伍来到田头村“闲聊”,大家反映最多的就是村两委班子相互掣肘,村庄发展受阻让村民们忧心忡忡。

  第二天,张村乡纪委书记吴明等人就该问题实地查看了项目进展情况,采取双方摆事实、单方独谈的方法,分别对田头村两委主要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并规定每周一晚召开“议事会”,由吴明主持,对村级事务进行共同商议,共同推进。

  截至目前,全县已走访13个乡镇的15个信访重点村,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问题12件,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限期办理8件。

  “夜查”问效促落实

  为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庆元县纪委将夜访问题整改和督导落实相结合,各乡镇纪委开出整改任务、整改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对问题整改“一题一档”,整改过程“痕迹管理”,整改结果“一项一报结”。

  同时,要求各乡镇月初对群众问题处理结果进行公示,对问题处理结果进行群众满意度走访测评,并将村民满意度测评纳入党员干部个人年度考评范围,并将测评结果与干部推荐、晋升、评先评优以及绩效奖金挂钩。

  群众测评满意率低于80%的,由乡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经约谈整改不力的,将视情节给予诫勉教育,直至责令辞职。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