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雷雨季节危险多 家电电器如何防雷?
2018年04月13日 15:5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近期,强对流天气增多,雷雨天气频发。家电该如何防雷?成了市民关心的话题。

  昨日,记者就此走访了庆元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电器维修店、气象局等单位,让行业人士为市民们支支招。

  电视机拔掉插座及信号线

  昨晚9时许,一场雷雨后,华数公司客服部便接到不少报修电话。

  “你好,我家电视信号断了,电视机已关机,为什么还是被雷击坏了?”华数公司维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不少客户反映电视机已关机,但还是被雷击坏了,经检查,其实不少客户关电视的时候,只是用遥控器关了电视,并没有拔掉电源。这样的状态下,电视机依旧是在待机的状态的,也就是说还带有电。这个时候,一旦遇上打雷,雷电瞬间产生了巨大电流,电流可能会沿着电源线和电视信号线进入到电视机和机顶盒,使电视机或者机顶盒被击伤。

  雷电的电压值都在几万伏以上,而电视机内部电子元件的工作电压大多在几伏至几百伏之间,工作电流也不大。雷电所产生的高压大电流,会瞬间导致器件击穿短路甚至崩裂,造成电视机损坏。

  在此该维修人员提醒,不要以为在打雷的时候关掉电视机就万事大吉了,彻底拔掉电源才能有效防雷。同时,若用于雷雨天后,发现电视无输入信号,可打服务电话(0578-96371)报修。

  随后,记者走访了小良家电等县内维修店,了解到,近期因雷雨天气,造成电视等电器损坏的报修电话较多。

  店家维修工人提醒,除了电视以为,其他家电和数码产品防雷也是很重要的。

  空调雷雨天要停止使用

  和电视的有线信号线一样,在雷雨天气中,空调的室外机也是一个容易“招雷”的家伙。因为空调制冷用的压缩机往往是装在户外的,很容易遭受雷电的直接袭击,将雷电引入室内烧坏主机。如果打雷时空调是关机状态,但插头没拔掉,一般会打坏电源板初级回路,即整流滤波部分;如果打雷时空调还在运行,那么故障部分就可能多了,控制回路,CPU,电源部分都有可能,甚至还会损坏压缩机。

  电脑:插头、网线都要拔

  电脑是电子元件高度集成的高科技电器,一旦半导体集成电路被雷电瞬间击穿,失去了原有的极性,集成电路就损坏了。因此,在雷电天气里,还是要先关掉电脑,拔掉插头。

  但只拔掉插头还是不够的,网线水晶头也有必要拔掉。

  洗衣机:避免与水管连接

  和电脑有点相似,洗衣机的电路板是模块集成的微电子电路板,而这种高度集成的电路板抗雷性能也是较差的,因此,洗衣机电路板面对雷击也是显得非常脆弱。一般来说,我们都喜欢将洗衣机与水管连接,因此如果洗衣机不幸遭受雷击而导致电路板短路,引起洗衣机漏电,那将大大危及到用户的生命安全,所以,打雷下雨时最好停止使用洗衣机并将电源插座拔除,不使用时最好不要将洗衣机与水管连接。

  家电“招雷”原理

  另据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雷电有直击雷和感应雷之分,通常雷电季节影响家用电器安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感应雷的侵入而引起。感应雷是指当雷电发生时,在进入建筑物的各类金属管、线上产生的高强度电磁感应导致电线导体电压骤升而致使家用电器烧坏,甚至烧毁。

  有些电器都是跟室外设备相连接的,如果在雷雨天使用,很容易酿成悲剧。同时,在雷雨天气也应该慎用有线和无线电话——手机在开机状态下,特别是在打电话时电磁波信号较强,容易引发“感应雷”,从而被雷击。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