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和母亲在一起的最后时光很美好
2018年04月12日 16:1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原标题:和母亲在一起的最后时光很美好

  又是一年清明,对于为了母亲返乡创业的庆元孝子周启林而言,心中分外悲痛。

  幸福是什么?在周启林的心里幸福是“父母不能言语,我为父母言语,父母不能行动,我为父母行动”。周启林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有后悔辞职回家照顾母亲,“工作丢了可以再找,而母亲在,家才完整。”

  这个故事一开始就是个悲喜剧。一年半前,年入十万元的他为照顾重病在床的母亲,辞职返乡。

  周启林今年48岁,在家中排行老二,是唯一的儿子,有一个姐姐、两个妹妹。周启林说,三个姐妹家里都困难,身患老年痴呆和心血管疾病的母亲不仅要有个舒心的住处,还得有人全天候守着,一不留神就会磕着碰着,让人无比心疼。好在老家庆元五大堡乡黄石村的老屋还算完好,周启林稍作收拾,便和母亲安顿回村。

  每天清晨5点,周启林就得起床看看母亲是否醒来,然后再出门喂牛、喂鸡。回家之后,他又得开始做早饭,顺便为母亲擦洗,换衣服、洗衣服。一切做完之后,早饭也差不多好了,周启林便细心地喂母亲吃下每一口饭。

  因为得了老年痴呆症,母亲连排便也成问题,有时拉在尿布里,周启林就急忙为母亲清洗干净。“每天都这么做,早习惯了。对母亲怎么孝顺都是应该的。”周启林说,他很珍惜那时每一天都能够叫声“娘”的日子。

  近年来,大量人口外出经商务工,黄石村只剩下3户人家不足10人。黄石村村委会主任周日大每次经过周启林的家,总会为眼前的一幕动容。“老人生病后连自己儿子都认不得了,周启林就蹲在院子里,一口一口给老人喂饭,累得满头大汗。人老了,就像孩子,吃饭得哄,哄完了,又有别的事。”周日大边说边动情地落泪。

  除了想着照顾好母亲外,周启林想得最多的还是如何在农村创业,养活家人,特别是两个在外读书的女儿。听说养牛挺赚钱的,周启林打算试一试。于是,2017年周启林通过林权抵押贷款,买了小黄牛和鸡仔。

  “养鸡不用花太多精力,但养牛远比想象的难多了。有时牛儿不听话,吃了这家的菜,毁了那家的田,都得赔。”每次巡视山林,他就把母亲托付给邻居照看,但还是满腹担心。

  一天夜里,周启林照常拿手电筒到牛栏里“查房”,数来数去,少了一头。周启林无比慌张,赶忙顺着小路寻找,隐约听到稻田里有声响,拿手电筒一照,一双圆滚滚的牛眼睛直瞪着他。

  周启林好不容易把牛牵回牛栏,走进家门却又吓坏了——母亲躺在地上,手里紧紧抱着凳子,满身的屎尿。周启林的泪水夺眶而出,顾不上其他,周启林赶紧把母亲扶起来,换衣服、洗身体,还好没有受伤,老人也像犯错般不说话,周启林心一揪,把所有责备的话都咽回了肚子里。

  慢慢地,周启林也养出了经验,在他的精心养护下,黄牛头头健壮,还生了小牛。20多头黄牛和200余只土鸡均可出栏,只是一直等不到入村收购的买主,这让周启林犯了难。“平日里几乎不离开村子半步,也不知道怎么叫卖。”周启林说,只顾着把牛和鸡养好,却忘了先找好销路!

  “黄石村周启林为生计养牛养鸡,如今均可出栏销售,黄牛肉45元/斤,土鸡35元/斤……”去年9月22日,住村干部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条“求买”信息,一时间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许多市民联系上周启林,表示想买他养的黄牛和土鸡。

  一条普通的“求买”信息为何得到了如此多的关注?他的黄牛和土鸡为什么能遭“哄抢”?除了黄牛和土鸡本身品质好,还因为它们都饱含着周启林的孝心和为照顾母亲返乡创业的动人故事。

  2017年11月,周启林的老母亲叶余妹因脑梗塞辞世,享年85岁。周启林仍旧养着鸡牛,驻守山林和黄石村老屋。他说,那里有母亲的味道,和母亲在一起的最后时光,都是那么安静那么美。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