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16个民宿项目花落菇乡!
2018年04月10日 09:2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这是一场特殊的相亲会!4月2日,我县精品民宿招商推介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共推介我县30个整体村、18个单体精品,其中农旅融合综合体6个。推介会上,各“大咖”纷纷为“庆元之美”点赞,并满怀豪情地表示:要在庆元建“民宿”……这场相亲会有了喜人的结果:当天,16个精品民宿项目与庆元成功“牵手”,并集中签约,涉及11个乡镇(街道),投资额超3亿元……

 

  旅游业内人士赞“大美庆元”

  “巍峨耸立的高山、植被繁茂的森林、绿荫如盖的竹海、叮叮咚咚的清泉、味道鲜美的香菇、还有那充满乡愁的古道古村,底蕴十足……庆元的美不是一般的美,那是集自然美、人文美、山水美、乡村美于一身的大美……” 4月2日,在庆元(杭州)精品民宿招商推介会上,省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武在会上致辞,热情洋溢地肯定了我县旅游发展的成绩,并点赞“庆元之美”。

  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集各美于一身,有着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是一个值得“为一间房,赴一座城”的地方。西湖民宿协会副秘书长朱敏霞说:“民宿讲究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庆元就有这样的生态条件与人文基础,发展民宿必然有前景。”

  民宿“大咖”与菇乡一见钟情

  推介会上的民宿“大咖”们纷纷被集各美于一身的庆元所吸引,均表示愿为其“一掷千金”。

  “百山祖是一块净土。错过一次,就将失去一辈子。因此,我想通过建设精品民宿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心停留在百山之祖。”当天,县宿兮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季仲秋与百山祖镇政府,签下投资额达1200万元的精品民宿项目。

  “百山祖悠悠乡愁吸引我,同时让我看中的还有百山祖镇是丽水市首批放心民宿示范区。”百山祖镇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形成了生态休闲、养生旅游、避暑乐氧等休闲旅游体系。目前,仅镇政府所在地就发展星级农家乐民宿20家。当天,北京三匠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张浪与百山祖镇政府签了意向投资9000万元的项目协议。

百山祖镇一隅

  张浪说,他前后来庆元考察过不下20次,不少地方都非常适合建民宿,但最后决定将民宿项目定在百山祖镇。目前项目名称已初步确定——庆元叁匠美术馆项目·首旅寒舍。

  2016年,来自青田县温溪镇的“城归族”程文财,在举水乡地山梯田里建起了天宸农业公园,开发了800多亩梯田。“庆元大济·寻民宿,我一住就是一年多!现在,我也要在举水乡投资1000万元建设民宿,让游客一住也是一年。”丽水市天辰农庄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文财在推介会上分享着自己与庆元的不解之缘。

  民宿经济将不断壮大

  2014年,濛洲街道大济村第一家精品民宿“寻客栈”营业。中药铺式的前台装饰墙、经过装裱的《吴氏家训》、印有“金榜题名”字样的红包……走进这间隐匿于寻常街巷中的民宿便会发现,大济村的历史文化内涵,已被巧妙融入到民宿的每个细节之中。

大济“寻客栈”

  “可以说,我是全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现在民宿一年营业额也达到400多万元。”民宿老板吴大兴说,追本溯源,道法自然,这是他们在设计、经营民宿时遵循的理念,庆元是一个值得“为一间房”待着的地方。

  “寻客栈”是我县民宿经济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我县致力于发展生态旅游业,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全域旅游县城,成功创建了百山祖国家4A级景区和巾子峰景区,建成月山、车坑、莲湖3A级景区,旅游收入增幅连续5年全市前3,入选第二批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名单。

畲家小院

  随着来庆旅居游客的增加,我县民宿产业逐渐兴旺。依托全国最美乡村月山村、进士村大济村、全国最慢小镇贤良镇等一批特色古村开发,成功打造了“大济·寻”“廊桥故里”“溪岸图”等一批广受欢迎的高端民宿,新培育车根13号、上庄小隐、缘来小筑等一批精品民宿,建成一批农家乐综合体和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

  依托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优势,庆元民宿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