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濛洲艺苑  正文
[阅读评论]空灵美学的重构:在空间与时间中抒情
2018年04月02日 14:49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文/马鹏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 

  叶琛的散文叙述总是站在某个高点上,对万物给以博爱、同情、接纳和融合。加上自己独特的经历,使得他的散文拥有无限的个性化创作可能,还有娴熟的笔法文风,创作技巧。他的散文呈现给读者的便是一种“哀而不伤,悲而不痛”的空灵之美。这种美不仅体现在意境的构建上,如空旷、敞亮、静寂、悠远、透明、澄澈等艺术空间的美化上。更难能可贵的是,叶琛文本叙述中所体现的德性圆满生活,拥有的四端之心,如恻隐、羞愧、辞让、是非等美德和良知,把万物归化了,“我”是万物的一部分,万物也成了“我”的一部分,面对善良的事物继续给以善良,恶的事物也不去讨厌,而是给以同情,同时又对万物保持距离。

  他的散文写作给人一种恬适、平淡、安静地美;一种在时间之外的永恒的美。可以说,一部分是回归传统,另一部分是对传统的突破,不断地去探索适合自己表达和书写的空间,在自然中寻求某种属于自己的精神价值和存在感。在空间被物质化和碎片化的今天,这种坚持是值得肯定的。

  叶琛的散文所表现出山水的某种永恒美,也能给这个时代的人探索出一条艺术化的诗性的生存方式,给很多生活在压力里的人找到了解救自己的力量,甚至可以说空灵美的艺术能够治愈当代人的精神危机。叶琛赶上了这摊列车,空灵审美艺术理念正在回归正在受到重视。因此,叶琛的散文没有理由不被重视。当然,空灵美如果没有某种哲学理念作为自己的创作基础,没有客观的材料作为基础,容易走向另一端,那就是空洞和没有价值与意义的抒情,但我相信他能处理好这种叙述冲突。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很多乡村消失了,人们只能在回忆中去缅怀和思念,因此,就能说明今年来乡愁写作的流行了。叶琛也在自己的散文给以了关注,但消失的不仅仅是村庄,连同村庄消失的应该还有村庄的文化、还有村庄里人的根和精神归属,他们都去哪儿了?如今的村庄是以什么样的命运出现?这都是需要细想,我相信这也会成为叶琛今后创作关注的方向。当然,也有人说,村庄是永远不会消失的,消失的只是村庄的某种村庄形式,它的内在本质也是永远村庄着,这也是村庄最稳当的构建之一。如何去思辨这种想象,去寻找村庄最稳定的村庄和最不稳定的消逝,就需要作家继续探索和书写了,这给叶琛散文的写作提供了更多可能。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