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扑下身子大调研 聚众之智谋新篇
2018年04月02日 10:5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大调研活动第一阶段综述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县委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主题,迅速做出开展“六大活动”安排,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热潮随之在庆元绿水青山间蓬勃兴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千名党员干部大调研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这是一场脚踏实地、融入群众的生动实践;

  这是一场问计于民、集思广益的聚智行动; 这是一场一线争先、进位赶超的作风比拼。

  3个多月来,副县以上领导带头,全县各级干部紧紧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五个一”工作要求,扑下身子、走出院子,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招商引资一线、联系村(社区)和企业,摸实情、解难题、理思路、谋发展,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大调研活动。

  县领导人人领题、个个调研,亲力亲为摸实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这些重要论述,为全县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指明了方向。

  “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当前我县的特色工作有哪些?具体路径在哪?”县委书记蓝伶俐深入乡镇(街道)、村开展实地调研指导,积极谋划农业产业800品牌建设;“项目推进得好不好,将直接影响到当前我县的投资强度,影响到全县经济发展速度和民生改善。”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深入屏都综合新区、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等项目一线开展调研,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企业目前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如何更好深入实施‘三大工程’……”其他副县以上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开展蹲点调研,广泛征求各层级意见建议。

  截至2月底,副县以上领导通过开展大调研活动,共查找问题239个、解决问题128个、征集意见建议249个、取得成果117个。

  沉到一线、问计于民,典型引领促发展

  为做好大调研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沉到一线,虚心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出了一批问题,收获了一批好建议、形成了一批好报告、出台了一批好政策,有效助推了各地各部门的跨越发展。

  如张村乡以大调研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吃住在村、民情调查”夜访活动,共征集到发展意见建议40余条;林业局通过开展意见征求,形成了楠木城“四个一”建设思路;交通运输局通过采用分组调研形式,起草形成了《关于加强我县交通发展的几点思考》等交通领域调研报告4篇;教育局积极抢抓列入全省唯一学前教育补短改革试点县契机,着手出台《庆元县学前教育补短板改革方案》……

  截至2月底,各乡镇(街道)、各部门通过开展大调研活动,共查找问题620余个、收获意见建议650余条、形成报告9篇、出台政策6个。

  秉持严实、改进作风,推动争先进位大赶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

  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级干部群众发出“争先进位大赶超”的号召。如何实现争先进位大赶超?以严实的作风做实调查研究,摸清家底是关键。结合县情实际,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各分管县领导领题,各考核指标重点部门主动参与,集体扑下身子大调研,倾听基层一线声音,调查被赶超指标县(市、区)一手材料,认真分析研究各项基础指标、对标指标和奋进指标。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庆元目前的竞争地位和发展态势,要求我们必须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付出,才能不断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我们必须秉持严实的作风,去除走马观花、照本宣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流弊,真正通过大调研,摸清底数和实情,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为实现“争先进位大赶超”做好充分准备。

  大调研,难以一蹴而就。下一步,县委将出台深化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全力推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