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树目标 找标杆 2018庆元旅游这样干
2018年03月29日 08:5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蔡佳洛

  2018年,我县旅游预期目标是:全面实现“348113”工程目标体系。“3”指旅游业总收入增长30%以上;“4”指旅游投资增长40%以上; “8”指全域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县GDP的8%;“1”指确保创成1家4A级景区;“1”指新增1家3A级景区、“3”指新增3家3A级景区村。庆元旅委将以“对标先进、比拼一流”的精气神,把2018年作为“旅游成果见效年”,全力以赴推进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全面打响“江南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品牌。

  心无旁骛抓项目建设和项目招商

  2018年努力破除项目分散、精品景区缺乏等长期困扰问题,致力于旅游拳头产品的形成。全年计划完成涉旅项目48个,其中新建23个,续建25个,投资14亿元,增幅40%。其中旅委负责项目10个(新建项5个,续建项目5个),投资4.11亿元,增幅26.85%。按照“以百亿投入实现百亿产出”的方针,大胆谋划、深挖潜能,加快推动百亿旅游项目库落地见效。紧盯凯震大酒店项目年内投入营业,争取“生态古民居”项目1号地块主体工程完工,2-3号地块完成土地招拍挂。动工建设蜂巢驻宿-庆元站、大洋湖生态休闲养生养老项目等招商项目;完成岙后村文旅综合体项目、茶木淤森林康养、五都禾木小镇、竹林坪垂钓基地等招商项目的房屋和土地征收工作,以全球招村长为载体,积极推进高端民宿招商。进一步谋划兰溪桥水库综合开发项目。

  不遗余力做好乡村旅游发展

  紧抓万村景区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把文化挖掘和吸引游客作为乡村振兴和景区村庄建设的核心和着力点,积极引导收费型景区村建设,增强旅游功能;启动第二批A级景区村创建工作,新增24个、提升10个A级景区村庄,其中创成3个3A级景区村。完善资金配套,加快已有26个村庄的景导系统设计和安装、旅游接待服务体系建设,抓好景区环境卫生整治、配套设施改造,大力推进新三年“旅游厕所革命”。同时提炼景区亮点,将景区化村庄成果整合打包,专题打造“庆元特色村落经典专线”。在此基础上做好A级景区村招商项目的策划包装工作,在政府投资的基础上引进工商资本。

  一以贯之抓市场营销

  2018年,庆元旅游市场营销工作推出“春夏秋冬”四季主题活动。年度共开展不少于50场活动,以“全球村民来庆元当村长”、“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等系列活动为载体,深度拓展旅游市场,活跃旅游氛围。一是走旅行社路线。出台旅游扶持政策,针对性地在各客源市场,培养几个重点合作伙伴(上海地区基本谈妥),与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二是深化区域合作。2018年度计划在武夷山市设立旅游办事处,为庆元景区输送客源。三是开通旅游专线。2017年12月庆元(武夷山)旅游推介会的推动下,今年计划与武夷山空港快线合作,开通庆元-武夷山旅游专列,实现交通的无缝对接。四是整合旅游产品。积极推进“凤阳山—百山祖”特色板块与周边地区(如武夷山)旅游板块的对接合作,重新优化游览线路,提升线路的市场吸引力,实现捆绑营销。

  破釜沉舟推进两个创建

  第一个是推进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力争在2018年底基本具备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各项条件,完成申报和迎接创建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快培育月山、贤良、西川旅游小镇集群,积极开展旅游产业融合基地创建(农旅融合示范点、旅游风情小镇、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推进乡村振兴和全县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提升全县旅游的全域化发展水平。第二个是推进核心景区建设。一是持续推进百山祖景区扩容提质。以5A标准尽快完成《庆元县百山祖景区旅游总体规划》编制,以规划为引领推进景区提升工作,适时抓住创5A机遇。二是全力做好巾子峰等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一方面,倒排时间,加快进度,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游览线路、公共配套设施等建设,确保巾子峰景区2018年底通过国家4A景区验收。另一方面整合包装月山村、举水天宸农业公园、谷坪公社等资源,谋划创建大月山国家4A级景区。三是国家3A级景区创建。根据国家3A级标准进一步提升莲湖景区软硬件设施,确保2018年底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全力以赴优化产业融合

  2018年做深农旅结合文章,扶持发展1—2个农旅、工旅融合项目,让香菇棚变为“科普园”,加工园变为“游乐园”,拓展产业空间。依托现有的《庆元县黄坛农旅融合产业区旅游总体规划》《庆元田园淤上体验区(吾田头区块)规划设计》等编制,谋划启动黄坛水干果园、田园淤上体验区(吾田头水上乐园、黄沙洋现代农业观光园)等近郊农旅融合旅游项目。依托《庆元古道规划设计》,设计完善的徒步体验游。对应岭尾—新处洋—西川—坛弄—北坑—贤良岱头林场等古道进行修复,并建设必要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古道写生摄影基地和徒步体验游的开发。同时做好工旅结合、体旅结合、森旅结合等文章。

  持之有效开展行业管理

  一是强化市场监管。深入贯彻《旅游法》,建立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实现旅游市场监管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创建星级旅行社2家,健全完善旅行社定点餐厅、定点住宿单位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旅游质监体系建设,发挥旅游协会作用,开展行业诚信自律监督检查活动。二是开展培训工作。开展旅游安全和旅游讲解为培训,鼓励旅游从业人员考取国家导游证。举办庆元形象宣传人员讲解提升班;举办乡村旅游讲解提升班;举办旅游重点村月山村培训班。三是继续开展文明旅游工作。举办旅游从业人员参加的文明旅游培训班。开展文明创建志愿者在行动工作,助推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四是全域旅游统计工作:一是补充完善“全域旅游产业名录管理系统”数据;二是配合统计局完成旅游产业增加值、旅游从业人数占比等数据测算。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