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春暖花开时 春耕春种忙
2018年03月22日 09:1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张君媚

  春暖大地,万物复苏,时下正值春耕季节,我县农业已经进入春耕春种时间。

  近日,在县城种子公司门店内,前来购买种子的农民络绎不绝。

  “从正月初八开始到现在,每天前来买水稻种子的农户都排起了长队,销售的品种以中浙优、甬优为主。”种子公司工作人员吴小锋一边忙着给农民讲解各种种子的差异,一边忙着收款。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近段时间,除了种子市场销售火爆,农机、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也迎来销售高峰。

  在县城各大农资店、农机店里,挤满了前来选购复合肥、磷肥等化肥和农具的顾客。

  “近段时间每天都有不少来店里咨询购买油锯、电锯和除草机等农机的顾客。”新建路的农机店吴老板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科技种田的意识不断增强,购买农机具的农民也越来越多。

  此外,还有不少农民趁着大好时机积极开展春耕春种。

  在竹口镇竹上村的田间地头,翻土、施肥、铺地膜、播种作物……到处都是农民们繁忙的身影。

  “今年我农场计划种植水稻300余亩,目前水稻种子采购、农资产品采购等备耕工作已经开始,育秧工作也即将开始。”竹口镇“种粮大户”吴宗邦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在竹上、大泽的周边村庄流转了200余亩农田,采购机械化收割设备,并建设“育秧中心”,准备“大干一番”。

  在农民忙着备耕的同时,县农业局工作人员也积极开展下乡指导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政策宣传普及,提高农户种植水平,为农户提供服务保障。

  一年之计在于春,所有的充足准备工作为的都是秋天的硕果丰收。据了解,今年我县春耕备耕形势平稳有序。这其中,全县粮食播种面积保持14万亩左右,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水稻面积约10万亩,薯类约2.05万亩,大豆、玉米等其他旱粮约1.95万亩,而且春花作物的长势也较为良好,全县油菜种植面积0.1万亩。同时,为应对今年的春耕生产,全县的农资供应量已经备足,种子储备约2.5万公斤,化肥储量约4000吨,农药储备量约20吨,可满足我县当前春耕需求。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