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集约化建设 安南小城镇实现生态美
2018年03月22日 09:1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三美菇乡魅力小镇”蝶变十二之“浙闽边驿山水安南”(2)

  利用空地建设农民休闲廊道、风雨亭、园艺花坛,建起停车场……经过一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今,安南乡安溪村越来越多的景观涌现,乡容村貌不断改善。

  据安溪村党支部书记林孟烈介绍,去年以来,安溪环境面貌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安溪靠近福建省边界的南入口处,原本是一片空地,杂草丛生,环境十分凌乱。经过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研究,特意规划在空地上修建停车场,着手建设72个停车位,并打造富有安南特色的入村标识,令村内的景观面貌焕然一新,也为来往的浙闽群众提供了更多方便。

  “从开展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我们就坚持集约利用土地空间,整合当地资源,力求价值发挥最大化。”安南乡乡长瞿思胜表示,安南乡作为第一批环境整治乡镇,是全市唯一同年度涉及两个整治对象的乡镇,基础薄弱、整治任务重。在着手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时,为了赶进度、出实效,安南乡一直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不盲目追求“高大上”,而是致力于精、细、美。

  于是,安南乡坚持做深做细拆后利用文章,对拆违产生的空地及建筑材料,立足村情实际,规划建设具有特色的景观节点或基础设施。

  据统计,2017年,安南乡安隆村拆除灰寮87处、违章建筑6287平米,消除赤膊墙7213平米。安溪村累计拆违面积2.3万平方米,消除安溪村赤膊墙6815平方米。

  这些拆出来的土地和建筑材料,很多都用来建造景观设施。在安隆村,原先用破木板搭建的猪栏,现在都改成用青石砖堆砌起来,“脏乱差”不见了,换来的是整齐划一、朴素美观。而村内多出的空坪上,铺起了水泥砖、青石砖,地面不再凹凸不平,也变得更加整洁。

  “最开始整治的时候,拆违拆出了许多建筑垃圾,当时还真不知道怎么办。”安隆村党支部书记刘坚仁说,后来与乡里合计过后,打算把多余的、有用的石头、水泥砖、青石砖都整理起来,用作景观节点、各类设施的建设,这样既大大减少了成本,也很有特色。

  “面对基础薄弱、欠账较多等重重困难,我们以最实的招数,集约建设、节约利用,有力推进了整治工作。”瞿思胜说,通过集约化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干出了安南力度、速度和强度,实现了安溪和安隆两村从杂乱到整洁,从无序到有序的美丽蜕变,构建了浙闽边界共建共享的“边界新村”。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