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打造文明幸福新农村
2018年03月19日 10:2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毛茂丰

  2017年度庆元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排名全市第2。2018年围绕县委“对标大比拼”的部署和要求,将砥砺奋进,比拼赶超龙泉市,实现保2争1。为此,全县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是:理论教育始终保持全市第1;舆论宣传工作排名全市前3;文明工作排名全市前3;文化产业增加值6亿元,占全县GDP比重9%。

  重点实施八大工程:

  1.城乡文明提升工程:高水平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复评,全力争取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提名资格;从“引领”上见成效,11月底前,在举水乡建成全市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

  2.村规民约倡树工程:4月中旬前完成杨桥村“六比六看”总结提炼,形成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杨桥经验”,11月底前,让“杨桥经验”在全县普及。

  3.婚丧礼俗整治工程:以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的“一约四会”为抓手,开展以婚丧陋习专项整治为突破口的移风易俗行动, 12月底前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4.家风家训建设工程:开展“家规作嫁妆、嫁女陪家训”家风家训建设特色活动,12月底前实现全覆盖,打造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特色品牌。

  5.基层文明创建工程:11月底前完成“六星文明户”复评,加强考核和督查力度,做到复评到位、调星到位、上墙到位。评选第五届道德模范10名,第三届“好家风家庭”10户。

  6.小城镇文明深化工程:结合“烟头不落地、菇城更美丽”“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关键小事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四项工作,年底前完成9个行政村的治理。

  7.志愿服务普及工程:6月底前完成3万名志愿者的注册,开展“志愿服务齐参与·美丽庆元共创建”等10项志愿服务活动,12月底前完成百村慈善爱心基金创建。

  8.先进文化乐民工程:5月底前完成10家农村文化礼堂提升,11月底前新建19家农村文化礼堂,实现19个乡镇(街道)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