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老烟囱倒下了 新小镇崛起了
2018年03月13日 17:3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吴守全

  “轰”的一声,3月13日早上8点半,随着竹口老造纸厂的一根废弃烟囱倒地,一个庆元老工业时代的象征标志彻底告别历史舞台,而在其对面,一个已入驻17家企业的瓦窑山工业园正冉冉崛起。

  这根“巨无霸”烟囱高50米,是庆元老造纸厂的标志性建筑,矗立在竹口已有40多年,自1995年造纸厂关停后,也已废弃了20多年。

  竹口是庆元工业的摇篮,曾经的庆元造纸厂、染化厂、水泥厂都建在竹口。老造纸厂建立于上世纪70年代,曾是庆元旧工业的龙头,是典型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虽然一度创造了经济效益,但产生的废气和废水,也污染了环境。由于生产模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造纸厂逐步关停。

  “这是与旧工业的告别,将是新时代的来临。”曾在老造纸厂工作了8年的叶明上看着倒下的老烟囱,颇有感触地说,老造纸厂最多的时候有500名职工,在那里,他从一线员工到车间主任,再到分厂厂长,一步步和造纸厂一起成长。

  老造纸厂培养了许许多多的庆元工业人。如今,叶明上已是一家铅笔企业的老板,他于2000年创建的鸿星文具现在也成为了规上企业。2015年,成功入驻了竹口瓦窑山工业园,建起了新厂区,购置了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2017年,鸿星文具的销售额达3.6亿元。

  老烟囱倒下了,旧厂房拆除了,淘汰的是落后产能,换来的是青山绿水、是结构优化。与老造纸厂隔河相望的竹口瓦窑山工业园内,各个入驻企业争先使用新技术、采购新设备,内部管理也逐步向着规范化、现代化发展。

  2017年,瓦窑山工业园内12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7.1亿元,同比增长21%;总产值20.85亿元,税收收入6651.84万元,固定资产投资额约1.9亿元。其中铅笔产业产值达到9.79亿元,铅笔产量达40亿支,产量大概占了全国的25%,是全国最大的铅笔生产基地。

  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污染变少了,环境变好了,庆元的天更蓝、水更清。2017年,我县水质综合评价结果持续优秀,生态保护指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列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2%。

  据竹口镇镇长吴亨卿介绍,拆除烟囱后的老造纸厂厂址上,还将崛起一个示范小区。2017年,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将竹口造纸厂地块收储,建设成我县首个乡镇商住示范小区,为竹口镇人口集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目前,3万多平方米旧厂房也已在拆除当中,一个美丽宜居的居住小区指日可待。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