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民生实事 将打开群众幸福之门
2018年03月12日 10:2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吴怡庆 吴继峰 通讯员 叶丹丽 吴式成 柳新楠 郭飞龙 何博文

  2017年,县政府“十件大事”“十件要事”“十件实事”“十件微事”交出了完美的民生答卷。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大会通报了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票决通过情况。3月9日下午,本报记者在各地采访时,听到最多的是群众对这些民生实事的点赞以及殷殷期盼……

  “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带来更多“福利”

  听说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入选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会下放50项以上事项到乡镇(街道)办理,江根乡村民吴林玉很开心。

  “江根乡地处偏远,有些证件在乡里没法办理,平时办事还要坐近2个小时的客车到县城,尤其是父母年纪大了,有些事办理需要本人在场,实在是不方便,以后如果真的能在乡里办理就方便多了。”吴林玉说出自己以往办事的经历。

  据了解,县行政审批中心明确了2018年目标任务,包括全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00%全覆盖、80%以上事项“一网通办”、50%的民生事项“一证通办”;下放50项以上事项到乡镇(街道)办理;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全科受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投资项目网上申报率,实现“全平台审批”等,切实将改革成果惠及更多市民。县行政审批中心国地税窗口干部王传淼说,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列入2018年民生实事,意味着对他们工作的要求更高,标准更严了。他们也将继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断推动“互联网+税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做好纳税服务工作,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菇乡教育环境将更好

  建机制,搭平台,补短板,促提升。近年来,我县始终把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作为推进庆元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的战略任务,争取2020年与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今年县“两会”又把“积极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列入十件实事,我县教育从业者纷纷表示,未来我县教育的“希望之光”将更加耀眼。

  教育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是庆元教育一大瓶颈,2018年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第一要务,努力提高教师经济待遇,拓宽培养渠道,筑起纳才、育才、留才的“聚宝盆”。

  此外,我县还将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让教育有更好的环境。据悉,2018年将实现菊隆中学迁建项目后勤区工程完工、教学区工程结顶;安南乡中心小学迁建工程(含中心幼儿园)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建设;推进省级农村学前教育补短板改革试点,完成城北、同心、蒲潭3所幼儿园建设。

  菇乡城市面貌将有大改观

  近日,在县城石龙街庆元大桥十字路口、江滨路口等立面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搭设脚手架,这标志着我县城市立面改造工程(一期)全面铺开。

  “之前那几幢样板房改得挺好看的,现在开始大规模改造,虽然对生活有点影响,但还是期待改造后的样子。”家住在石龙街的叶玲说,今后的县城将越来越美,这短暂的忍耐还是值得的。

  “2017年年底,位于江滨路(北门村委会隔壁)、石龙街(老工商银行)、松源街(老百姓大药房对面)3幢样板房顺利完工,在春节期间以崭新的面貌呈现给市民,我们根据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结合我县的山水文化、香菇文化、廊桥文化、竹木文化等,于今年全面动工建设立面改造一期工程,并计划于年底前全面完成。”县城市立面改造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毛志平说,项目完工后,我县城市功能将进一步优化,菇乡人文特色更加突出。

  此外,我县还将创成濛洲街精品示范街;建成菇乡文化园(二期)、城市森林公园(一期)、气象主题公园,加快建设石龙山·龙山公园(二期);持续推进“一溪两岸”慢行系统建设,让城市面貌进一步改善,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帮助低收入农户再增收

  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旨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8年,我县将该项工作列为重要工作之一,提出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完成83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工作的工作目标,这让不少低保户感受到了暖意。

  “村里发展很快,看身边的人日子越过越好,但自己却因为身体不便生活不太如意,现在县里将这个工作列为重点,说明更加关注民生,关注我们老百姓了。”一低保户道出了心声,并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

  坚持精准帮扶,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以低收入农户动态管理工作为基础,找准低收入农户致贫原因,区分贫困类型,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搬迁帮扶、救助帮扶、结对帮扶等措施,着力提高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使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县农办工作人员陈杰说。

  社会保障水平有望提升

  “年纪大了,身体机能逐步退化,易出现一些伤病,上一回医院就是一笔大开销。得知今年我县将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标准,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实现全覆盖纳入政府十件实事,我放心多了。”松源街道西门村83岁的村民吴新玉高兴地说。

  今年政府将“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列为民生实事。我县将实施城乡一体化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标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实现全覆盖;争取农村小额保险参保率达50%以上,特殊人群参保实现全覆盖;建立山区巡回诊疗服务运行机制,开展巡回诊疗500场次。

  说起建立山区巡回诊疗服务运行机制,龙溪乡西溪村村民吴香说:“这是一份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也是一份对特殊群体的特殊关爱。山区巡回诊疗,让偏远地区的群众能更好地享受医疗服务,同时也为他们的健康提供了多一份保障。”

  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力度增大

  “村中的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且多为土木结构,不少房子的墙体已开裂,一些村民自行用木梁进行加固。”龙溪乡鱼川村村委会主任吴昌安介绍,面对年久失修的老房屋,刮风下雨或是平时经过,村民都很担心。

  去年,县里组织房屋使用安全鉴定专家到各乡镇(街道)排查危旧房,并出台政策,对C级危旧房实施修缮补助。鱼川村村民借此“东风”,享政策“红利”,对自家危旧房实施了修缮,消除了安全隐患,圆了安居梦,村庄的风貌也有了大改观。“今年政府将开展城镇危房治理第二轮排查,完成农村C级危房治理改造3667幢6518户纳入十件实事之一,我高兴极了。”吴昌安说。

  他说,这样的惠民政策,必将进一步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希望政府能将该惠民政策尽快落实。

  将促进毛竹林提质增效

  “我县毛竹资源丰富,竹产业是传统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对于市民吴忠明而言,最让他高兴的是政府将“促进毛竹林提质增效”列为“2018年十件实事”之一。

  吴忠明是举水乡月山村人,他们村有不少的毛竹资源,他家也有近3亩的毛竹山,人工背运毛竹不仅耗时久,成本大,毛竹山一年收入也就两三千元。如果能将毛竹林道硬化,用小四轮车运输,运输及管理成本将大幅度降低,收入也将提高。

  2018年,我县将加强竹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毛竹林道建设100公里;建设笋用毛竹丰产示范园2个;新增毛竹林林下经济300亩。“这说明政府对我县竹产业的重视,也是我县竹农们的福音。”吴忠明期盼能早日动工实施毛竹林道建设项目,让竹农早日实现增收。

  “农村公路”将再提升改造

  “现在许多农村山区公路路面都不是很好,开车比较累。听说今年我县的农村公路将要提升改造,对我这样经常在农村公路开车的司机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市民吴宗邦经常下乡运送货物,他得知这个消息后,高兴了许久。

  据了解,接下来,县公路管理局将对隆宫乡生炉线、竹口镇蜈马线等地的路面水沟坑洼等进行路面修复。同时,还计划在黄皮至半坑,岱岭尾至岱上等路段安装波形梁护栏,提升公路安全水平,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我县将着力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完成农村公路路面大中修48公里、提升工程20公里、安保工程9.8公里,建成农村联网公路12公里,各项工程预计于12月底完工。

  大力推进主城区地下综合管网建设

  “我散步时发现城区许多小餐馆排污管道排污能力不强,特别是夏天一靠近井口就闻到一股臭气,现在听说县里将推进主城区地下综合管网建设,相信随着工程的推进,将极大改善我县的城市环境。”市民吴文松兴奋地说。

  地下综合管网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城市的“生命线”。2018年,我县计划大力推进主城区地下综合管网建设,推进山徐、咏归、西门等区块及濛洲街等主要街道地下综合管网改造2万米以上。将完成沁心园、银泰丽晶城等居民小区及新开发房地产项目天然气管道铺设,通过项目的建设推进,将进一步完善我县城市功能。

  此外,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据县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该公司预计市政管线工程开工中压燃气管线4.7km,计划竣工验收燃气管线0.5km;计划开工菇乡公寓小区配套工程1个,共计807户;计划竣工验收和家园小区配套工程1个。

  养老服务水平将再提高

  “听说县里的老年活动中心将要投入使用了,以后我就可以经常去那和老朋友们一起下棋、打乒乓球了。”今年70多岁的市民沈从树说,等到老年活动中心启用后,他有空就会去那转转,不用整天在家里看电视了。

  2018年,县老年活动中心将投入使用,该老年活动中心占地6.6亩,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总投资2233余万元,是丽水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示范项目,将设有书画室、茶室、健身房等娱乐、教学和活动场所,集休闲、娱乐、健身、文化和学习于一体,突出文化休闲特色,寓教于乐,乐中健身、学中养性,是老年人理想的文体活动场所。

  同时,县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将完成装修并推进公建民营,荷地社会福利中心主体工程结顶,屏都社会福利中心主体工程完成70%,打造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3个。一个个民生项目的推进,必将有力提升我县的养老服务水平……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