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县“两会”代表、委员参会手记选登
2018年03月09日 10:0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编者按:参加县“两会”,有收获,有启发,有期盼…… 3月8日,本报收到多位县“两会”代表、委员在百忙之中撰写的参会手记。这些参会手记,字里行间诠释着为民代言的使命,展现着满怀激情的履职之路……它们中有对2017年庆元发生深刻变化而发的感慨,有对“乡村振兴”的深情展望,有对生态宜居建设提出的中肯建议,有对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满怀信心,还有对提质产业经济的殷殷期盼……本网特刊发部分参会手记,以飨读者。

   感受庆元的不平凡

   人大代表宋菲菲

  2017年县委、县政府领导全县人民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抢抓机遇,在各个层面给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这一年,我们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绿”。“六边三化三美”持续推进,我们的公路边、水边、山边、城边、村边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绿地越来越多;“五水共治”扎实开展,让我们的河水变得越来越绿,村庄变得越来越整洁;空气清新行动,让我们的城乡环境质量持续优良,生态保护指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列全省第一,这些“绿油油”的资本,让我们坐拥最顶格的健康绿色生活。

  这一年,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富”。我县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庆元香菇、灰树花、甜桔柚、油茶、锥栗、高山蔬菜等农产品受到大城市市民的青睐,走俏市场;搭乘“全域旅游”这趟快车,农旅融合、观光经济、特色民宿、农家乐综合体,这些新兴业态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发展生态工业、加大招商引资、振兴实体经济、扶持龙头企业、电商创业园运营等利好政策,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成就了夙愿,使我们过得比去年好,赚得比去年多。

  这一年,我们的城乡变得越来越“美”。庆元大道建成通车,缩短了时空距离,带动了经济发展,极大地增强了庆元人的发展自信、拼搏底气;菇城宾馆、老二中、老林业局三地块完成旧城改造征迁,给庆元城市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黄田、竹口等小城镇环境整治让群众对家乡有了新期盼和守望;“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全省实现“进一家门、办百家事”,提升了效率,让办事群众心里美滋滋……

  2017年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收获了点点滴滴的感动,目睹了翻天覆地的发展,看到了庆元这座沉睡的菇乡迸发出了迷人的闪光点。只要我们坚定步伐,团结一致,继续赶超跨越,庆元的明天将会变得更加光彩夺目!

   乡村振兴 林业大有可为

   政协委员陈奕浪

  我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觉责任重大。两份报告中,都围绕“乡村振兴”作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被列入2018年“十件大事”之中,这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乡村振兴”的高度重视和决心。对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庆元而言,“乡村振兴”,希望在山,潜力在山。如何做好山上的文章,这也就是庆元乡村振兴的“特色战”。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作为典型的林区县,林业资源无疑是一块宝贵的财富,特别在农村,毛竹、锥栗等林业资源尤为丰富,也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下一步,我们在巩固好竹产业、锥栗产业等庆元的传统林业产业的基础上,要积极发展香榧、林下经济等新兴产业,真正实现“一亩山万元钱”,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庆元,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还要积极营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2017年,我县积极开展彩色森林建设,完成美丽林相改造850亩,楠木森林公园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公园,这都为乡村环境的改变做出了很好的贡献。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快珍贵彩色树种造林,加快推进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建设,营造美丽舒适的乡村生活环境。

  实现乡村振兴,生态文化是依托。文化是一个村的底蕴,有了文化就有了寄托,有了家的感觉。在乡村,“风水树”“风水林”是很多村民的精神寄托,要加以保护和利用。下一步,我们要加强林业资源管理,要保护好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积极推进实施“古树名木”保护项目,发挥它们在传播生态文明、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作用。

  履职尽责 做好服务

  人大代表余昕烨

  回想着一年来的履职经历,看到自己代表一方民意的建议一步步地成为了现实,我心中泛起了无比的自豪和强烈的责任感。

  作为一名90后的基层代表,关注民生、传递民情、宣传落实党和政府的政策成为我的履职方向。人大代表,绝非只是一年到头参加人代会这么简单,人民群众对自己选举出来的代表有很大的期盼。我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经常在节假日回到农村,走村串户,宣传政策法规,了解乡情民意。有一次为了化解个别群众对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误解,一直和他们谈到夜里10点多;为做好挂钩联系村工作,坚持每月花一天时间蹲点联系群众,走访群众、帮助解决有关问题。当人大代表就要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广袤沃土,敢于为人民群众代言。在县人代会集中审议和分组审议时,我认真收集材料准备发言提纲,积极发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这次我将在去年“完善公共交通”的基础上就“如何加快推进洞头至庆元(庆景青)公路庆元段改建项目”方面提出建议和措施。虽然该项目在市里已经立项,但大量的前期工作将会影响项目的进程,不能忽视。我在会上也结合会前调研,提一些操作性强、群众反映强烈的意见和建议。回到基层后,还会将参会感受和收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履好职、尽好责、服好务。

  坚信“庆元香菇”一定会蓬勃发展

  政协委员陈支全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并提出了按照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总体要求中把产业兴旺摆在首位,对于我们庆元而言,以香菇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是我县的主导产业,香菇的兴衰牵动全县人民的心。

  然而,近年来我县食用菌产业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国各地香菇产量猛增,香菇价格维持在低位。由于得不到好的回报,很多菇农只能放弃菇业,从事其他行业,香菇产量进一步萎缩,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但靠菇农自己转型非常困难,需要政府引导,让菇农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转型将势不可挡。

  政府并没有忘记食用菌,没有忘记香菇,而是高度重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食用菌产业,并明确提出:2018年要扎实推进食用菌强县建设,出台食用菌产业全产业链提升实施意见,促进一二三产全方位提升。继续推进菇棚改造,建成五都村等食用菌标准化基地,食用菌种植规模保持1.1亿袋左右。加快香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启动香菇申报“国菇”工作……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实在是振奋人心!

  政协农资环委在二次分组讨论中,谈得最多的也是食用菌产业,各位委员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自己宝贵的建议。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庆元香菇一定会蓬勃发展,“庆元香菇”这块金字招牌也一定会越来越闪亮。

  共同努力推动生态工业走向辉煌

  人大代表杨军

  2018年的春天,对于我来说特别有意义:应邀参加了浙商(庆商)新春座谈会,并作为回乡创业代表发言;全程聆听了县委书记蓝伶俐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庆元的发展精神振奋、信心满满;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到我们公司走访,勉励我们要继续创新商业模式,不断做大做强;有幸参与“两会”,建言献策、表达心声……点点滴滴、一枝一叶,彰显的是县委、县政府对实体企业的重视,对企业家的关怀,使我深刻体会到在庆元创业是一种荣耀,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

  欣喜之余,对“聚焦绿色产业,大力提质产业经济”有几点初浅的想法。一是生态工业差异化。在服务企业上,要继续实施“一厂一策”方针,对食用菌、竹木加工、铅笔制造等主导产业要更具针对性,分门别类制订相应的扶持政策。二是保护企业人性化。要更加注重呵护企业的发展,更加注重保护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归属感。三、金融产品多元化。要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四、科技振兴创新化。庆元现有生态工业还属于劳动密集型、生产粗放型,整体科技水平不高,更需要政府和部门加大科技创新和服务力度,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希望我们的政府和部门对企业更有情怀;希望我们的企业家对事业更有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推动庆元生态工业走向辉煌。

  营造人文底蕴 聚焦生态宜居

  政协委员王国飞

  我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聚焦生态宜居,全面提档城市品位”,深有感触。

  近年来,随着“一溪两岸”、城市森林公园、“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等项目建设逐步推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环境得以优化,彰显了“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底色。

  生态宜居,它应是内外兼修,拥有先进的设施、优越的环境,良好的人文氛围、与众不同的文化风格和独特的魅力。

  如今,庆元这座小城通过一系列工程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正慢慢地朝着现代化城市标准迈进。而一个城市的品位绝不仅仅在于它有多少高楼大厦,有多少可以炫耀的现代超市,而在于它有没有可以让人称道的人文底蕴,能否用自己的人文精神去丰富城市的内涵,让人们在这个城市诗意地生活。

  我们注重“外功”,守住绿水青山,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同时,更应该提升“内功”,提高城市文化素养,全力以赴提升城市品位。倡导广大菇城人民树立和践行“做文明菇城人”的准则,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培育具有菇乡特色的人文底蕴,展现热情好客、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让每一位菇城人都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