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归根结底是为了群众
2018年03月07日 11:1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全开林
原标题:归根结底是为了群众

  政策处理好不好,群众态度是“晴雨表”。作为乡镇干部,要始终坚持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满意,才能让民情“风调雨顺”。

  “你先把屏都的事情放一放,马上到县里报到,参加大坑区块的整治工作。”2017年12月6日,我接到县领导的电话后,顿时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因为我们工作班组的整治任务涉及“49家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上千名务工人员”。当天晚上,我参加完部署会,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完成这项任务”。

  开展整治工作的第12天,我忙完街道技能型政府实训基地开讲系列活动后,立即回到办公室,翻开任务表,发现49家企业还有一家没完成,便拿起电话与企业主联系。“我不在庆元县城,在老家月山村,你不要再打电话来了。”这是我第4次与他沟通被拒绝。看了看时间,已经是晚上8点,在确认他在家后,我带着工作班组,从县城花了1个多小时赶到他家。“大坑区块是国家环保部督查要求整治的点,庆元又是生态环境第一县,我们老百姓都要为维护生态环境作出贡献……”通过四五个小时面对面的沟通,我们终于在次日凌晨2点签订了腾空协议,完成了全部任务。

  辛苦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仅用了12天时间,我们就完成了大坑区块49名生产经营企业、厂房业主的限期腾空拆除承诺书签订任务;紧接着12天后,我们又圆满完成了全部厂房的测绘面积核对确认和补助结算工作,100%调处矛盾纠纷,实现“零上访、零强拆、零安置”。不到一个月,各家企业就开始有序地腾空和自拆。

  回首过往,15载从警经历,使我的性格中注入了“不完成任务绝不放弃”的特质,掌握了“善寻重点、善找关键”的技能。2010年,我抽调至庆元县旧城改造指挥部负责开展动迁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并从中悟到一个道理——推进政策处理工作,办法总比困难多,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是还没找到合适的“开锁钥匙”。

  2013年,我到屏都街道任职。5年来,新区征地万余亩,迁移坟墓6000余穴、房屋200余幢,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万余件次,连续创造单日丈量土地128亩的“菊水速度”、156亩的“洋背速度”和209亩的“八三速度”。在推进新区建设过程中,我和街道干部们一起,学会了政策处理的各种技能,依靠扎实的群众工作和细致的举措,坚持并实现了“无群体性事件、无安全责任事故、无越级上访”的“三无”目标,被称之为“屏都经验”。

  2007年1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屏都调研时强调,“乡镇干部一定要多学点为民办实事的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复合型的干部;一定要把老百姓的事情做好做实,这种理念一定要坚持并做到位”。10年后的2017年大年初一,我开车来到屏都新区,看到曾经的荒野如今厂房林立,曾经的羊肠小道如今成了车水马龙的新区大道,心里感慨万千:征迁的政策处理工作,是为了项目落地,为了经济发展,但归根结底是为了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