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尽心履职谋发展 建言献策惠民生
2018年03月07日 10:2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政协委员大会发言摘要

  昨天上午,在县政协第九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大会上,8位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发言。以下为部分委员发言摘录。

  培育企业家精神 激发经济新活力

  政协委员林晓丽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民营企业家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企业家队伍素质有待提高、企业家精神有待弘扬、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有待营造等问题。

  建议:致力创新培育企业家精神的工作机制。整合县工商联、县经济商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资源,建立全县统一的企业家教育培训体系,聚焦坚守实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开展精准化、高起点的定期培训,打造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有创业创新活力、诚实守信的高素质庆元企业家队伍。

  合力优化培育企业家精神的发展环境。建立完善涉企税费、监督检查等清单制度,积极开展“企业减负行动”。加强部门协作,实行企业家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全力营造培育企业家精神的人文环境。建议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家精神培育的指导性意见,将企业家精神培育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与现代传媒的宣传教育功能,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舆论氛围,加强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企业家健康茁壮成长。着力引导企业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有关部门可对企业文化建设提供“订单式”服务,促进企业文化与企业家精神有机融合。

  着力内塑培育企业家精神的自我环境。相关部门要引导企业家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大力培育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直面荆棘的无畏勇气、敢闯敢试的胆识魄力、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依法合规的诚信意识、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富而思报的家国情怀,牢固树立新时代企业家形象。引导企业家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面对企业发展,在企业艰难困苦的时候要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愤发图强,在企业经营成功的时候要居安思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着力发展乡村旅游 培育乡村振兴引擎

  政协委员吴复香

  近年来,我县乡村旅游成为了我县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但存在景区景点体量偏小、乡村发展专项资金条块分割、项目建设投入点位分散、美丽乡村重外观轻内涵、招商投资后劲不足等问题。

  我们要依托传统村落、民俗文化等自然、人文资源,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使乡村旅游成为振兴我县乡村的新引擎。

  多规合一,严格执行,强化规划保障。规划编制要坚持多规合一、具备可行性、具有持续性。

  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强化精品建设。要加强资金整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样板村试点。

  深耕细作,多点开花,强化业态培育。坚持四化融合,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实现发展特色化。塑造“旅居乡村”品牌形象,实现发展品牌化。加快实现由旅游观光向休闲度假体验转变,实现业态要素集聚化。促进农村农业资源与旅游要素深度融合,实现发展融合化。

  创新业态培育,尽快出台《加快旅游新业态培育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业态培育。由旅发公司先行打造一两个体验型、娱乐型和互动型的经营性项目。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旅游项目,激发市场活力。抓实招商引资,密切招商引资与项目储备、项目落地等各个环节的协调联动,强力推动乡村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集中火力,提档升级,做强旅游名片。深挖乡村文化内涵,重点挖掘和展示推介村落特有的民间工艺、节日庆典、民间体育、文物典故、戏曲曲艺等传统文化。打造民间博物馆、艺术馆和展览馆,提升乡村文化内涵。擦亮招牌做强名片,做好乡村旅游与廊桥文化、香菇文化融合文章,擦亮廊桥文化、香菇文化这两张金字招牌。整合打包形成亮点,将村落的旅游景观、旅游业态与周边大旅游资源整合打包,串点成线,打造丰富的旅游线路。

  人才难引要重留 人才浪费实可惜

  政协委员吴祥浩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行政事业单位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引进了不少人才。但优秀的人才很难引,现有的人才很难留。尤其在人才匮乏的当下还存在着严重的人才流失、人才浪费现象。主要表现在显性流失、隐性流失。

  导致人才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区位偏远、经济落后等因素外,主要是受人才政策和制度的制约、本地人才待遇留人的导向不明显。对留才应该坚持堵疏结合、人尽其才的原则,既要想法子留在庆元,更要保证其留在专业岗位发光发热。

  强化人才至上观念。制定更为宽松的政策措施,营造更为优越的成长环境,为专业人才提供报酬优厚、实现自我价值的发展平台,不但要留住他们的人,更要留住他们的心。

  强化待遇留人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部门的人才补助奖励机制,建立健全专业人才成就奖,与周边县市同步提高人才津贴标准,以“真金白银”的优厚待遇,激发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促使他们安心专业岗位。

  强化事业留人机制。积极为人才实施项目提供政策和服务保障,使各类人才在自己的岗位上获得成就。通过事业发展,稳住关键人才,培育未来人才,切实提高庆元人才队伍质量。

  强化人才管理制度。根据专业人才成长规律,完善专业岗位服务期制度,严格岗位聘任制度。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制度,使人才能够不断得到更新知识和提升能力的机会。建立人才流失流动的评估机制,科学系统地管好用好专业人才,努力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工作氛围。

  凸显菇桥特色 打造个性庆元

  政协委员吴昌森

  作为“香菇开史的地方”与“中国廊桥之乡”,在城市规划建设中香菇文化和廊桥文化却没能得到很好地开发和利用,特色营造上缺氛围营造、缺文化体现、缺亮点挖掘、缺匠心设计。

  为切实营造城市特色,建设美丽县城,建议:彰显个性,明确形象定位。一以贯之地打造香菇、廊桥文化为主体特色的城市形象;在规划设计的审核上下功夫,建立严格的规划设计审查机制,严把规划及建筑设计审核关。

  统筹兼顾,突出特色亮点。首先,兴建地标。在庆元大桥南边附近地块,选择香菇或廊桥作为外形元素,建设具有庆元菇桥文化特色的地标性建筑。其次,建文化长廊。保留和恢复“孔庙”原有建筑风貌,以“孔庙”为中心,建设香菇文化长廊。

  锦上添花,增植菇桥元素。在新二中区块的迎宾大道、后田公园及车站边的步行街等项目上,尽可能多地植入菇桥文化元素。建议对庆元大桥、西大桥、东大桥、后田桥等松源溪上的原有桥梁进行外观改造,增加传统廊桥元素,并进行亮化提升。在江滨路、市民广场、汇金城等人口密集区块,建设一些具有香菇文化元素的街头小雕塑,增添城市情趣。

  无中生有,兴建菇桥景观。一是打造廊桥文化观赏区。建议结合星光溪改造工程,在星光溪上新建多种形态的木拱廊桥,或在现有水泥桥面上增建廊屋部分,展现廊桥风情。二是打造香菇文化展示点。结合兰溪桥水库改造工程,将百山祖景区扩容至西洋殿外,以扩大景区规模,丰富景区旅游内容,并同时在西洋殿附近建设香菇生产文化展示点,让游客游景又游菇,体验菇乡文化。三是打造菇桥文化景观带。在黄田—县城—百山祖一线打造菇桥文化景观带,在黄田、黄坛、会溪等高速路(连接线)出入口,建设以香菇或廊桥元素为外型的城标性建筑,与五都香菇小镇、西洋殿、百山祖乐氧小镇等交相辉映,充分展示菇桥文化风采。

  高铁时代庆元不能缺席

  政协委员龚开坤

  高铁将从根本上改变庆元的区位劣势,有效缩短与“长三角”“海西区”发达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引领庆元进入新时代,其作用是衢宁铁路无法比拟的。争取杭广高铁过庆元有五大机遇和优势。

  优势一:从全国发展格局来看,杭广高铁是连接“长三角”“海西区”和“珠三角”最便捷的快速通道。

  优势二:从区域发展角度来看,杭广高铁过庆元及政和、松溪线路里程最短、成本最少,是减轻沪昆高铁和沿海铁路运行负荷的最佳选择。目前这一线路也得到铁四院专家的认同。

  优势三:从全省发展布局来看,杭广高铁过庆元符合我省“县县通高铁”的远景目标,符合“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并得到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发改委领导的高度重视。

  优势四:从落实扶贫角度来看,杭广高铁过庆元、松溪、政和符合中央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将促进浙江、福建两省“补短板”,实现习总书记所要求的“完全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的目标任务。

  优势五:从民意基础来看,庆元并不是孤军奋战,杭广高铁过庆元至南平是浙南、闽北200多万群众,更是庆元、松溪、政和三县60万人民的共同夙愿。在走访中了解到,政和、松溪都有抱团圆梦的强烈意愿。

  建议:营造全民动员氛围。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发动全县干部群众,尤其是庆元籍在外成功人士,积极向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争取。人大和政协要发动在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向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呼吁。

  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建议我县成立领导小组和由铁办牵头的专门工作机构负责争取规划立项工作。与兄弟县市区尤其是松溪、政和建立命运共同体,完善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共享信息,共谋进退,共商举措。

  积极争取项目立项。建议县委、县政府尽早与松溪、政和县沟通,尽快联合制定《龙(龙泉)南(南平)高铁庆元、松溪、政和段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力争杭广高铁龙泉经庆元至南平段列入省“十三五”项目规划。当前要全力争取将庆元段同遂昌、松阳、龙泉一起列入衢宁铁路新增双线方案(由单幅改为双幅),为杭广高铁过庆元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