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件件落到实处 事事普惠民生——2017年十件实事回顾
2018年03月05日 11:1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吴怡庆

  2017年以来,我县坚持民生优先,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增进了民生福祉。

  城市品质有了大提升

石龙街样板房

  “这个竹木风格的装修比较特别,如果整条街的外立面都这样装修应该会挺好看的”“我觉得江滨路上的店铺招牌如果改用和整体色调更协调的木色或许会跟加统一,更有整体性……”春节期间,三幢城市立面改造样板房吸引了市民们的眼光,纷纷给予点赞,有些还提出意见、建议……

  经过3个多月的改造,位于江滨路西大桥头、青少年宫隔壁、松源街与濛洲街交叉口的三幢城市立面改造样板房已全面完工。

  据了解,三幢样板房改造内容包括外墙立面装饰、挂件装饰、晒衣架、空调架改造、部分楼顶平改坡、店招牌改造等,并配备夜景灯光亮化工程,白天与夜晚呈现不同的风格感官体验,而且不同街区风格不同,又相互融合。其中江滨路区块为庆元廊桥、竹木元素的新中式风格,特别突出竹文化元素,使其在进行立面改造的同时成为独特的竹制品展示区;松源街、石龙街区块为庆元传统特色的中式风格,改造材料适当运用木饰面、竹饰面,呈现江南菇乡特有的风韵,为春节的菇城增添了一道崭新、靓丽的风景线。

  “城市立面改造项目一期工程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届时,我县城市景观将呈现巨大变化,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菇乡人文特色更加彰显。”县立面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农旅产品转化旅游纪念品

  2017年,县澜庭集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鲁尚明抓准时机,把生态农产品向旅游纪念品转化,吸引更多游客到农场游玩,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收益。此类农旅产品转化的形式也进一步丰富旅游市场,带动了我县旅游产业发展。

  据统计,我县共培育农产品旅游地商品生产经营主体55个,转化旅游地商品90个。其中2017年实际培育农产品旅游地商品转化示范主体27家,完成率为112.5%,新增农产品旅游地商品32个,完成率为133.3%,创建4星级购物网点3家、3星级购物网点1家,非星级购物网点8家,合计12家,完成率为120%。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23个,完成率为287.5%,实现农产品旅游地商品营销额3.21亿元,完成率为100%。旅游地商品占农业一产产值比重15%,完成率为100%,市级以上主体农产品电商普及率80%,完成率为100%市级以上主体质量安全追溯覆盖面80%,完成率为100%。

  此外,我县还成功举办“庆元县首届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组织9家企业参加2017年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举办“十佳”旅游地商品擂台赛,评选出龙爪粟面等10个优质旅游地商品。

  松源溪水质巩固提升

污水处理厂二期 郑守伟 摄

  屏都街道菊水村村民胡林玮,说起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连连为该项目点赞。他说,前几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企业生意越来越好,村民腰包鼓起来,但污水直排却污染了河流,影响了生产生活。今年五都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巩固提升松源溪水质,解决了这一问题,让村民的生活得到了保障,是一项利民的好项目。

  此外,我县还按《庆元县中心城区污水专项规划》指导原则,制定《庆元县城区截污纳管工作实施方案》和三年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实施工程项目,按轻重缓急、施工难易程度,分步分片完善城区排污系统;完成“背街小巷”道路改造35条,同步改造雨污分流管网17.6公里;完成阁门岭至第二橡胶坝污水管道延伸工程并通过竣工验收;完成屏都街道八都片污水主管网工程跨河段管道安装;完成松源街道五都南岸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星光溪污水管道工程等招投标。根据浙闽交接断面岩下国控监测站水质监测,松源溪水质全年均保持在Ⅱ类以上。

  此外,县城山徐片区污水管网工程(一标段)已动工建设;松源街道北门新村(咏归片)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在招标报名中;屏都街道八都片支管网工程、菊水片污水主支管网工程分别进行项目审批、预算编制、工程方案设计等前期。

  扩大养老服务设施覆盖面

  “我们都外出工作,父母都留在村里。以前还挺担心他们的生活,但现在村里建起了照料中心,父母在这里还有专业人员照顾,我们也就放心多了。”村民胡式强说。

  在龙溪乡后洋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里,有着不少和胡式强父母一样的老人,他们聚在一起,聊家常、下棋、打牌,日子过得很舒服。

  胡式强说,村里经济不发达,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很难做到工作、家庭兼顾。近年来,县里新建了许多环境好、服务好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让养老环境得到改善。他希望今后能有越来越多照料中心,让留守老人们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据了解,目前我县已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3家,荷地社会福利中心主体工程完成50%以上;屏都社会福利中心项目,争取到中央资金1670万元,完成招投标控制价审核,进入招投标公告阶段。

  乡村旅游季活动精彩纷呈

2017中国首届高山草甸户外音乐节 姚方翠 摄

  “乡村旅游季活动的举办,让我们的周末生活更丰富了。”市民胡女士坦言,自己喜欢旅游,但周末时间太短,加之有一个4岁的宝宝不方便出远门,因此只能在周边和县内游,而2017年大多数村都有旅游季活动,恰巧满足了她爱玩的心。

  2017年,我县大力开展乡村文化旅游季活动,其中举办的万人游庆元、畅游庆元大道开通、双苗尖国际音乐露营节、乘着高铁游庆元等活动不但为庆元打开了旅游市场,更提升了庆元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乡村旅游 陈传敏 摄

  全年共完成特色活动53场,吸引县内外游客22.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54.63万元。车坑村、月山村、莲湖村已成功创建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其余23个A、AA级景区村庄已完成评定验收工作。并完成庆元县十大乡村品牌节庆活动评选,评选出“最具影响力乡村节庆活动”“最具乡村特色节庆活动”“最具人气乡村节庆活动”。

  不仅如此,我县还在全市率先完成《庆元县“特色村落景区化”打造提升实施方案》,计划用5年时间开展100个特色村落的景区化创建,通过“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差异化创建,推动乡村振兴。相信未来的庆元乡村旅游季将成为庆元旅游的品牌,推动美丽乡村进一步发展。

  滨水游步道开通

滨水游步道 夏亚婷 摄

  “赏城区风光,漫步松源溪畔,享暖煦的阳光,惬意得很。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游步道旁盛开的樱花和红梅及其他绿植,煞是好看。”市民陈晓玮给县里沿松源溪打造的“慢行系统”点赞。

  陈晓玮说,“慢行系统”未建之时,他基本每天都会沿松源溪散步行走健身,但单向的人行道散步的人多,显得较为拥挤。因此他对松源溪“慢行系统”的建设,一直非常期待与关注。“慢行系统”对市民开放后,他第一时间前去体验,与以往拥挤的单向人行道相比,如今的“慢行系统”更美、更宽、更安全。

  据了解,县松源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主城区段慢行系统建设,计划投资2800万元,于2017年7月底开工。该段起于庆元大桥,终至龙珠湾橡胶坝,全长5公里。

  为了能在春节期间给市民提供一个“可观”“可行”“可赏”的慢行好去处,县水利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夜以继日施工。目前,游步道5公里主体工程已全部贯通,绿化及灯光基本铺设完毕,完成投资额2520万元。

  “舌尖上的安全”有保障

  “食品安全关系人们健康,我非常关心这一块内容。2017年,县里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加强了城区食品安全的日常检查,还在各乡镇(街道)都设食安办,这让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更加有保障。”市民王斌说。

  “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强烈的愿望,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去回应期盼,满足需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2017年我县拉杆标杆,自我加压,不仅完成了19个乡镇(街道)食安办、30个村居工作站规范化创建工作,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还强化了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完成食品监督定量检测790批次、风险监测241批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5%、172%。

  美丽林相绘就彩化菇城

醉美公路 毛永宝 摄

  “第一次来百山祖玩,就被一路上的风景所吸引,沿路风景真美,多彩多姿可谓是一处一景。”松源街道西门村村民吴丽芬说,春节期间她带朋友到百山祖玩,朋友对沿路风景赞不绝口,并不时拿出手机拍下沿路风景。

  这得益于我县美丽林相打造。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投入,极大地改善了庆元的城乡面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景观特色日益凸显。吴丽芬说:“环境美了,城市的吸引力也不断增强,朋友表示,回去后要给庆元好好宣传。”

  据了解,2017年,我县完成曹岭至百山祖公路沿线崔家田、竹上、黄坛高速路口、山须、下段黄家山等5个点位林相改造,共计850亩,种植浙江楠、闽楠、娜塔栎、北美红枫等13个品种树木8.43万株。

  生产生活用电更有保障

  “企业如果没有电,生产就会停滞,电网稳定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是可想而知。如今,110千伏屏都输变电工程及相关配套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园区企业生产提供了更可靠的能源保障。”屏都综合新区入园企业浙江三箭竹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输变电工程的建设确实是件大实事。

  据了解,110千伏屏都输变电工程于2017年7月投入运营,同时11条配套10千伏线路同步投入使用,城乡10千伏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全部完成,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220千伏濛洲变电站扩建项目也于2017年开工建设,该项目由变电站增容扩建和220千伏输电线路两部分组成的,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强我县电网的可靠性及光伏、水电送出能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群众生产生活更便利

农村公路大中修 沙立敏 摄

  “整条道路焕然一新,部分狭窄路段经过拓宽,变得更加宽敞,不仅让村民出行更便捷,更为村民致富创造了良好条件。”岭头乡真美茭白合作社负责人胡天友看到岗双线路面经过大中修后兴奋不已。

  以前,该段道路,因年久失修,出现路基沉陷,路面破损、水沟损毁等情况,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影响很大,村民种植的农产品要运出村十分不便。如今,道路的改善,让村民对乡里发展农业更加有信心。胡天友说:“道路的修缮,降低了其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成本,必将助推合作社发展。”

  岗双线路面大中修,便捷村民出行,助推产业发展,是我县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善工程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7年,我县完成农村公路路面大中修60公里、安保工程18公里,农村联网公路路基路面14.5公里。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