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桩桩微事系民生 件件小事总关情——2017年我县“十件微事”回顾
2018年03月02日 09:0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继峰 见习记者 吴梦飞

  民生小事,彰显为民履职情怀。2017年,我县确定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微事”,它们是: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完成城区主街道树池改造、增设街头公益广告小品建设10个、入河排污口设置公示、城区重要节点立体绿化6处、增设或更新城市街道指路牌16个、组建“网络文明服务团”,开展网络文化季等活动,营造绿色网络空间、县城主城区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县城主城区烟头不落地、开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建设充电桩50个,投放租赁电动汽车20辆。一年过去了,这些百姓期盼的“微事”,进展如何?

  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

  “这次回家过年明显感觉县城区内的停车的地方更多了,乱停车的现象也明显感觉减少了。”市民毛庆平常年在金华经商,春节期间,他回家探亲时城区的停车环境让他大吃一惊。

  据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县已完成停车泊位1092个,其中后田绿地公园97个、庆中地下停车场475个,电子商务创业园220个,路面智能停车位150个,新建路150个。

  据悉,下一步,我县将谋划江滨小学地下停车场、菇城公寓地下停车场等地的地下停车空间。

  完成城区主街道树池改造

  “人行道上的树池改造后,感觉人行道比原来看起来更加整洁了。”看到松源街新的树池市民吴先生高兴地说。

  据悉,我县已于2017年底完成县城松源街、濛洲街(含汇金城周边)和横城南路的树池改造。

  “改造后的树池一方面使得城市更加美观,另一方面也修复了原树池内树木根部将人行道花岗岩顶起的现象,而且改造后新树池内的泥土在下雨天也不易溅出,方便行人出行。”县城发公司工作人员范葛斌说。

  增设街头公益广告小品建设10个

  “我发现现在街上多了许多公益广告小品,为县城美化建设增添了美感。”日前,市民张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走访发现,县城内,构思巧妙、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成为城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悉,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县政府、市民广场、审批中心公共自行车站点12个公益广告牌建设和汽车站及云鹤路2处街头公益小品景观建设。

  入河排污口设置公示

  “通过入河排污口设置公示,将进一步规范企业合法化、规范化排污。”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入河排污口设置初审工作已于2017年5月底完成,共有县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县五都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浙江昌达实业有限公司排污口三个排污口。县水利局已于2017年7月完成企业办案登记,8月完成公示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和入河排污口设置公示任务。

  城区重要节点立体绿化6处

  据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计划结合江滨路至濛洲街段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一并实施,今年开启实施项目选址等相关程序步骤。

  增设或更新城市街道指路牌16个

  “外地人的眼,本地人的脸。”市民吴志鑫这样评价城市街道指示牌。在他看来,完善后的街道指示牌展示的不仅是一个城市开放包容的心态,还是一个城市快速发展的象征。

  据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增设或更新城市街道指路牌项目,结合江滨路至濛洲街段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一并实施,设计重大变更后,已确定方案,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指路牌将结合濛洲街精品示范街改造进行实施,已动工建设祥云路至云鹤路段两侧人行道改造。

  组建“网络文明服务团”,开展网络文化季等活动,营造绿色网络空间

  2017年11月23-25日,县旅委联合县全域旅游推进办开展了全国主流媒体采风活动。该活动邀请了央视《乡土》栏目、新华网、优酷网、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等新闻媒体参加。采风团一行先后走进大济进士村、西洋殿、百山祖景区、月山村、西川村等地,深入感受庆元的生态优势、了解庆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零距离体验庆元的非凡魅力。

  据悉,2017年以来,县委宣传部通过开展“寻找庆元最美风景”、“从美丽出发”新媒体作品大赛、“从美丽出发”“慈善公益”等系列活动,为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浓厚的宣传氛围。截至2017年12月,已联动发布了微文158期,累计阅读量超过100多万,实现主题策划、信息集成、资源共享、活动联推等融合,受到了读者(网民)的热切关注。其中,30多家主流媒体记者聚焦庆元,开展为期3天的“全域旅游媒体庆元行”集中采风活动,40多篇重量级稿件经中央及省级新闻媒体刊播后,进一步提升了庆元知名度和美誉度。

  县城主城区禁售禁放烟花爆竹

  “以前遇到‘红白’事,总少不了要放烟花爆竹。由于不分时段燃放,闹得邻居们都有意见。现在禁放后,城区平时没有烟花爆竹声了,大家都说睡觉都安慰多了。”说起县城主城区禁放烟花爆竹的好处,家住县城仑山路的吴先生连连感叹。

  据了解,2018年1月1日起,我县开始实施《县主城区禁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实施方案》。从2017年11月份始,县政府出台《庆元县主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实施方案》和禁燃禁放的通告;县公安、安监积极对接宣传部、新闻中心、广播电视局等单位部门开展媒体宣传工作。县安监局拟定《关于县城主城区禁售烟花爆竹实施意见的报告》,按照该方案实施烟花爆竹禁售工作。截至目前,县城内无新增和撤销的烟花爆竹零售点。2018年1月10日凌晨,县银河湾广场附近,一市民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受到处罚。

  下一步,县城主城区实行禁放烟花爆竹,禁止新设长期性烟花爆竹零售点,原已许可的长期零售点到期一个停批一个,直至全部取消为止;今后在县城主城区只允许布设季节性烟花爆竹零售点(只限春节前后最长30天时间,与禁放时间对应)。

  县城主城区烟头不落地

  2017年6月15日,县文明办印发了《庆元县“烟头不落地菇城更美丽”主题实践年活动方案》。7月31日,县爱卫会制定印发《庆元县“无烟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力争2017年底新增市级无烟单位5家以上,70%以上县直机关创成县级以上无烟单位,其中爱卫会成员单位100%创成无烟单位。

  同时,每周安排一天(周三)为周劝导日,组织人员分别到两个片区主要街道进行烟头不落地劝导工作。聘请20位热心公益的社区居民组建了庆元县文明劝导员队伍。团县委整合120余名志愿者队伍,每周一对县城三纵四横主要街道进行控烟劝烟志愿服务。

  2017年9月8日,我县召开“烟头不落地”工作推进会,建立了《定期上报“烟头不落地菇城更美丽”主题实践年活动月工作进度》的工作推动机制和定期督查机制。

  开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建设充电桩50个,投放租赁电动汽车20辆

  “真的很方便,从约车到出发,全程大约只花3分钟。”家住江滨路的市民宋奇璋,是我县首批试驾“共享汽车”的幸运儿。2017年9月8日上午,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通过APP预约,成功取到了一辆“共享汽车”。他说,整个操作过程很智能,刷刷手机就能开走眼前的共享汽车,感觉很新鲜。

  截至2017年底,我县已有12个网点、60个充电桩完成送电,投放30辆分时租赁电动汽车。充电桩网点包括行政审批中心、地税局、移动公司、香菇市场、同德新村、电商创业园、林业局、人民医院、百山祖镇、同济新村、客运中心、大济村。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