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评论员文章]把“对标大比拼”的精气神铭刻在庆元绿色跨越发展新征程上
2018年03月01日 09:1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五论学习贯彻全县干部大会精神

  什么样的发展坐标决定着什么样的历史使命,什么的历史使命就需要什么样的干部来担当。走好“庆元绿色跨越发展”的新新长征,回答好这份必须答好的时代答卷,关键要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历史记录着干部的功过,人民评述着干部的作为。让我们欣慰的是,敢拼、敢抢、敢闯的庆元干部不断书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但也有人说,一些干部身上似乎还一少股劲,缺那么点血性。新一轮改革发展将不乏深水区、硬骨头,也会面临更多的新机遇、新挑战,怎样的干部队伍才能带领群众突破重围、赢得主动?全县干部大会围绕新时代下如何传承敢闯敢冒、善干会干的精气神,提出了要持续提振“对标大比拼”这个富有时代气息的庆元精气神,打造一支敢于“对标先进,比拼一流”庆元铁军队伍,在加快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全力推动“两个高水平”“两大历史使命”在庆元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证。

  以怎样的状态对标比拼?对标,就是要认清方位,对标先进。在今年的全县干部大会上,蓝伶俐书记从纵向和横向准确分析了庆元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从纵向来看,庆元过去几年的发展成绩尤其是县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变化有目共睹,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妄自菲薄;从横向来看,不仅丽水各县(市、区)都在加快发展,周边松溪、政和等县也在不断缩小差距。面对“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形势,我们必须对标先进、紧盯先进、追赶先进,否则就可能落后于整个时代。比拼,就是要奋起直追,赶超跨越。当前,庆元正处于大有作为的窗口期,也是不进则退的关键期。能不能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取决于我们以什么样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去面对困难。以往那种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的工作状态显然已经不符合要求。必须以比的状态、拼的干劲,咬定目标不动摇,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扩大开放,才能实现庆元后发先至、赶超跨越的目标。

  如何提振“对标大比拼”的精气神?必须破除思想上的樊篱。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县委蓝伶俐书记在全县干部大会报告中描绘的“七种人”,形象刻画了干部队伍中一小撮精神缺钙者。这“七种人”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危害极大,容易形成“破窗效应”,轻则带坏整个干部队伍风气,重则贻误改革发展时机,必须花大力气予以解决。要通过大讨论等活动,破除干部思想认识上的误区,真正使“为官避事平生耻”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求稳怕事、得过且过、推诿扯皮者失去生存的土壤。必须铸就攻坚克难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在庆元当前大建设、大发展阶段,能干善干的人总体还较为欠缺。我们要积极为有能力有干劲的中坚力量搭建舞台,让能干善干者在急难险重的重要岗位施展才干。要把高学历有后劲的年轻干部推到前台,建立健全青年干部成长体系,为改革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必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政之要,贵在识人。一个好干部用起来,就会激发更多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个投机钻营的干部得了好处,就会伤了更多干部的心。要培养敢于“比拼先进、对标一流”的干部就是要始终坚持好干部“二十字”标准,突出干字当头,真正做到凭发展论英雄、视实绩用干部、比贡献定位次。同时,要把“三个区分开来”作为鼓励干部的重要遵循,大力支持那些有干劲、有闯劲的干部大胆实践,给他们撑腰打气。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一个伟大的时代已经来临。坐标找准、航线标明,接下来最关键的就是“谁来干”。我们相信,在通往“庆元绿色跨越发展”新征途上,有着敢拼、敢抢、敢闯的庆元队伍,一定能够锻造成一支无坚不摧的铁军,以推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忠诚干净担当书写在菇城大地上。

    (编辑:方淑君)